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人物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经济年度人物最新消息

关建中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2011年12月09日16:58
来源:央视网

  关建中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入围理由:

  *作为国际著名的信用理论专家,国内唯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信用评级行业专家,关建中最早提出中国已进入信用经济初级发展阶段的论断,认为研究这一基本国情变化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对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最早提出信用评级体系是金融体系稳定发展的基石,掌握国内外信用评级话语权对中国金融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的思想,主张把发展民族评级机构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国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是中国信用思想理论的创立者。 *作为中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创始人之一,他最早提出建立强大的民族信用评级机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思想,认为民族信用评级机构承担着为中国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的重大历史责任;制定了大公民族品牌国际化发展战略,按照信用评级发展的本质要求,创建了适合国内外评级监管规则的评级机构管理和科研体系;创建了国内评级行业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第一座信用学院;目前,大公在发展战略、规模、团队、科研、技术和市场影响力等方面领先于国内同业,已成为中国权威的民族评级机构。近年,他先后被推选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会会长,是中国信用评级行业领军人物。 *作为中国与新型国际评级标准的创建者,他从研究信用风险形成的特殊性入手,主持研发出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接轨并适合国情的行业、地区、企业信用风险评价体系,系统填补了我国信用风险研究领域的空白。金融危机爆发后,他主持研发出全新的国家信用评级标准,以不以意识形态划界,平等维护国家信用关系的评级立场,充分体现了胡锦涛主席关于改革国家主权评级讲话的精神,丰富了“和谐世界,和平崛起”的中国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与支持。自2010年7月首发国家信用评级以来,已发布68个国家或地区的信用风险报告,并成功预警了欧美债务危机,在国际市场建立了初步的话语权地位,成为全球第一家非西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 *作为新型国际评级体系的倡建者,他在2009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标志着新型国际评级体系的正式形成;他在2010年主持发布的国家信用评级,标志着一支正在崛起的新兴评级力量登上国际评级舞台,形成新型国际评级机构建设的向心力;他在2011年吉隆坡东盟10+3债券市场论坛的演讲,标志新型国际评级机构的构建正式启动。从此,在他的领导下,一个由大公作为主发起,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和南美的十几个国家的评级公司所共同建立的超主权国际评级机构正在形成,开始主导国际评级体系的改革与未来。

  人物简介:曾就职于原航空工业部。1998年任大公总裁;1999年,成功与美国穆迪公司建立战略合作;2010年主持发布的国家信用评级,标志着一支正在崛起的新兴评级力量登上国际评级舞台,形成新型国际评级机构建设的向心力;2011年11月当选新华社所属9家媒体等评选的“绿动•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