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解密韩国烧酒

2011年11月30日16:51
来源:南方日报

  很多韩剧都会出现这样的桥段:两个失意的青年在架起顶棚的路边摊,点一盘烤肉、几串烤年糕,更少不了绿悠悠瓶子里那清澈的酒液。将它倒进透明小杯中一饮而尽,似乎愁绪也随之而去。

  喝烧酒当然不全为借酒浇愁,韩国人生活中,友人欢聚、喜事庆贺抑或是日常小酌都离不开物美价廉的烧酒。“国民烧酒”的称谓也因此在韩国不胫而走,而韩剧的热播更使其在全球范围内风行起来。现如今,很多中国人习惯在吃烤肉时叫上一瓶地道的真露烧酒,并开始迷恋这更为健康、低度的美味诱惑。

  韩国烧酒 史海钩沉

  烧酒源自哪个朝代?

  关于烧酒,一种说法,起源于唐代,在唐代文献中,烧酒、蒸酒之名已有出现。李肇(公元806年)写的《国史补》中的:“酒则有剑南之烧春”(唐代普遍称酒为“春”);雍陶(公元834年)诗云:“自到成都烧酒热,不思身更入长安。”可见在唐代,烧酒之名已广泛流传了。田锡写的《曲本草》中说:“暹罗酒以烧酒复烧二次,入珍贵异香,其坛每个以檀香十数斤的烟熏令如漆,然后入酒,腊封,埋土中二三年绝去烧气,取出用之。”赵希鹄写的《调燮类编》中说:“烧酒醉不醒者,急用绿豆粉粉荡皮切片将筋撬开口,用冷水送粉片下喉即安”(卷二);他又说:“生姜不可与烧酒同用。饮白酒生韭令人增病。饮白酒忌诸甜物”(卷三)。唐诗《荔枝楼对酒》诗云:“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琥珀香……”。唐诗亦有“久闻成都溜酒香,不思自身人长安”之句。(黄现璠著《古书解读初探》)

  以上引文中所说的“烧酒”、“蒸酒”、“白酒”,是否就是今天的白酒?单从名字相同还不可定论。有人认为我国民间长期沿袭,把蒸酒称为烧锅,烧锅生产的酒即为烧酒。但烧锅之名起源于何时,尚待考证。故白酒起源唐代,其论据尚欠充分。

  另一种说法,元代时(1271-1368年)由国外传入。元时中国与西亚和东南亚交通方便,往来频繁,在文化和技术等方面多有交流。有人认为“阿刺古”酒是蒸馏酒,远从印度传入。还有人说:“烧酒原名‘阿刺奇’,元时征西欧,曾途经阿刺伯,将酒法传入中国。”章穆写的《饮食辨》中说:“烧酒,又名火酒、‘阿刺古’。‘阿刺古’番语也。”现有人查明“阿刺古”、“阿刺吉”、“阿刺奇”皆为译音,是指用棕榈汗和稻米酿造的一种蒸馏酒,在元代曾一度传入中国。

  再一种说法,是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1518-1593年)在《本草纲目》中所写:“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败之酒皆可蒸烧。近时唯以糯米或黍或秫或大麦蒸熟,和曲酿瓮中十日,以甑蒸好,其清如水,味极浓烈,盖酒露也。”这段话除说明我国烧酒创始于元代之外,还简略记述了烧酒的酿造蒸馏方法,故人以为可信。

  “烧白”之别

  韩国烧酒=中国白酒?

  烧酒?中国也有。不仅有烧酒,还有白酒、米酒。那么韩国的烧酒和中国的白酒是同一种酒吗?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关于酒精度数

  韩国烧酒名字虽然叫烧酒,但是酒精度却与中国白酒有着天壤之别,完全没有中国白酒那么“烧”。中国白酒最低的酒精度也要有30度以上,但是韩烧的度数却都在19.5-21.5之间,仅仅比中国的黄酒度数高那么一点。这就是为什么韩剧里面喝酒都是一口一杯的原因了。为什么中国白酒读数没有低于30度的?原来对于白酒而言,度数越低,工艺越不可控,尤其是酒的清澈度更加难以控制,容易变得浑浊,所以韩烧酒的透明是以优质的过滤工艺为保障的。这一点,中国白酒任重而道远,需要向韩国人学习。

  关于香型

  中国人喝白酒,讲究味香,单单香型,就要分为酱香、浓香、清香等多种香型,这是传统也是习惯,所以导致中国白酒香料放得比较多。对于习惯了的国人来讲,这是顺理成章的。所以家里如果喝过白酒,那么屋里头酒味三四个钟头都是不会消失的。韩烧却没有这么浓烈的酒味,不是凑到跟前,是不会闻到酒味的,并不是说韩烧不放香料,只是非常少罢了。这可能是为什么中国人喝韩烧在喝之前先闻一闻就对韩烧没有好印象的原因吧。其实对于酿造的酒而言,酒精本身味道并不浓郁,没有味道实属正常,只不过中国人掉入香料的误区罢了。欧美人喝中国白酒,其实讲究一个新鲜,时间长了,就会觉得中国白酒的香料味太重,冲脑门子。为什么中国白酒在世界范围内销量不好,最主要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关于入口

  韩烧入口不难,有酒精度数低的原因,但是韩烧后味都很甜,可能是使用的水质比较好的原因。韩烧不辣口,加上香料不弄,所以很多中国人说不好喝,这也是仁者见仁吧。实际上如果喝上口,实际上感觉喝韩烧还是可以作为一种享受的。中国白酒依据度数、工艺的不同,入口有很大差异,好酒入口比较绵,如果是纯勾兑的话,咽下去肯定有苦味。

  适应人群

  中国白酒的消费群体中,女性是占很少比例的,而韩烧酒因为上述原因,在韩国几乎是男女老少全部都喜欢,这个在韩剧里表现得尤为明显。

  与法国红酒齐名

  两年前,美国的英语词典里正式收录了韩国的“烧酒”(soju)一词,定义为“从大米中蒸馏出来的酒精含量20%的韩国伏特加酒”。据了解,“soju”是Merriam-Webster(美国著名词典出版社)在《大学词典》最新版中增加的100多个在美国生根的新词汇中最具地域特色的一个,也是烧酒一词在世界范围内使用频繁的例证。

  便宜的价格、清新的口感,使得韩国烧酒大量出口到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迅速流行起来。在欧美市场,韩国烧酒已经确立了白酒老大的地位,跟法国红酒一样,欧美人认为韩国烧酒是白酒中的极品,然而这也让中国、日本等白酒生产大国感到忿忿不平。

  尽管如此,韩国烧酒在中日两国的销路却依然顺畅。海特真露集团(上海)本部长丁青曾介绍:“韩国烧酒第一品牌真露1977年进入日本市场后,曾在日本市场创下连续4年烧酒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佳绩。”韩国烧酒在日本受宠首先归功于日本人长久以来所形成的小酌传统。此外,真露烧酒在酿制过程中使用的纯净水源和竹碳过滤技术也使其快速征服了日本消费者的心。

  相对来说,韩国烧酒在中国算是个迟到者。10年前进入中国,起初只受在中国生活的韩国人青睐,在一些韩式烤肉馆和韩国人为消费主体的超市才买得到,韩国烧酒真正走进中国人的生活还是近两年的事。

  韩国烧酒唯有真露

  韩国烧酒酒精度偏低,初饮时平淡如水,随后才会散发出辛辣味,这与入口即有浓烈香气的中国白酒截然不同。中国人习惯韩国烧酒花了不少时间,在中国十年能实现销量十倍增长实属不易。

  84年的传统精华造就了真露酒在韩国烧酒品牌中最为悠久的酿造历史,独一无二的竹炭净化专利技术保证了真露酒液所特有的爽口和甘甜。据数据统计,真露酒在韩国烧酒的市场占有率近60%。

  烧酒就是真露,这个印象不仅在韩国本土如此,中国亦然。2001年,真露烧酒率先挺进中国,并开始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十年探索。

  刚进入中国那几年,消费真露烧酒的只有在中国的韩国人和朝鲜族人,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接受烧酒初尝平淡无奇的口感。为了拓展销路,真露烧酒除了在家乐福、乐购、家得利等大型商超铺货以外,还大手笔投入公交车身广告进行宣传。现如今,很多中国人习惯在吃烤肉时叫上一瓶地道的真露烧酒,并开始迷恋这更为健康、低度的美味诱惑——韩国烧酒。

  真露源于中国元代烧酎

  烧酒经常被误认为是米酒。小曲烧酒在日本叫做shochu,韩语里叫做cheongju,和日本的清酒是同一个字。

  1965年,为了缓解粮食短缺,韩国政府禁止酿造烧酒,从那时起,烧酒主要的制造方法变成了用水稀释酒精并加入香料。今天大量的廉价烧酒还是用这种方法制造出来的。1985年,韩国曾发生多起喝30°烧酒醉毙的事件,因此韩国政府规定稀释烧酒的度数不得超过35度。

  除了大工业生产的品牌,有几个地区仍然用比较传统的方法生产烧酒,其中最著名是安东市。真露是韩国最具影响的烧酒,具有80年的历史,在韩国烧酒业的地位可以和茅台酒在中国白酒中的地位媲美。这种酒精度数为22度的烧酒,占据着韩国烧酒市场54%的份额,年均营业利润达到1000亿韩元。

  如若追根溯源,真露正宗的身份应该是起源于中国元代的烧酎,一般认为是在公元1300年高丽后期传入朝鲜半岛的。烧酎即烧酒,“酎”的本意是指粮食经过三次蒸馏,如同接露水一样酿成的酒,因此也叫“露酒”。烧酎在韩国历史上长期被列为奢侈的高级酒,民间禁止制造,甚至被朝鲜皇室引为药方。

  韩国烧酒一般十几元

  烧酒指各种透明无色的蒸馏酒,一般又称白酒,各地还有白干、老白干、烧刀酒、烧锅酒、蒸酒、露酒、酒露、露滴酒等别称。烧酒(Soju)是一种源于韩国的酒精饮料。主要的原料是大米,通常还配以小麦、大麦或者甘薯等。韩国烧酒颜色透明,酒精度数一般在8°-12°之间不等。现今已知最早酿造于1300年前后。

  在韩国,韩国烧酒一般都是360ML包装,圆瓶。只有C1溪婉烧酒有一款375ML方瓶的包装。而且价格不贵,在1200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7元左右。中国市场上的韩国烧酒几乎都是从韩国原装进口,加上乱七八糟的费用,价格要翻一倍以上。超市里都在16~18块之间。这个价格在众多原装进口的酒类里面,也还算是比较便宜的。

  在中国,大型超市一般都会有一两款韩国烧酒,但是价格稍微贵了一些,除非促销的话,价格一般都在16元左右。韩国烧酒的爱好者一般都会到当地的韩国特色商店选购,那里的价格几乎都在15元左右,如果要的多还可以砍价。

  饮酒之道

  韩国烧酒+海鲜生食=绝对美味

  韩国人爱喝酒是出了名的,所以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各个酒吧和餐馆,生意都很火。其中烧酒是大家经常饮用的一种。烧酒价钱低廉、度数不高,所以在韩国几乎男女老少都喜欢喝,而且在韩国烧酒有多种饮法,下面就为您介绍烧酒的主要饮法。

  1.韩国大排档在夜里遍地开花,韩语叫做“包装马车”,中国叫大排档。在那里和韩国烧酒是最有意境的首选。可是在中国,这种地方不是很好找呢。

  2.吃烧烤,无论是韩国烧烤还是普通的中式烧烤,韩国烧酒绝对是上好的辅佐饮料,完全不会比啤酒差,因为从度数、入口等多方面来讲,韩烧不像啤酒那样占胃容积,所以会令食客胃口增加。

  3.海鲜生食。韩国是个三面靠海的国家,这就决定了韩国烧酒是完全针对海鲜,尤其是针对生食海鲜而酿造的了。在中国的辽宁、山东半岛,韩烧已经比较风靡,跟那里人们海鲜的消耗量是密不可分的。跟大家推荐几个适合韩国烧酒生食海鲜,当然,是超市里都可以买到的原料。

  a。生食三文鱼片:三文鱼片、海鲜酱油、芥末、溪婉烧酒

  b。生食黑旗鱼片:黑旗鱼片、海鲜酱油、芥末、溪婉烧酒

  c。生食金枪鱼柳:金枪鱼柳、海鲜酱油、芥末、溪婉烧酒

  注:生食的贝类等软体类都很多,韩国烧酒对于这类海鲜生食食品,都是有着独特的魅力的。

  4.一杯韩烧放入一杯啤酒,然后端起一饮而尽,这种喝法口味独特,当然,也要注意您的酒量,混着喝,后果可能很严重。记者蔡佳倩整理

(责任编辑:钟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