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人物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经济年度人物最新消息

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2011年12月09日16:49
来源:央视网

  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曾任国家外汇局局长,人民银行副行长

  入围理由:

  *她是一个很愿意发表观点的人大财经委委员,房产税改革、小产权房管理、货币政策、人民币国际化,应对世界经济危机。中国改革的热点,转型的热点,都是她关注的重点。

  *她是一个很关注政策执行效果的学者,她提出对通货膨胀问题要有宽容度,防止因追求短期效果采取行政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导致经济增长硬着陆。她认为在世界经济危机和中国经济进入周期性调整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必然的,我们应利用这个时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依靠财政赤字和货币幻觉推动经济增长只会延误经济转型的时机。

  *她是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建议建立普惠制的税收引导政策、建立健全的农村金融体系,她曾经给人民银行提出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的框架性意见,此后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出台只贷不存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办法,为民间金融“阳光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小贷公司已经三千多家,在扶持小微企业和农村经济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她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推动者,目前正在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法工作。中国第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天津正式成立,她是最初的倡议人之一。目前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已经占到亚洲私募股权基金的68%。

  *吴晓灵曾被《华尔街日报》两度评为“年度全球最受关注的50位商界女性”,被美国《福布斯》两度选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

  个人简历:1947年1月生。研究生学历。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 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员。2008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