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李源海:春节前或有较好投资机会

2011年12月12日0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郑洞宇 张鹏

  12月10日,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兰州站活动中,南方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稳健、南方稳健贰号基金经理李源海表示,2012年要坚持从基本面出发的价值投资,赚有把握的钱。在2012年政策向上、经济向下的市场环 境中,投资选择应倾向于追寻上市公司的盈利成长,以获取绝对收益回报。春节前会有一个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

  在宏观判断方面,李源海指出,目前通胀已处于见顶回落阶段,“猪周期”已确认通胀见顶;而流动性从紧对实体经济已有一定影响,宏观调控之下经济回落趋势仍算平稳;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则对中国出口造成压力。由此对未来政策的判断可能是“稳增长”将优于“防通胀”,将更注重民生以及经济结构的转型。

  对于市场的分析,李源海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点,春节前会有一个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根据模型测算,上证指数未来七年来平均年回报率约为10%。中国流动性与股市的相关性高,随着M1、M2增速的见底,市场底部有望形成,但货币供应量难以大幅上升,市场缺乏系统性上涨的机会。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也存在着较大差异,市场的结构分化明显,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总体增速已下降至个位数。市场的风险点是美元的大幅升值,美国居民储蓄意愿回落,房地产底部隐现,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正在不断修复。

  至于2012年市场的投资策略,李源海表示,将坚持从基本面出发的价值投资,赚有把握的钱。企业盈利的持续情况和市场资金面供求的状况主宰着市场的价值中枢,股票的收益等于未来盈利增长率与市盈率上升幅度的乘积。2012年的投资主线是内需增长与民生服务,坚持估值安全、确定成长的投资原则,接着就是优选行业、精挑个股。市场估值水平难以大幅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加关注企业的盈利增长情况,关注行业的集中度,着重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成长趋势的确定性。他主要看好的行业为稳定增长的品牌消费和服务业、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估值合理的新兴行业、服务民生的电信、电力设备行业、银行等低估值蓝筹股。这些行业个股的选择标准是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盈利模式清晰易懂,行业趋势持续向好,未来2年至3年内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充沛、公司管理层素质高、经营透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