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强征”航空碳税惹众怒 或引发贸易战

2011年12月23日01: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目前中航协正在协助国航等航企做起诉欧盟航空碳税的准备 资料图
  对于那些长期在欧洲及美国做生意的商人来说,他们以后需要为旅途支付更昂贵的机票费用。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21日作出裁定,宣布欧盟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征收 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的政策并未违反相关国际法,从而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就此提出的诉讼。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一司法裁决可被看成是欧盟对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取得的一个胜利,但欧盟即将开始征收的航空碳税有可能引发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战。⊙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衡道庆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领域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欧盟声称采取此项措施是为了对抗全球气候变暖。

  根据欧盟的此项法规,明年起,所有有飞机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航空公司都必须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购买排放许可。欧盟单方面规定的航空公司免费排放额度为其原排放量的85%,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降至82%。

  该法案还规定,对拒不执行此法案的航空公司将实施超出部分按每吨100欧元(约合130美元)进行罚款以及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的制裁措施。

  据有关行业协会估算,到2020年,各航空公司可能要因欧盟实施上述法案支付200亿欧元(约合260亿美元),而往返于欧洲及美国间的单张机票价格可能增加50至90美元。

  其实,欧盟这项法案一经宣布便遭到欧盟以外多国航空界的强烈反对。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及会员美国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认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具有歧视性,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即《芝加哥公约》)的多项条款。2009年年底,美国上述四方在英国高等法院起诉了欧盟。

  在美方提起的诉讼进入欧洲法院司法程序后,欧洲法院于今年7月开庭进行辩论。最终,欧洲法院否决了美方的指控,认定欧盟有权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之外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周致信欧盟,敦促欧盟暂停这一计划,并与其他国家就在全球限制航空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进行谈判。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周三称,欧洲法院的裁决并未完全解决合法性问题,这是一个会产生负面影响并存有疑问的判例。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今天的裁决并不是此案的终结,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将对各种选择进行评估,在英国高等法院继续进行诉讼。

  美国称,已经有41个国家表示反对欧盟的做法,他们认为欧盟的单边行动违反了国际法。美国国会众议院此前已通过一项法律草案,禁止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向欧盟缴纳“绿色买路钱”。

  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跨大西洋航空公司都有多条欧洲航线。加拿大国家航空委员会主席乔治·佩特斯卡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欧盟的法案,加拿大航企将在2013年被迫首次缴纳“买路钱”。尽管在欧盟法律框架下已经无法继续上诉了,但欧洲法院的裁定绝不是解决最终问题的办法。

  作者:⊙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衡道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