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到银行买油画:另类艺术品投资频频亮相

2011年12月28日15:26
来源:中国收藏网

  意境优美的原创油画、充满现代感的雕塑、典藏的红葡萄酒、“表中之王”陀飞轮手表……这些原本只属于个人发烧友收藏的投资品,如今已变身成为银行投资理财产品向投资者走来。当富裕人群将目光从传统的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转开之际,多家金融机构嗅到了商

机加紧布局另类投资市场。12月24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正式开业,并在渝首家推出了艺术中心。

  可到银行看画展买股份投资

  昨日,在江北嘴重庆金融中心A座顶层刚揭幕的华夏银行(600015,股吧)重庆分行财富管理中心里,一间装饰一新,陈列着50多件油画和雕塑作品的艺术中心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参加展览的艺术名家有庞茂琨(微博)、张杰(微博)、翁凯旋、李强等,作品涵盖油画、雕塑等主要艺术门类。

  “在银行里看艺术展,有不懂的可以现场请教艺术家,这种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来自九龙坡白市驿的刘女士说,很多作品都令她印象深刻,她有买回家去挂在客厅慢慢欣赏的冲动。

  “这是重庆地区的金融机构首次推出艺术品投资,比起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这类投资也算另类投资。”华夏银行重庆分行财富中心主任张宇说,如果客户想参与艺术品投资主要有两种方式:客户可以先到银行开户,再存入保证金,一旦中介机构有艺术品产品发行,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买入一定金额的股份。发行的艺术品过了3~5年的期限后,艺术品升值了,可以通过拍卖的方式变现获取收益。另一种方式则是,客户在画廊看到展示的艺术作品有了购买兴趣,可以和艺术家本人或者经纪人联络,双方直接交易。银行在整个过程中都是严守中立,也不会收取佣金。

  投资者个性化需求多元化

  张宇告诉记者,和很多中资银行一样,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早就开辟了专门面向贵宾客户的理财中心,进入门槛为金融资产金额在70万元及以上的客户。中心也拥有一批证券、基金、保险、黄金等领域的专业理财师。但随着股市的“跌跌不休”和房产调控的深入,投资者对于传统的股票、基金、房产市场并不感冒,开始有了不同的个性化理财需求。经过市场调查发现,金融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客户,20%~30%都有艺术品投资的需求。这些客户普遍年龄在40岁以上,旗下大多拥有别墅等高端物业,喜欢把玩字画和艺术品。下一步,华夏银行重庆艺术中心还将在重庆推出古董、瓷器等艺术品展示投资交流会。

  “金融机构牵手艺术品市场,一来可以满足高端客户的投资需求提升增值服务,二来还能提升银行自身的品牌美誉度和形象。从银行收益角度而言,银行通过以艺术赏析和投资可以吸收更多社会资金在银行内的流转。对于机构和客户而言,都是双赢。”张宇分析说。

  普洱茶手表都可成投资产品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中外资金融机构也正在发力其他相关的投资品种,包括投资红酒、普洱茶甚至手表。

  甚至钻石也成为了富裕人群的投资品种。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今年首推私人银行“全球搜钻平台”。通过该平台,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其全球搜钻系统搜索到克拉级以上、任意4C级的裸钻。据招行私人银行介绍,该平台里的钻石都经过了专业机构鉴定,拥有各类机构认证的等级证书。投资者通过平台购买的钻石,均可进入招行构建的二次流转平台“挂价”出售,从中获取差价收益。

  投资葡萄酒、普洱茶等另类银行理财产品也在向投资者走来。

  今年8月,中国银行就面向私人银行客户推出了葡萄酒理财产品。投资者购买葡萄酒理财产品,就相当于购买了葡萄酒,既可以在产品到期以后获得投资收益(届时由厂家进行回购),也可以在产品没到期时提取葡萄酒。就在同月,工商银行则推出了专门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的普洱茶理财产品。投资者认购理财产品后就成为普洱茶认藏人,该行将所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投资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投资者可以选择以实物方式或现金方式获得收益。

  三个月后的11月份,农业银行与制作陀飞轮的海鸥手表公司推出了海鸥手表受益权投资理财产品。购买该理财产品的投资人可以在产品开放期内灵活选择以现金或实物形式获得理财本金和收益。该产品的推出,意味着一直有着“表中之王”之称的陀飞轮手表走进了奢侈品理财的行列。

  建议配置最多不要超过10%

  “选择另类理财产品投资,建议最多不要超过总资产配置的10%。”中信银行(601998,股吧)重庆分行首席理财师叶志超介绍说,另类理财产品并不适合大众的投资,一般针对都市金融资产一百万元以上的客户。

  客户在投资时除了要看产品投资的方向是否靠谱,投资者是否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还应看其结构设计,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机制。由于另类理财产品设计投资时间较长,普遍为2~3年,所以投资者还应考虑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切不可用短期的流动资金投机,不能“赌”市场。此外,投资者还要当心出现泡沫。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可能存在较大的泡沫,且不少理财产品是非保本型的,投资者购买后遇到泡沫被挤破就会有较大损失。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