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本周5只新股发行 拟募资较上周降一半

2011年12月12日02:18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葛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新股发行速度却稳中有升,本周共有5只中小板新股将陆续进行网上发行,不过合计募资规模却较上周下滑近一半,对市场资金的抽血作用相对较小。

  从时间安排上看,12月12日至16日,A股IPO市场将有5只新股发行,均将登陆深 市中小板,分别为烟台万润(002643)、佛慈制药(002644)、华宏科技(002645)、青青稞酒(002646)、卫星石化(002648)。参与周一、周二网上申购的资金将分别于周四(15日)、周五(16日)解冻,因此将不会影响重复利用于周五网上发行新股卫星石化的申购。

  12月5日至9日,A股市场上共有3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由于沪市主板公司新华保险合计发行1.58亿股股份,因此仅该公司就实际募得36.86亿元的资金,如若将该周发行的另两家深市公司拟募资规模计算在内,则该周募资规模在42.09亿元。而从本周的情况来看,由于5只新股均为中小板公司,因此拟募资规模仅为21.53亿元,较上周减少了48.85%。

  从目前已公布的发行安排来看,12月19日至20日还将有5只深市新股进行网上发行。短短七个交易日中,将有10只中小盘新股扎推发行,需要投资者关注。

  “据最新统计,目前参与网上申购的资金量维持在3700亿元左右,我们注意到最近新股上市的溢价幅度较前期有所回落,且个别还出现破发,因此,不排除短期打新积极性会有所下降。”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所指的是12月5日上市的雪人股份,该股当日收盘时较发行价收跌逾6%,成为10月份以来首只“破发”的新股。

  林瑾强调,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建议申购,投资者在申购时要特别注意最终定价与投价报告区间下限的偏离度及与其给出中值的偏离度。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稹最为看好青青稞酒,认为青青稞酒为青海省青稞酒龙头企业,受益中国白酒行业的整体景气以及省内中高端市场的开发,公司未来增长将较为稳定,占收入90%的青海市场较为稳固,未来30%左右的增速提供稳定的业绩贡献,省外市场拓展提供了想象空间,但难度可能较大。公司募投扩张中高端青稞酒产能,并着力打造中高端品种“天佑德”系列。公司和伊力特的区别在于,公司更加注重对于渠道的掌控力和特色品牌的塑造,这两方面的结合能否转为利润是公司未来主要的看点。据悉,青青稞酒首次公开发行的发行价为16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53.33倍。

  林瑾也给予了青青稞酒偏重申购的建议,认为该新股2011-2013年净利润的预测复合增长率平均约35%,其中,青青稞酒的预期增速为41%,华宏科技和佛慈制药相对较低;再就毛利率水平比较,则是青青稞酒最为突出,目前达69%左右,且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次为烟台万润、佛慈制药。

  不过林瑾最终还是给予佛慈制药同样的申购建议,认为佛慈制药的市场开拓和新增的药材经营等会是其潜在盈利增长点。“其余3家新股,建议能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可视最终定价的合理度(可参照"入围比例")有选择性地少量参与。”

  新股观察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