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艺术圈

京范儿十足 王玉平的平淡天真

2012年01月04日09:59
来源:Hi艺术
王玉平身上有一股十足北京爷们劲儿,这股劲也带到了他的画里
王玉平身上有一股十足北京爷们劲儿,这股劲也带到了他的画里


  “太京味儿十足了!”面对好几个类似的评价,王玉平很平淡,他说,“这可能跟我的生活背景有关系,不管是什么味道,我更喜爱一种宽容而温暖的感觉。”

  正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年度提名——2011王玉平”展,一进去便能看到一段对写生白塔寺的白描前言,不急不缓,却有股韵味儿,跟接着所见的作品气质十分吻合。王玉平的风景写生,把一个在新旧变换中的北京刻画得亲切、鲜活,色彩的运用充满生机,这次展览的策展人余丁给予王玉平这几年的创作很高的评价:“他回到最为本质的绘画语言上,并借由写生回归到一种本初的状态,忘掉所谓的技术、范式与风格,试图以一种朴素、直接的语言传达出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细节对于他的触动。”余丁还用了汪曾祺的“寓崎岖于平淡”这个词来形容王玉平当下的创作精神。而对王玉平来说,这一切变化都是自然而然的,他想做到的是一种“踏雪无痕”的状态。

  王玉平对画写生的坚持见于他的作品之中,而他对于写生范围也并没有太多局限,既有老北京城四季的风景,也有生活中散落于各个角落的小器物,作品里那种对日常事物的眼光和观察角度,赋予那些作品饶有趣味的地方。王玉平认为创作的情感与技巧的关系并无定律,在他看来,每个人的技术是在个人兴趣和情感里慢慢滋长出来的,技术没有好坏,只看适不适合自己。但是显然,从他现在的创作来看,那种对于画面精神性的表达已经占据了重要位置。

  这次王玉平的个展选取了2005年起至今创作的160余件作品,以近两年内创作的风景、静物写生及浮雕彩绘系列为重点,昨日还紧锣密鼓地在央美举办了王玉平学术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不仅如此,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市井浮世绘——王玉平作品(2005-2010)”展也正在深圳举行,对于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王玉平来说,这些密切的活动也并非代表了接下来一定会有什么大动作,“我不太习惯计划地活着。”王玉平解释道。而下一步再过一段时间的酝酿,自己的作品会有什么变化?跟做展览或一些相关活动一样,他对此并无特别期待,对他而言随性而至才是最佳状态。在研讨会上,刘小东教授评价道:“艺术,在王玉平的世界里就像是人生自我完善的一个老伴儿” ,王玉平对自己的评价则是“它们让人心平气和,也只有心平气和才能看见他们”。也许这是对他这个阶段创作的一个最好注脚。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