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00万存1年利七万八 银行揽储年末行情启动

2011年12月09日18:00
来源:人民网
  100万元存一年定期,只要承诺一年内不提前支取,储户当场就可以提取4.3万元贴息,到期再拿3.5万元利息,这是杭州某银行的资金“掮客”昨天开出的价码,也就是说,一年期存款利息可达7.8%,较央行法定利率3.5%高出123%。而在一周前,100万元存一年贴息还只有4万元,一 个月前只有3.5万元。随着年底的到来,很多银行为了存贷比考核达标,再次使出定存贴息的法宝,而且是越接近年底贴得越多。一年一度的银行揽储“年末行情”开始启动。

  地下利率水涨船高

  一年期存款利息是多少?3.5%,没错,不过,这是官方的利率。事实上,今年以来,杭城不少市民的邮箱中都会收到一份名为“银行定存双倍利息”的传单,在这上面,会写明各档定存金额在固定利息之外的补贴利息,比如一年期存款利率则在6%-7.5%之间浮动,利率与存款数额以及时间点挂钩,数额越大或者在季度末、年末存款,利息也越高。这也被民间称为地下利率或者市场利率。

  比如,记者昨日拿到的一份传单上就写着:10万元-30万元贴息3%,50万元以内贴息3.3%,80万元以内贴息3.6%,100万元以内贴息3.8%,100万元以上贴息4%,贴息后总利息分别为6.5%、6.8%、7.1%、7.3%、7.5%。

  这种来自资金“掮客”的传单直接反映出银行资金压力的大小:当银行缺钱时,贴息水平就上升,反之就会下降。并且,贴息并非一口价,比如某些银行特别缺钱,给出的贴息就高,而不怎么缺钱的银行贴息会相对较低。总体上,国有大行贴息比较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省内区域性小银行的贴息逐级升高。

  最近一段时间,地下利率呈持续上升趋势。一位资金“掮客”称,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天,大多数银行的100万元以上定存贴息由此前的4.1个百分点回落到4个百分点。但仅过了一天,银行之间就出现了分化,一部分银行贴息重回4.1个百分点,而几家规模很小的省内区域性银行迅速升至4.3个百分点。有一家小银行甚至许诺,只要定存50万元,贴息就有4个百分点,另一家银行则开出了定存40万元贴息3.9个百分点的价码,分别比同行高了0.4和0.6个百分点。

  该“掮客”说,一般来说贴息每天的变动不超过万分之五,而最近部分银行的日变动达到千分之二,这在过去一年中是极为罕见的。

  这位“掮客”还透露,只要年内央行不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百万元以上定存的贴息将很快超越9月末的4.5%,创出年内新高,而目前30万元以下定存的贴息普遍在3个百分点以上,已经是年内新高。

  理财

  产品再次发飙

  用贴息来吸收存款毕竟上不得台面,且容易触及监管红线。为了应付存贷比考核大限,部分银行寄希望于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收资金。比如兴业银行(601166)正在发行的两款一年期产品,300万元认购起点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9%,30万元认购起点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有7%,分别是一年期定存利率的2.6倍和2倍。华夏银行(600015)也推出多款理财产品,其中36天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0%-5.2%、92天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4%-5.6%、183天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6%-5.8%等,整体收益较上月提升了0.2%-0.3%。

  据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在1-3个月的占比将近五成,较前一周增加了一倍;百万元以上认购起点的产品数环比增加约三成,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比前一周上升了0.2-0.4个百分点。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