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方资产拟重组旗下评级公司 AMC战略方向分化

2011年12月15日00: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四家资产管理公司(AMC)战略转型侧重点分化的态势逐渐明显。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正在对两家下属的评级公司进行战略重组。而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国有控股评级公司,正是东方资产战略转型的一大特色。

  无独有偶,在东方资产试图做强评级公司的同时,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也已逐渐明晰各自的战略支柱:华融资产是首家拥有银行控股权的AMC;长城资产则成功搭建了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

  建评级公司

  “目前,东方资产控股两家评级公司,分别是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和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东方金诚下半年先后取得了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发改委认定的国内全部债务工具类信用评级资质,现已成为东方资产区别于其他AMC最具特色的金融服务平台。

  今年六七月间,东方金诚陆续分别获得证监会批准的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资质、人民银行批准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资质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企业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资质。

  事实上,东方金诚信用评级资质的获批,是近3年来三家监管机构首次通过国内新评级机构的准入审批。由此,东方金诚也拥有了三家监管机构认定的证券市场及银行间债券市场两大市场国内全部债务工具类信用评级资质,以及各地人民银行批准的信贷市场评级资质。

  2008年3月,东方资产直接增资入股东方金诚,使其资本金从最初的5000万元升至1.25亿元。

  东方资产旗下另一家评级公司——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远东资信”)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第一家社会化专业资信评估机构。2008年,远东资信完成股权结构重组,东方资产成为远东资信的控股股东。

  对于东方资产而言,整合重组两家评级公司,发挥两家评级公司的合力将是现实而理性的选择。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东方资产正在战略重组旗下的两家评级公司。

  转型方向分化

  十余年间,东方资产处置了国有大行大量不良资产,并且积累了十余万户包括股权、债权、实物资产在内的各类违约企业及资产的市场处置数据。

  东方资产原总裁梅兴保曾表示,这些债务违约数据中隐藏着中国企业违约的规律,是反映中国国情的宝贵数据资源,也是其他评级机构所不具备的资源优势。这些数据为研究开发符合国情的评级技术方法体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四家AMC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资产”)已转制为股份公司,其他三家正处于关键的战略转型期。总的来看,四家AMC拥有丰富的金融牌照,涉及银行、保险、证券等多个行业。

  从金融牌照的侧重上看,各家AMC差别较大:长城资产控股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东方资产则在研究领域有所专长,拥有两家评级公司;华融资产控股商业银行及拥有华融租赁;信达资产则在地产方面获利颇丰。

  目前,AMC旗下的平台公司正进一步做强,随着平台子公司的壮大,AMC差异化经营态势将更为明显。尽管AMC战略转型上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转型不会放弃不良资产处置的主业。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