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分红成潮业绩分化 年报含金量更足

2012年01月05日03:4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深沪两市上市公司2011年报披露大幕即将开启,市场颇多期待。那么,今年的年报究竟有哪些看点呢?

  或现大面积分红

  2011年的上市公司年报的一大亮点,就是上市公司可能大面积分红。

  证监会日前发出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和专业机构

做好2011年年报编制、审计和披露工作,重申上市公司应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事实上,自2011年11月9日,证监会表示将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新股中实施分红新政以来,新上市公司迅速响应,分红新规已经在IPO公司中实施。而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存量公司中也可能出现大面积分红现象。

  业绩分化或更明显

  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2011年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自然备受关注。

  据《证券时报》络数据部最新统计,截至昨日,深沪两市共有84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超过500家,占2011年业绩预披露公司总数的六成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共有3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4家预增,占比75%;银河磁体预增130%~190%,成为创业板预增幅度最大的公司。

  目前创业板尚未有业绩预亏公司,预计业绩滑坡的上市公司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康芝药业,2011年度净利润预计下降60%~90%。

  年报有效信息更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年报将是新准则施行后的首次年报披露。

  根据新准则征求意见稿,此次修订主要对原准则做了三个方面的完善:增加了非财务信息比重,突出公司治理要求,鼓励在“董事会报告”部分披露对投资者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包括主要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和市场占有率等信息;要求上市公司健全内控制度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作为专门一节设置;增加了市场关注焦点的信息披露。新准则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及公司利润分配情况,披露公司利用闲置资金从事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的风险等。

  业内评价认为,新准则对上市公司年报提出了更多要求,监管措施将会更严厉,这对上市公司公布准确详实的年报有督促作用。

  高送转概念仍将炒作

  从历史情况看,年报概念尤其是高送转概念是中国股市每年必炒的题材。

  一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都是高送转高分红个股的主要集中地,次新股和新股在这方面的表现尤为给力。结合数据来看,最近两年上市的股票中,不少个股每股净资产值都在10元以上,具备了年报高送转的能力;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也超过10元,这类“双高”个股的高送转和分红潜力被普遍看好,很有可能充当年报行情的“急先锋”。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年报行情已有启动迹象,即将于本月18日披露年报的兴民钢圈以涨停报收,南洋科技等股票也表现强势。

  ST板块难现大面积行情

  往年每到四季度,随着年报行情的展开,ST板块总会掀起一波炒作高潮。但今时不同往日,去年四季度以来151只ST个股中上涨者寥寥,预计年报披露期间ST股大面积走强的行情难以再现。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ST股的低迷表现与去年出台的各项上市公司重组政策密切相关。去年9月证监会颁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对借壳上市的公司从盈利状况、资本实力和行业等方面做出新的规定,要求借壳上市在这些方面比照IPO标准。去年11月18日,证监会负责人表态称,已初步形成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总体思路,将首先立足解决当前“壳资源”炒作成风等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此外,去年11月下旬发布的创业板退市制度虽然和ST股没有直接联系,但政策剑指借壳炒作命门,也将制约ST股的大面积走强。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