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深300估值跌破近10年低点(组图)

2011年11月28日0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申鹏

  上周沪深两市震荡下行,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市场交易兴趣骤减,沪市周成交额不足2500亿元,为年内第三低。市况低迷之下,不少板块指数纷纷跌回前期低点附近,少数甚至创出新低。随着市场不断下行,蓝筹股集中的沪深300指数估值水平跌破近10年低点。

  沪市周成交额不足2500亿

  上周沪深两市整体呈现缩量阴跌态势,市场交投十分清淡,沪市5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均在500亿元上下,周成交额仅为2479亿元,为年内第三低值。

  从形态上看,上证指数以小幅震荡下行的态势逐步跌破2400点关口,日K线阴阳交替,交易重心沿5日均线缓慢下移。伴随成交量萎缩,市场在经历了前期大幅下跌后,做空动能暂时衰竭。

  钢铁、金融、交通运输板块上周的换手率较低,均不足5%,显示市场关注度较低。受资金关注程度较高行业是信息服务、机械制造、电子、轻工制造和农林牧渔,周换手率都在10%以上。整体来看,上周沪深股市整体偏弱,但部分行业和个股仍然存在交易性机会,食品饮料、文化传媒、农林牧渔、纺织等板块出现持续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在外汇占款下降及浙江6家农信银行存准率回归正常等信号下,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有所增强,但仍然不敌市场对于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及来自欧债问题的担忧,导致A股市场整体偏弱。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板块走强,也从侧面反映了场内资金倾向于回避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强的行业。

  沪深300估值触及近10年低点

  市场持续弱势,整体估值水平一跌再跌,蓝筹股尤其如此。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已下降至10.83倍,显著低于2005年上证指数998点及2008年上证指数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

  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行业有金融、交通运输、建筑建材、房地产和家用电器,TTM市盈率分别为8.01倍、12.15倍、13.28倍、14.32和14.42倍,其中,金融股的市净率为1.6倍。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股出现股价下跌但估值上升情况,反映其最近几个季度业绩增速出现比较明显的放缓迹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以来上涨约5%,但不少个股的TTM市盈率较年初有所下降。

  纵向比较来看,目前申万23个行业的市盈率均低于各自近十年平均值,折价率较低的行业有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农林牧渔等,显示市场对其未来的业绩增长速度预期较为乐观。

  从风格对比来看,中小盘股较沪深300股票的估值溢价上周略有上升,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相对估值溢价分别达到183%和298%。

  SHIBOR小幅回落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53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150亿元,3月期10亿元,28天正回购150亿元,合计净投放220亿元,一年期央票利率维持不变,资金面略显宽松。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结束连涨势头,在上周出现小幅回落。7天期SHIBOR周二触及阶段高点4.4117后持续回落,至周五回落至4.0358,14天期SHIBOR也从高点回落10个基点。上周部分中长期限利率也出现小幅滑落,1年期SHIBOR周四报5.2498,周五报5.2485,这是该期限利率自9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25以下。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较9月末下降248.92亿元。这是2008年1月以来近四年间,外汇占款余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压力有所降低,PMI大幅下滑以及海外热钱持续流出,有望促使国内货币政策逐渐向宽松过渡。

  周解禁额48亿元 环比骤降83%

  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沪深两市共有4.50亿股限售股解禁,涉及13只股票,按照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约48.17亿元,较上周环比下降83.15%。事实上,无论是解禁股数量还是解禁总市值,本周都是全年的最低水平。

  从解禁类型来看,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股票居多,仅有力帆股份云南城投的限售股涉及首发股东或定向增发,这是下周解禁数量及市值极低的主要原因。力帆股份和云南城投成为本周解禁压力相对较大的股票,二者分别解禁1.26亿股和1.97亿股,估算市值分别为11.57亿元和12.86亿元。

  本周将有3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其中永高股份百圆裤业属于中小企业板,东吴证券属于主板。永高股份和百圆裤业将分别发行1667万股和5000万股,预计募资分别为7.95亿元和2.95亿元。综合解禁和新股首发情况来看,本周股票供给压力相对不大。

  创业板、中小板和沪深300近1年市盈率变化

  上周申万23个行业换手率(%)

  2011年以来7天期SHIBOR年走势

  近10周解禁股市值对照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