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星展银行:2012年是推出QDII产品的时候了

2011年12月13日16:5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盛岚
星展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在荣 


  18年前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新加坡星展银行似乎一直处于蛰伏状态,连公司员工都打趣说,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管我们叫“星辰”银行。

  中国入世后,外资银行在中国都有了阶段性的突破,或在2004年开始人民币业务,或在2007年开始转制为法人银行。但星展银行的突破是在两年前。随着少帅星展中国执行总裁张在荣的到来,星展开始了强势扩张:2010年星展中国交出亮丽的答卷,净利润同比翻倍;2011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盈利;网点方面,今年以来,星展中国新增8家网点,比去年多50%,几乎相当于过去4年的总量,过去4年才新添11家。

  2011年底,40岁的张在荣,这位被《亚洲银行家》杂志评为“2011最具潜力杰出年青银行家”的中国区掌门人在星展银行总部大厦接受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专访。窗外即是滔滔黄浦江,“水”代表财富,可见星展银行在中国的美好愿意及勃勃雄心。

  做亚洲最安全的银行

  搜狐财经:我们看到星展银行的各种广告宣传页上都印有“亚洲最安全的银行”,这对东方人很有吸引力,能不能介绍一下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在荣:经历金融风暴的洗礼后,银行的排名有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欧美银行。一些大型银行的信贷评级水平在此次金融风暴中被降级,但星展银行一直保持高位,让我们全区域的客户感到更心安和有保障。

  星展银行已经连续三年被《全球金融》杂志誉为“亚洲最安全的银行”。《全球金融》杂志每年会根据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对全球500大银行的长期信贷评级及其总资产评选出亚洲和全球最安全的银行。星展银行拥有强稳的资本实力和资金流通性,是唯一一家取得的标准普尔的“AA-”级、穆迪的“AA-”级和惠誉的“Aa1”级信贷评级的新加坡银行。这是我们有别于其他外资银行的最大特色。我们相信,拥有AAA信贷评级和强劲经济基础支撑的新加坡,将成为环球基金的避风港。拥有新加坡发展银行的背景,星展银行预计能从转向安全投资的趋势中受惠。

  此外,这样的殊荣也充分体现出星展银行管理团队的专业,有能力和实力在动荡的市场环境控制好风险,确保客户的资金有所保障。

  搜狐财经:您能否谈谈东方银行文化与欧美银行文化的区别?

  张在荣:经过上一轮金融危机以后,亚洲的增长故事更为突出。当西方世界在为复苏而挣扎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去拓展业务和进行投资,同时也有许多亚洲商人和企业也在中国和亚洲区寻找投资机会。

  就如星展银行的广告标语“这是亚洲的时代,这是我们的时代”,生于亚洲,长于亚洲的星展银行,充分洞悉亚洲地区的人民和习俗,并凭借对本地区独到深刻的理解,致力于为客户发掘和抓紧崛起的亚洲区所呈现的机会,成为亚洲的首选银行。

  打个比方,星展银行了解亚洲新贵的个人财富与其公司和事业紧密关联。因此,在推荐客户进行传统资产配置的同时,我们也为他们量身定制合适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方案。星展银行私人银行部会动用整个银行的专长和资源,包括企业贷款、资本市场、投行等,来为客户量身订制既能协助他们事业发展,又能增长财富的理财管理方案,这是纯私人银行或商业银行无法办到的。

  搜狐财经:客户可能会更关心这种“安全性”是否体现在理财产品上?

  张在荣:这几个月以来,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欧洲爆发国债危机、美国国债信贷评级最近被降级等,使市场对欧美政府和银行的财务状况失去信心。上一个全球金融危机,对于投资者启着很好的教训,投资必须要分散。未来星展银行力争在财富管理上必须要能够做到多元化,尤其在资产配置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财富管理和保值。

  2011年星展银行共推出得产品大部份均为保本性质。2012年星展银行结构性投资产品路线,仍然以“稳中求胜”为主。

  此外,明年开始我们会推出QDII的产品,其实我们有QDII执照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一直都没有推出来是因为我们觉得人民币会继续升值,时间还没有到。如果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放缓了一点,看海外资产,如果客户要所谓的分散风险,可以开始考虑QDII的产品,所以明年开始我们会推出QDII的产品。

  逆势扩张

  搜狐财经:强调“安全性”这种符合东方人心理的特征是否成为你们业务拓展的利器?

  张在荣:确实是这样的,尤其在金融风暴的情况下。现在很多人在关注欧洲的债务问题,我们看到很多资金、存款都从欧美银行流到我们的银行,尤其是在私人银行、个人银行这一块,我们有比较多的增长。

  我们接下来会对客户加财富管理教育,让他们能够了解怎么样能对自己的财富进行配置,怎样通过多元化投资应对风险,从而使得他们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又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星展银行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客户带来更有系统性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的配置,进行多元化的投资,与他们建立起更加长久的合作关系。

  搜狐财经:去年年底,我们接手了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部分业务,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如果欧洲银行要剥离一些业务的话,我们还会接手吗?

  张在荣:对星展银行而言,寻找内部增长机会是首要任务,以便扩大我们在亚洲的业务。星展银行去年12月接手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的部分个人银行和中小企业业务是个令人满意例子。对于非内部增长机会,我们一直采取审慎的态度,只从事能够与我们的战略计划一致的交易。

  不过,就如星展银行集团总裁高博德最近在一个记者会上分享,亚洲的法规对收购有一定的阻碍,特别在中国、印度和印尼,而目前市场上在这方面并没有很明显的机会。

  搜狐财经:下一个十年的战略蓝图能不能透露一下?

  张在荣:自2007年5月,星展银行在华成立法人银行以来,星展中国的业务及网络获得迅速发展。在这四年多里,星展中国客户数增长约八倍,员工人数翻番超过1500人。星展中国也稳步扩张各地分支网络,目前拥有9家分行和15家支行,共24个网点。

  今年9月中旬,星展集团的董事局成员以及集团管理委员会在北京开董事局策略会议,针对集团未来十年的策略定位进行了深层的讨论。经过两天对不同业务及国家策略的广泛讨论后,董事局同意集团管理委员会在未来十年重点发展的市场之一为中国。

  目前中国市场对于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在4%-5%,预计在今后十年内中国的利润贡献率可以达到10%-15%,这意味着星展中国对于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要在未来十年翻两三倍。

  此外,星展中国今年开始在大陆进行品牌宣传,希望能够提升品牌知名度。

  我们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2010年2月,星展银行大厦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区落成,是在华第一栋以星展命名的大厦。北京也是我们主要的市场,我们计划在北京有自己冠名的大楼,这将成为公司发展史上又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审贷严格,楼价跌五成也能扛得住

  搜狐财经:星展在中国的存贷比是多少?

  张在荣:星展银行今年第一季就提前达标,目前存贷比在68%左右。

  搜狐财经:您认为楼价跌多少不会对银行造成冲击?

  张在荣:各个银行的情况不一样,我无法对其他银行置评,只能说我们银行的情况。从星展内部的压力测试来看,即使房价掉50%,我们都OK。不过,原则上房价应该不会掉50%,因为中国楼市的刚性需求还是很强的。

  搜狐财经:中小企业贷款这块星展如何发展?

  张在荣:如果你让我说,星展银行与其他外资银行最显著的区别的话,中小企业是我们的优势。拓展中小企业业务一向是星展银行的强项,也是我们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业务之一。星展银行的前身为新加坡发展银行,拥有很强的创业、创新精神,与新加坡傲然同步,共创卓越成就,因此对中小型企业艰难的成长过程感同身受,并且愿意与其风雨同舟。在大中华区,星展于2001年收购了道亨银行,而道亨银行比较关注于中小型企业业务,我们也学习了他们的经验,并且探索出新的模式。

  星展银行(中国)于2003年在深圳开设分行服务中小型企业,是最早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开始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外资银行之一,更是最早在国内提供专业化的设备融资服务的外资银行之一。2010年1月,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议启动以后,广西进出口贸易将进入一个实质性爆发式增长阶段。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极大促进了中国西南部和越南之间的中小企业的贸易活动。2009年1月,星展中国在南宁开设了我们在中国西部第一家分行。星展中国是唯一一家在广西运营的全外资银行。

  2012年,星展银行准备重新推出中小型企业业务。首先,我们将选择在8、9个领域上加大力度,其中包括造纸、金属业等。此外,我们也会加大做供应链的融资以及设备融资方面的业务。星展银行是最早在国内提供专业化的设备融资服务的外资银行之一,并且在中国境内正式领取人民币业务经营牌照的外资银行中,成为设备融资领域的领头羊。我行从2003年开始把设备融资这一产品引进珠三角市场。

  今年我们做的一个重要工作研究如何进一步简化和加速中小企业贷款审批过程,这个审批模式有一点类似信用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审批时间能缩短到一两天。我们计划在明年初推出这项服务。

  对投资市场的判断

  搜狐财经:我知道张总原来做投资。您怎么看待中国股市的走势?

  张在荣:目前大环境不是很明朗,而且很快明年就要换届了,新的班子有新的想法,因此在做投资需要非常谨慎。中国的股市不是特别体现经济情况,更多的是跟着投资者的情绪走。我个人认为,中国股市一直有泡沫,之前很多人投资房地产赚到钱,剩下的钱就放在股市里面,现在楼市下跌,额外的钱少了,股市也往下走。但是,中国的市场是不缺少资金的。

  搜狐财经:去年PE基金成为全民盛宴,今年突然冷下来了,对此您怎么看?

  张在荣:我认为除了大环境,还有周期的问题。投资者前两年投入后,希望总结一下之前投放后的成效。此外,目前投资客和被投资的公司在定价方面有一个比较长的拉锯战。

  少帅的成功秘诀

  搜狐财经:记忆中银行家年龄都比较大,您才40岁就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张在荣:我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刻苦耐劳。另外,我也比较幸运,有一个非常支持自己的老板,老板支持你,就会给你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也有一个很配合的团队。

  我来星展的时候给自己设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照顾好自己的员工,我照顾好了员工,员工就会帮我照顾好公司的业务。

  每一个季度,我都会召开员工大会,与员工当面交流。此外,我也鼓励员工,无论事情大小,只要是员工觉得比较烦的事情,都能够直接跟我聊。刚开始没什么反应,慢慢的,员工觉得我还是能起到一些作用,至少是个不错的发泄渠道,所以来找我的人越来越多,这对鼓舞公司士气,促进业务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我在很多国家工作过,来中国后发现,星展中国最大的特点是员工非常年轻,非常有激情。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真正把星展当做自己的家,与公司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