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上海艺术品典当尝试新体系

2011年12月16日09:43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1年12月21日,文化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合作试点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文化传播中心举行,旨在打造一个新的评估体系,改变中国文化艺术品的面貌。

  文化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合作试点由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与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等组成。按照有关战略框架协议,中国收藏家俱乐部TCCC文化艺术品研究院将针对上海东方典当行客户融资需求,提供艺术品质押融资估值并出具机构评估报告,作为融资贷款的最基本依据,从而帮助上海典当行建立艺术品质押的一条方便快捷的融资通道,突破艺术品在评估、质押等方面的瓶颈。进而为金融机构的艺术品投融资行为建立合理有效的评估体系进行研究和探索。

  据负责人介绍,文化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合作试点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艺术品评估体系课题项目的研发试点,签约仪式标志着国家课题项目已经开始落地。

  长期以来,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尤其是评估鉴定问题突出,与此同时,艺术品的价值多元性以及价值体现过程的多变性,也决定了艺术品评估体系的难度与复杂,因此,艺术品评估体系一直处于空白状态。随着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诚信危机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同时,希望参与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各方力量,包括金融机构,无法同文化艺术品市场有效对接,与国家文化发展大战略要求形成较大的差距。

  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如何建立文化艺术品诚信评估体系做出重要指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立足于民族文化复兴的战略高度上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协同国家其他相关部委通过政策导向与社会力量结合,实现文化艺术品的资产化与规范化。

  此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已经就如何建立中国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立项,并由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携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负责项目运行。为将项目落实,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联合文化部及各大博物馆、大学机构及国内外专家、学者、行家、藏家,成立中国收藏家俱乐部TCCC文化艺术品研究院。

  中国收藏家俱乐部TCCC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所重点解决的,是一套包括艺术品评估、鉴定、定价、确权、托管、保险和抵押等规范有效的管理流程融资模式。这一模式以价值评估为基础,资产评估为重点,着力于市场定价与价值认定,为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市场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从而促进文化艺术品的市场规范和有效流通,为文化艺术品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与巨大经济效益。

  而据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文物艺术品的全球化趋势明显,中国藏家在国际舞台上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海内外藏家在面对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时候,也存在共同的忧虑,那就是中国市场价值评估认定不健全、不规范,因此,本次文化艺术品评估质押合作试点虽然看起来只是新的价值评估体系与典当行的小范围联姻,但其实际意义却非常重大,就好象当年阿波罗登月一样,看起来小小的一步,在人类历史上却是一大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