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的格力专利缠斗

2011年11月24日10:0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彭岩锋

  本报记者 彭岩锋 发自珠海

  “胜诉了。”格力电器一名中层员工告诉记者,言语中甚是喜悦。

  持续了三年之久的格力电器诉美的空调技术发明专利侵权一案,日前因广东省高院的终审宣判而暂告一段落。格力电器胜诉。

  11月16日,格力通过律师声明的方式,高调公布与

美的胜诉的专利案件,并刊登在媒体的广告版面,声明提示商家停止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空调产品。由此,这场专利之争反而更起波澜,引起美的方面强烈反弹。

  “格力的做法比较高调,不管是否有炒作的意图,但是美的侵权也确实存在。”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述说:“这背后的实质还是竞争的产物,但客观上对于两家企业都是有益处的。”

  三年“专利战”落幕

  格力与美的的专利权侵权纠纷,始于2007年。

  当年4月,格力研发出了“控制空调器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方法”,即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睡眠习惯控制房间温度变化,从而提高睡眠质量,简而言之就是“睡眠空调”技术。格力在4月28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并于次年的9月3日获得专利证书。

  2007年8月至11月期间,格力先后向市场推出应用了该技术发明专利的“睡美人”、“睡梦宝”等系列产品。而在同年12月,美的跟进推出了“梦静星”系列睡眠空调产品。

  格力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的该系列产品侵犯了格力所拥有的“控制空调器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方法”的技术发明专利,“是客观存在的侵权行为”。

  2008年末,格力一纸诉状递到珠海中院,状告美的4款空调侵犯专利使用权。2011年4月,珠海中院认定美的侵权行为成立。美的不服,向广东省高院提起上诉。广东省高院经审理后维持一审判决,即美的立刻停止使用格力“控制空调器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方法”专利,立刻停止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200万元。但是,美的对这一结果表示不服,仍将就此案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

  而事情的发展,随着格力将这一结果“大张旗鼓”进行刊登,引起美的的强硬回应。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金亮公开表示,“同行之间的技术竞争再正常不过,类似于苹果与三星的专利纠纷,并且美的也有起诉格力侵权的案子。”美的方面还说“涉及的相关产品3年前已经淘汰”,并呼吁对手不要以“很常见的技术竞争事件”借题发挥。

  “格力的行为让美的方面十分不满。其实,前者这么做并不算聪明。”一位家电业人士评述说。在他看来,格力过于高调的行为总让人感觉“不舒服”,反而使舆论认为“格力炒作事件,压制美的”的意图太过于明显。“双方之间的‘暗战’是多年来公开的秘密,不过,格力通过广告形式将矛盾公开,由此打击美的的案例仍是鲜见。”

  “暗战”转向

  格力炮轰美的4款空调侵权,专利竞争背后是市场较量。

  美的与格力同在广东一省,自一成立就开始了竞争。在数十年的发展之后,二者基本形成了对国内空调市场的垄断地位—2010年,二者已经占据了国内将近70%的空调市场。格力电器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02.4亿元,这一数字已经占到格力2010年营收的7成之多。美的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20.37亿元,同比增58.97%,其中美的的空调及零部件收入425.16亿元,同比增64.44%,仍然超过格力一筹。

  虽然格力美的专利侵权之争,最后以格力的胜诉告终。但是美的的一番回应却让对手并未获得太多优势,矛盾也并没有进一步激化。“两者之间,都是很有分寸的。”刘步尘分析。

  在这次纠纷之前,格力美的已公开过招多次,互有胜负。2007年,美的空调在其空调产品宣传品中直指格力等同行空调产品的铜铝连接管是“黑心管”,是为了应对国际铜价上涨过程中给纯铜管找的替代品。此举引起市场恐慌。最后,中国家电协会出面澄清,避免事态扩大。

  2009年3月6日,格力空调在媒体发布的广告中称“3天格力空调销售突破15万套,市场占比达81%,空调专卖系统格力市场占比97%”等具体内容。但美的空调重庆分公司称,此广告数据来源与2009年3月5日格力公司出具的《报告》所涉及的数据不一致,“格力在虚假宣传。”当年9月,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判定重庆格力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构成虚假宣传。

  最为严重的一次则发生在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安徽巢湖的家电卖场安德利里,格力与美的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最后造成美的一名业务员重伤死亡。

  就在格力高调宣扬侵权案己方胜诉的时候,发改委的一纸公告却给了格力“当头一棒”。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评价结果,“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仅得60.2分,离不及格仅一步之遥。发改委对格力技术中心提出了警告,并希望进行企业整改。这可谓给了一直强调创新的格力“当头一棒”。

  对此,格力集团总裁董明珠11月18日对外界表示:“被发改委点名这件事情纯属我们操作错误,不能怪发改委,因为是新来的工作人员没做核实,将2008年的数据稍微改动了下,报给了发改委。”并且称,“我们有技术,不怕!”而对于美的方面的反应,她显示出了其“商界木兰”的强硬一面,“我们在技术研发方面付出所得到的成果,是不允许任何人无偿获得的!”

  “专利之争,是好事。”刘步尘介绍说,之前,中国家电企业也存在诸多的侵权案例,“能够公开化也是好事”:一则,公开的专利权纠纷,增强了企业的专利意识,二则,“不管怎么争,还是这两家在唱‘二人转’。”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