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排行

艺术家画明星脸惹上官司

2011年12月28日13:44
来源:北青网 作者:郦亮

 

 明星油画脸

 油画《龙种》


 在这全民娱乐时代,就连画家也不能独善其身。最近有一位知名画家创作了一幅油画,为博眼球,将张柏芝赫然入画,引起一片议论。据本报记者观察,最近此类“画家傍明星”之风愈演愈烈,不少一线明星都在不知情之下,被画家拿来做了画面的主角。画家热衷娱乐,将严肃的艺术修养抛之脑后,令业界颇感担忧。而其中所涉及的明星肖像权问题,也已引起了不少官司。

  到处艺人脸:画家爱“傍”明星

  这幅最近在北京展出的油画《龙种》,画了一群风云人物同在一条船上荡舟,张柏芝居船头,神情有点木讷。据称,这是张柏芝第一次入画。但无论怎么看,张柏芝与画中周边情形都有点不搭调,俨然成为整幅画作的败笔。

  现在不少画家都爱以明星入画。记者不久前在上海的一个画廊也看到一幅油画,赫然画着成龙的一张侧脸,画名就叫《所感:成龙的大鼻子》,画中的鼻子锃亮,还呼着气,毫无美感可言。

  据记者所观察,画家傍明星俨然正在成为中国画坛的一股热潮。裸女本是素描和油画的一个基本题材,训练的是画家对人体构造的把握。但不久前竟有一个画家异想天开地给裸女安上了一张徐静蕾的脸,引起轩然大波。画坛的这股热潮很快席卷了娱乐界,一时间,章子怡、王菲、刘德华等很多一线明星都被画家们画了个遍。

  只为觅高价:画家欲借明星东风

  在画室挥毫的画家,一般都给人严肃搞艺术创作的印象。现在画家竟也傍上明星,这难免让人大跌眼镜。不过据记者所知,明星入画确实给一些穷困潦倒的画家带来了“钱途”。就拿肖像画来说,现在是肖像画的低谷,画家如果画普通人的脸根本就卖不出去,但是如果安上一个明星脸,局面就大不一样了。比如那幅成龙侧脸油画,无论是手法还是技法都很平平,画家也不甚有名,但凭着画中成龙这张脸,画廊就敢开价3万元。那张徐静蕾油画更是叫价到22万元。

  一位曾创作过明星油画的85后画家告诉本报,其实他也不是因为痴迷明星才画明星的,更多的只是考虑市场需要。“有了明星就可以多一个卖点,是一个可以用来赚钱的概念。”据了解,购买“明星脸油画”的多半是明星的一些拥趸。

  结果很纠结:丢了艺术,还得吃官司?

  一位艺评家告诉本报记者,依他所见,画家傍明星和话剧傍明星其实很相似。一些内容很平淡的话剧,总是想着请一两个明星加盟,以提高自己的票房。如果请不起明星,话剧名字里能傍上明星也是好的,比如《当司马TA遇见韩寒》、《我爱周立波》、《借我一个维塔斯》等。

  现在,一些“明星脸油画”也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位85后画家告诉记者,他画一幅刘德华有时一个半天就可以画好,“画多了,闭着眼都能画。”在一味追求眼球效应后,绘画的艺术价值难免打折扣。

  但“明星脸油画”显然不是傍了明星,丢了艺术那么简单。因为大多数时候,画家傍明星,明星自己其实并不知情。这可能就是为何在得知自己头像安到了裸女身上后,徐静蕾要状告画家侵犯肖像权和名誉权的原因。上海知识产权律师吴冬昨天对本报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第100条“公民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擅自使用公民的肖像”的描述,画家画明星自我欣赏学习尚可,一旦他卖了钱,就是侵权,很有可能惹上官司。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