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休息,休息一下

2011年11月18日09:20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玫琳凯邀您关注今日话题

  打不垮,不服输,精力无限,受到高层赏识,“驯服”直线上司,最终获得成功。这样的成功梦想似乎触手可及。

  然而,现实总是以各种理由残酷着。

  现代职场就像一个巨大的高压锅,每个身处职场的人都能感受到压力的存在。现实中,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成为打不垮的超级玛丽。

  职场压力像块冰冷的石头一样横在人们心间。有数据显示,中国约有70%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而时下风行的各类减压方式,更是令身心俱疲的白领们深感迷茫。如果在Google上输入“白领减压”四个字,共得到665000项与之相关的结果。

  职场压力属于压力的一种,压力是工作本身、人际关系、环境因素等诸多因素给我们造成的一种紧张感。压力过大或者这种紧张感过于持久则会出现焦虑烦躁,抑郁不安等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

  在压力面前,人无贵贱,即使是外表光鲜的成功人士,也难逃压力的魔咒。

  央视名嘴崔永元曾经患上严重抑郁症,这或许是一个高压下的极端例子。不过,最终小崔挺了过来。事实上,压力可以化解,只有自我救赎才能让自己活得更好。央视名嘴白岩松曾经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在人的一生中,快乐与痛苦只占5%,其余的便是平淡的生活。”白岩松很看重心理调节能力:“我对自己说,要学会坦然面对。状态特好的时候要有危机感,特差的时候要能够平静想想,前面还有好事等着呢。”

  为了更好地生活,每一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有朋友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抱怨自己的压力:每次睁开眼睛都是股东的责任和员工的责任。马云却淡定地表示:“为自己承担责任是最重要的,因为员工不靠你,股东也不靠你,只有你自己靠自己。CEO的位置需要承担的这些责任,假如不开心千万别做。”

  也许,作为互联网风云人物,经历了太多是非的马云或许已经参悟了人生的悲喜。“每天背后被无数事情追杀,后来想想又何必。有时候问自己是不是太贪婪,做了阿里巴巴,又做了淘宝网。这是为我自己做的时候,你会很痛苦,但是一想到是为别人做这些事,也是因为你想做,会越做越开心。”

  马云觉得很累的时候,会给自己3~5天的时间静下来,只是喝喝茶,什么事情都不用想。

  确实,退一步,海阔天空。

  凯洛·涂金顿(Carol A.Turkington)在《减压》一书中表达了一种观点:“压力对人的伤害来源于人们对压力不恰当的心身反应。”

  若我们换一种角度看待压力,接受命运的安排,或许心态便能平和许多。若我们换一种方式,不再期许太多,或许我们会得到满足。生活总是痛并快乐着,就像一根弹簧,你觉得痛苦多,快乐就少了。你把心理压力看得轻松,快乐也就很容易得到了。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