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12.9”欧洲峰会或结束欧盟财政分歧

2011年12月05日11:32
来源:搜狐财经

  作为未来一周最重大的事件,12月9日(周五)举行的欧盟峰会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这是继7月底、10月底两次峰会之后,欧洲领导人试图扭转欧债危机不断恶化趋势的又一次努力。

  此次峰会的议题直接深入欧债危机的核心——财政一体化。因此,峰会能否达成某种程度的新“财政条约(fiscal compact)”备受瞩目。更重要的是,峰会成果或许将决定欧洲央行是否会转变姿态、同意以更大的力度稳定市场。这是近几个月来,欧债危机第一次迎来缓和的契机。在此憧憬下,未来一周全球股票、其他风险资产以及欧元汇率的表现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期与现实间的拉锯战。

  有望达成某种程度的新“财政条约”

  将于12月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将试图推进欧元区的财政一体化、达成新的“财政条约”,即:以法律的、可操作的方式约束各国财政预算纪律、加强各国经济政策方面的一致性。

  财政主权是极其敏感的议题,将一个主权国家的税收、开支和借贷的权力上交对任何一个民主政体而言都是非常重大的转变,其中蕴含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可想而之。而且,德法双方就财政一体化的程度方面仍存在分歧:德国希望完全将财政主权上交给一个统一的欧元区财政预算监管者,而法国的方案并不建议走这么远。但不管怎样,在欧债危机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某种程度的共识和框架性协议还是值得期待的。

  欧洲央行的强硬立场可望转变

  瑞银认为欧盟峰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进展可望促使欧洲央行迄今为止的强硬立场发生转变、从而提振市场信心。欧洲央行行长Draghi近日在欧洲议会上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尽快敲定新的“财政条约”,称“这是恢复欧元可信度的最重要举措”。他接着补充道:“其他措施可能会接着出台,但是我们要注重出台的顺序”。这暗示了新“财政条约”是欧洲央行立场转变的前提(交换)条件,即:一旦欧元区各国政府就加强财政纪律、推进财政一体化达成协议,欧洲央行可能愿意以更大规模来干预和稳定市场、不再任由市场信心恶化。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