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建仓囤粮第十期

A股未来五年布局是关键

2011年11月24日11:37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不安,2008年在美国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来得及落幕,欧美就纷纷上演债务危机。

  2011上半年中国股市的指数从2759起步到2762收官,指数基本上持水平状态,但落后美道琼斯指数10%。在此期间,中国股市出现了自2005以来最长的灰色区域65个交易日…股海沉浮,2012该如何布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此搜狐财经访问了多为经济学家和业界专家,推出系列专题之“布局2012 现金为王”。下以为著名理财专家,恒星理财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徐建明的观点

恒星理财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徐建明 



  由于全球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此时此刻投资者颇感迷茫,不知如何操作。但毫无疑问,如果十年以后回首2011,你一定知道如何做,不过真等到那时已经晚矣。所以我们今天就要着手做投资准备。我主张,不同环境下投资方式也应有所不同。

  W双底否极泰来

  就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层面看,我认为欧元区前景不妙,欧洲也可能重蹈二十年前日本的覆辙,经济走势呈现L型,一跌不起。这就象年轻人与老年人相比,同样是摔断了腿,年轻人几个月就可恢复,老年人则可能再无法站起来。日本和欧洲就像老年人,当然,中国有一天也会变老。

  就金融危机后二次探底问题,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V型反转往往很难出现,一般都会呈现W双底甚至更复杂的型态,而不是一次性探底就彻底反转。目前我们经历的正是二次探底,而二次探底意味着第二只“靴子”落地,否极泰来,整个全球经济将会步入正常轨道。

  微调、温和通胀、人民币升值

  就明年中国经济基本面而言,我认为,对于A股市场起关键作用的货币政策将逐步放松,因为政府历来都是压制巨大波动,会根据市况进行或紧缩或放松的调节,而在经济走势下探的情况下,它会采取放松策略。

  其他重要因素还包括利率、通胀、汇率等等。我的观点是,第一、通胀可控,但降幅不会太大,而是维持在一个温和的可控范围内,且持续时间较长。其本质是本轮通胀属于劳动力成本驱动型,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正全面提升,因此通胀不会是短期现象。

  在通胀可控的基础上,利率将相对稳定,货币政策也将逐步放松,但仅限于微调,而不至于出现降息等大幅度放松的动作,毕竟我国存款利率仍处在负利率状态;当前市况下,也无进一步升息的可能,基本而言,利率趋于稳定。

  第三、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上升。客观来说,人民币相对低估,所以,未来几年人民币都将呈升值走势。

  2017或现拐点

  就中国宏观经济总体而言,“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比较可观的增长,但我个人认为,2017年将是转折点,之后中国经济也将面临20年前日本和现在的欧洲面临的问题,因为中国也将老去。

  所以未来五年的股票市场很关键。各种数据均表明,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做大做强,对内进行资源合理配置,对外参与全球资本竞争,因我们需要在资本定价权上占有一席之地。而第一步是做大市场,过去几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屡屡放开,不断推出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央企上市、H股回归等,而在做大资本市场的过渡期内最重要的事件就是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不过,光是做大市场还远远不够,因此国家下一步战略就是做强资本市场。

  过去几年,中国A股跌跌不休,主因是尚未完成“做大”的工作,不断的扩容自然会使股票市场“水位”下降。但我判断下一个十年,随着重要企业完成上市,股改遗留的大小非解禁高峰期逐渐过去,市场扩容会在2011年底基本结束。当然,今后还会扩容,但速度会趋于缓和,资本市场逐步稳定以后,就会吸引到更多资金进场,而国家也需要在做大以后进一步做强。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