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郭树清履新一月新政不断 证监会风气明显改变

2011年12月05日03:15
来源:新京报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图/CFP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图/CFP
11月10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2011国际金融论坛。图/CFP
11月10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2011国际金融论坛。图/CFP

  12月1日,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深圳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谦虚地表示,“刚刚从间接融资领域转岗到直接融资战线,对资本市场并没有 多少成熟的想法”,但此前其行动却迅疾异常,“三把火”给沉重的股市与投资者带来一抹亮色。

  上任之初“慎于言”

  郭树清上任后已多次出席各种论坛。其言论虽有明显的郭氏风格,但在框架上仍在尚福林时代拟定的十二五纲要对于资本市场的要求框架之内。

  12月1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现在深圳第9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的会场上,郭树清第一次发表了自己对证券市场的看法,并对资本市场未来的创新发展给出了清晰的说明。此时距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已经过去1个月。

  一些参会者“幸运地”在会场遇到郭树清。一名沪上基金销售机构人士出电梯后恰好遇到郭树清,上前与郭握手。他说,“郭主席很随和”。

  从10月底上任到12月份出现在深圳,郭树清在11月9日和11月14日两次出席公开论坛,第一次是谈全球和中国经济的再平衡,第二次则是谈“努力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两次发言都没有涉及证券市场的具体问题。

  在12月1日的发言中,郭树清论资本市场与其前任尚福林时代在大框架上并无二致。被称为学者型官员的他谈及六个方面,包括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多样化的融资工具,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郭树清称资本市场下一步的任务,“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做出详尽的安排和部署,做好证券期货改革和监管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这些要求。

  出生于1956年的郭树清,仕途起步自国家体改委,1988年到1998年间,郭树清和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等人几乎参与了当时经济领域的所有改革,郭与这些人一道被称为“整体改革派”的主要倡导者和参与者。

  履新一月新政不断

  在郭树清履新后,证监会推出分红新规、退市方案,并向内幕交易开战,这一个月来的证监会风气明显改变。

  11月初,证监会突然在通气会上宣布,将要求上市公司逐步明确分红规划,并不得随意改变。这一政策被市场称为分红新政或“强制分红新政”。这一政策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回报规划,包括现金分红政策和分配决策机制,并从新的IPO公司开始。

  而隔日公布的拟上市公司送发审委审核的预披露招股材料中,已经立即加上了相关对分红政策的披露和现金分红承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指出,证监会在分红政策上使用的“所有、不得、立即”等字眼是过去证监会监管政策中很少见的,且政策在发布之日就开始执行,这都说明了这项改革的紧迫性与严肃性。

  郭履新后的另一项政策则是尚福林主政证监会时代未决的一项工作。11月29日,深交所宣布就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此前创业板已开板运行超过两年,关于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日程一改再改。在创业板退市制度中,此前深交所提出的“直接退市、快速退市、不允许借壳”等均得到保持。

  更为市场熟知和乐于谈论的是,12月1日郭树清在深圳发表主旨演讲时,重申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称将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

  郭树清与周小川同样被称为“整体改革派”的倡导者,在周小川任证监会主席期间,不少思路仍得到当前市场人士的赞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说,周小川任职证监会期间一是让证监会不要干预市场走势;二是提出审批应该由核准制转向注册制。

  同为学者型官员的郭树清也被看好。刘胜军认为,作为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应有两点心理准备:一是不惧市场恐慌性下跌;另一点是不惧得罪利益集团。毕竟有些事情是证监会主席能够推动的。

  监管升级发出信号

  引人注意的还有郭树清发言前后证监会的工作动向。监管升级迹象明显。

  在此前11月29日的通气会上,证监会通报李旭利涉老鼠仓案,指出其非法获利超过千万元。在随后发布的新闻稿中,证监会措辞严厉地将“绿大地”、“天山纺织”、“李旭利”等一系列案件称为“影响广泛的大案要案”,并称何学葵(绿大地前创始人)、李旭利等人“正等待着最终的司法判决”。

  而在12月1日当天,证监会公开宣布解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吴建敏,因其在2010年参与审核*ST圣方时持有该公司股票且未回避审核。

  此外,一些保荐代表和机构也被处罚,保荐胜景山河的平安证券遭证监会出示警示函,两名保荐代表人被撤销保荐资格,这还是保荐代表人制度建立后,首次出现保荐代表人因IPO过程未能勤勉尽责而被撤销资格。

  胜景山河是A股市场上第三家过会之后仍被撤销IPO许可的公司,与此前同样被撤销上市的立立电子苏州恒久相比,证监会对胜景山河相关中介机构的处罚最为严厉。

  部分评论者据此认为,郭树清上任之后,信号已经很明显,资本市场将迎来监管升级。

  证监会能否“单兵突进”

  证监会透露出新气象,但这些新气象在多大程度上能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善?不少人士认为目前过于乐观还为时尚早。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尚福林时代,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成就是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为同股同权奠定了基础。

  不过,尚福林时代未触及的层面亦不少。比如发行审核方式的变更。诸如华生等经济学家呼吁A股发行由审核制转向备案制由来已久,但在尚福林时代,证监会未有实际行动推动这一转变。

  刘胜军指出,中国证券市场还有几个核心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一方面是没有实现市场的“公平、公开、公正”,体现在内幕交易、上市公司造假等横行;另一个问题就是IPO审批制始终没有被废除。刘胜军认为,在废除审批制这个问题上,证监会有能力去推动,但在最终决定是否废除上,决定权并不在证监会。

  “证券市场改革能否实现,取决于中国整体经济改革转型,证监会单兵突进是不可能的。”刘胜军说。

  中国证监会第一任主席刘鸿儒在12月2日深圳国际基金论坛上也表示,“光靠证监会基金部是解决不了很多问题的,基金业的长足发展必须靠国家的法律政策来支持,现在有些规定跟不上发展的需要。”

  郭树清言论

  “低收入群体不宜入市”

  郭树清认为,中国股市不适合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他在月初的论坛上说:“尽管国内外许多权威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但是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就可能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

  “内幕交易与盗窃无异”

  郭树清指斥内幕交易性质恶劣,证监会对此零容忍。“现阶段我国的内幕交易有两种情况,有一部分人有目的地利用特殊地位和关系,牟取不正当利益;也有一部分人主观意识不甚明确,没有认识到这是与贪污、盗窃、欺诈性质相近的犯罪行为。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

  “直接融资比重仍过低”

  作为从银行体系转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对国内间接融资的风险和比重有直接认识,他认为,间接融资比例过高,风险集中;而直接融资仍有待发展。“2002年至2010年的9年间,我国企业通过交易所市场筹措的资金总额是3.28万亿元,仅为同期银行贷款增加额的8.5%。即使把其他直接融资形式筹措的资金都加到一起,比例仍然严重偏低。间接融资比例过高,意味着银行体系集中承担了大部分的市场风险。经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金融不规范、非法集资和金融欺诈活动猖獗都与资本市场不发达有关。”

  采写/本报记者 吴敏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