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瑞银:通胀下行对消费产生支撑

2011年12月12日10:29
来源:搜狐财经

  瑞银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CPI大幅下行、房地产建设活动保持疲弱、且工业生产放缓。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出预期——通胀下行和减税可能已经开始对消费产生支撑。

  通胀下行

  11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4.2%,这一下行趋势主要由食品价格下跌带动,同时非食品通胀也有所放缓。剔除基数效应的影响,CPI较上月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较上月下跌5.3%。主要食品如鲜菜和蛋的价格也明显回落。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长回落到8.8%,与预期相符。非食品通胀则低于我们的预期——居住类价格止升、交通和通信类以及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则出现环比下跌。这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11月初的油品价格下调。

  与PMI购进价格指数深度调整的趋势相符,11月份PPI同比增速下滑至2.7%,环比下跌0.7个百分点。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主导了PPI的下行趋势,一部分是由于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投资走弱带动需求进一步走弱。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放缓幅度则较为温和。

  未来,预计猪肉价格将在12月和1月企稳、甚至可能有所反弹——这两个月是节日需求带动的传统的消费旺季。此外,鲜菜和水产品价格也可能在冬季反弹。尽管食品价格可能反弹,由于基数效应继续下降,预计CPI将于年末跌至4%左右。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欧元区危机恶化,瑞银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下行。上游压力的减轻,再加上更低的食品通胀,应能使2012年CPI降至3.5%左右。

  房地产保持疲弱

  11月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跌1.7%,比10月份下跌10%要缓和。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跌3.3%,也低于10月份下跌11.6%的幅度。销售数据虽然仍然疲弱,但超出之前的预期,并且季调后其环比增速出现反弹。11月份房屋竣工和新开工面积均有所反弹,虽然有基数效应的原因。随着竣工速度显著快于新开工,房屋施工面积总体保持小幅增长。这个因素,再加上土地购置的进一步下降,令房地产投资继续放缓。房地产投资走弱是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未来几个月里,瑞银预计房屋竣工面积将保持平稳,逐渐赶上过去15-18个月里开发商的预售,但新开工面积将下跌。假定政府对当前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不放松或转向, 2012年商品房新开工将下跌10-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预期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3%,快于预期。从细分项来看,11月金银珠宝零售额大幅放缓,石油及制品也走弱,然而必需消费品如食品饮料、服装、日用品以及可选消费品如电器和音像器材、体育用品等零售额的强劲走势大大地抵消了前者的疲弱。11月轻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回升至12.4%,环比增速也有所加快,部分地反映了强劲的消费增长。强劲的轻工业生产意味着11月份出口可能也有适度增长。

  政策释义

  随着下行趋势的确立,通胀已不再是政策放松(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制约因素。在房地产和投资放缓、消费表面上表现坚挺的情况下,出口需求仍然是我们需要监测的关键指标。我们预计出口将在未来几个月里显著走弱,在2012年一季度出现同比下滑;201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下降至7.8%,这将催生更多“保增长”政策。

  同时,在12月12-14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瑞银预计政府将强调政策稳定,不会明显改变政策语调,但会增加政策灵活性以避免外部冲击带来的巨大系统性风险。政府可能会将2012年GDP增长目标定为8%、通胀目标定为4%,即便政府会继续放松信贷条件,政策基调依然会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