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财经公关乱象:手眼通天 IPO公关收千万

2012年01月03日15:31
来源:《证券时报》

     收费高:11月东莞某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被收取了超1000万元公关费用。暴利:由于成本较少,几百平方米办公室可创造几千万元利润。私吞费用:某投行IPO项目最终未能挂牌,查账后发现80%公关费用被私吞。门槛低:位于北京一家专门从事IPO招股书印刷的门店,也开始从事财经公关业务。  

      近年来A股首发(IPO)上市项目的火爆,催肥了财经公关行业。不过,部分财经公关公司在攫取暴利的同时,也极大地恶化了资本市场的风气。

  据投行相关人士透露,"我们2010年年底有个IPO项目,聘请上海某个财经公关公司担任投资者关系顾问,公关费用给了200万元,这个项目由于受到媒体质疑最终未能成功挂牌,最后我们查账发现有80%的公关费用没有花出去却被私吞了"。

  事实上,部分财经公关公司对IPO项目的收费远不止200万元。据记者调查,2011年11月份东莞某家公司在中小板挂牌上市,担任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顾问的深圳某财经公关公司竟收取了超1000万元的公关费用。

  另据记者了解,在2010年,至少有3家财经公关公司获得了过亿元的营业收入,至少有20余家财经公关公司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由于财经公关公司经营成本较少,因此其经营堪称暴利。"一支队伍几十杆枪",几百平方米的办公室几千万元的利润。这是国内那些稍具规模的财经公关公司最真实的写照。

  据业内人士介绍,财经公关公司业务主要包括IPO财经公关、再融资财经公关、常年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及危机公关,但目前各家公司的收入绝大部分依赖于IPO财经公关业务。这项业务收费包括路演推荐费和公关费用,其中路演推荐费一般收取50万元左右,公关费用则通常收200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

  由于路演推荐收费较少,因此部分财经公关公司就打起了私吞公关费的主意。

  "所谓路演推荐费,实际上就是会务费,是财经公关公司帮助发行人进行路演推介会、上市酒会的会务所收取的费用,这部分费用扣除完人力成本、差旅费后往往所剩不多。这类公关公司暴利的根源在于私吞公关费,公关费往往会有20%的折扣,但部分财经公关公司却并不满足于此。按照要求,公关费必须全部花出去,但这类公司能花出去50%就算不错了,剩下的全部中饱私囊。"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而保荐机构以及发行人"但求自保"的心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这种行为。一位投行人士坦言,"如果项目不出大事,我们基本上不对公关费的支出情况进行检查"。

  由于国内财经公关行业缺乏牌照管理,且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因此从事这个行业的公司众多,甚至位于北京的一家专门从事IPO招股书印刷的门店,也开始从事财经公关业务。

 
(责任编辑:李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