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乌坎事件”处理的样本意义

2011年12月22日00: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乌坎事件”出现了好的转机。广东省委日前表态,“陆丰乌坎村群众的主要诉求是合理的,基层党委政府在群众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失误,村民出现一些不理性行为可以理解”。这一态度,为事件的处理奠定了基础。

  汕尾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决定,原先已冻结的相关用地,由政府出面协调、赔偿征地者损失,收回404亩事件所涉用地,通过征求规划部门和村民意见后再进行新的开发,并充分保障村民的利益。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数十名代表则同意取消原定的上访(游行),撤掉村内各横幅标语,恢复村内生产生活。

  尽管“乌坎事件”还未到尾声,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态已经稳定,一个引发高度关注的群体性事件将会渐渐平息。这是每一个关心社会稳定、关心民众利益的公民都期许看到的结果。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地同类事件数量有上升趋势,矛盾较为尖锐,这是一个事实。在这个大背景下,从“维稳”角度去看,广东“乌坎事件”的处理方式,无疑有一定的样本意义。

  “乌坎事件”起于今年9月下旬,因土地问题引发村民的反弹,继而在之后的三个月内,出现了不少的冲突。目前,这起事件已被定性为“村内利益纷争”。论及“乌坎事件”的性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有一个清楚的表态,“乌坎事件的发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矛盾积累的结果,是我们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必然结果。”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直面和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

  什么是“一手硬一手软”呢?简单地说,即经济发展方面比较“硬”,社会管理方面却偏“软”。其实,类似的问题,在不少地方都同样存在,确实也揭示了今天中国社会的一个深层次矛盾,尤其是围绕土地问题,矛盾更显得较为尖锐。在众多的群体性事件中,由于强行征地与补偿不足引发的群体事件占到了较高的比例。

  毋庸置疑,维护社会的正常稳定和良好秩序,是古今中外所有国家公共治理活动的重要价值、追求目标及社会理想。社会稳定不仅是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这一点,对于当代中国而言,亦不例外。

  总体上,中国社会保持了比较稳定的秩序,但在这个转型期中,由于社会管理的手段和机制在转换和更新过程中的不适应,以及社会利益关系调整中的不平衡和无序等原因,社会稳定也面临了严峻的形势。遗憾的是,在过去出现的一些群体性事件中,一些地方官员机械地理解维护社会稳定的含义,轻忽了民众正当的利益表达,其结果,民众合法利益没能得到保证,同时,维稳目标也未必能得以实现。

  相比而言,“乌坎事件”的处理,很好地把握了诸多类似矛盾与冲突的性质所在,将社会维稳与民众维权统一起来,而非机械对立。概括而言,至少有两点值得总结:其一,政府直面矛盾,承认矛盾,并正视民众的合理诉求;其二,在法治的框架下求解问题,而非更多依靠行政权力,简单化操作。

  直面矛盾的另一面,是掩耳盗铃。谁都知道,掩耳盗铃解决不了问题,但光看到矛盾,若不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同样也解决不了问题。很明显,错把民众的正当诉求当作不稳定因素,到头来恐怕只会激化矛盾,损害社会稳定。在过去几年中,这已有不少教训。

  同时,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借助制度化的解决途径。绝大多数民众都是讲道理的,是期待依法维权的。一个开放、理性的社会,不害怕矛盾与冲突,不害怕问题的出现,关键在于,要建立制度化的解决渠道。这里的制度化,主要就是指法治化。将事件的真相原原本本告诉社会,在一个法治的轨道中努力求解,当是消弭此类矛盾的必经道路。这也是“乌坎事件”的妥善处理带给人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