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孙乐:从取消公费医疗开始破除特权福利

2011年12月24日11: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孙乐

  从2012年元旦开始,北京市将全面启动市级公费医疗改革,市属公费医疗人员将全部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这意味着北京将全面取消实行60多年的公费医疗制度,涉及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教师、医生等在内的约22万公费医疗人员。

  我们看到了一个能够实现社会公平的希望。公务员本来就只是一种职业,一个岗位,每一个在此岗位的人都只是普通公民,没有享受特权的权力。

  公费医疗的经费来自于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换句话说,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支出是由全体纳税人来买单的。而这些纳税人的主体,则正在缴纳医疗保险。长期以来,由于国人喜欢贪便宜的心理,免费医疗造成了社会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小病大医,甚至出现“一人公费全家揩油”。

  掌握权力、制定打破公费医疗制度的人正是那些目前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公费医疗的特权性在这里彰显无遗。因此,这种公费医疗福利的存在本质上就是权力福利,是公款浪费。一个国家的制度设计不能纵容这种特权行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平等对待所有民众的国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

  公费医疗制度只是长期以来这个不平等制度下的社会缩影。双轨制下的社会保障体系还在艰难博弈。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旅游、住经适房依然大行其道。超国民待遇的特权阶层生活得无限风光,任何改革的呼声都难以撼动其顽固的基础。我不改,只要我过的比你好。

  可以理解特权者的行为。人心都是逐利的,当以改革之名触犯到自身利益时,没有人愿意退让。所以,改革三十年来,当被改革者被推向社会承担改革的风险与代价的时候,改革者们仍固守着自身的利益岿然不动,不愿参与其中。而一些反对者、不满者更多的也仅仅是在羡慕嫉妒恨着自己未成为特权阶层一员罢了。打破头挤进公务员队伍正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理想与时尚。

  当有关部门已经破坏掉服务社会这一世界性理念,当我们的人民公仆已然高高在上俯瞰众生的时候,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个政府的服务性宗旨性还可靠么?

  我们只能遗憾的承认,是这个社会的制度出了问题。一个好的制度应该是让恶人不能为恶。而我们的制度似乎正相反,不受限制、没有监管的权力正在腐蚀任何一个纯净的灵魂。抱着公款消费不放手,自己的钱是怎么来的都不敢公开,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政府公务员队伍。如果说一个固化的特权社会不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理期待,那么,这个社会本身也就不会有多么稳定。接连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就应该是一个最大的警醒。破除特权、实现社会公平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人们迫切的利益诉求。

  值得欣慰的是,北京市率先全面取消公费医疗制度,实现全民医疗保险,这是向社会公平一种理性回归。希望这能够成为全国医改的一个范例,制度公平的一个开始。我们期待能够在政府破除特权、实现社会公平方面看到更多的光明。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