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赤裸裸暗算:航天信息瞬间砸盘6.2% 富国最伤

2012年01月09日06:46
来源:理财周报

  12月30日14:45开始,华胜天成十分钟共计19106万股抛单,涨跌幅由正骤变为-6.6%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由于基金排名争夺战的缘故,通常每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时,会有惊天变盘的情况,2011年亦不例外。

  2011年12月30日,上证指数一路稳步朝上,一切似

乎都很平静。到最后几分钟,华胜天成、航天信息等个股突然断崖式下跌。

  航天信息最后三分钟断崖下跌,

  机构瞬间砸出70万股

  2011年12月30日,航天信息以20.80元高开,随后一直保持高位,至收盘前三分钟,股价仍然高至20.86元,上涨1.39%。

  到14时58分,航天信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上演了黑色三分钟,股价瞬间跌回开盘价。14时59分,股价大跌至19.50元。

  “没有任何利空信息,甚至前一天也是红线收盘。”深圳一位投资经理说,“如果是正常调整个股配置,一般基金公司都不会留到最后三分钟来做。”

  基金公司对交易一般会有自己的规定,除非有重大利好、利空,基金经理在收盘前最后三分钟一般不会发出大额交易指令。

  根据当日交易信息,14时58分,航天信息出现一笔27.73万股的卖单,把股价打回20.80元。14时59分,连续出现三笔大额卖单,以19.50元的低价抛售了18.77万股航天信息。随后,航天信息再次连续出现四笔大额卖单,以接近19.60元的价格再抛23.45万股。

  三分钟内,八笔卖单共抛出69.95万股航天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卖单不断挂出低价的同时,也出现了三笔较大额的买单,试图护盘,最高的一笔出价甚至达到20.77元。但最终航天信息以19.86元收盘,比三分钟前的价格刚好低了一元整,瞬间向下振幅达6.21%。

  “看交易情况,基本可以判断是机构在砸盘。”前述投资经理说,“一些提前完成年终考核的公司有条件低价抛售。”

  由于各家基金公司完成投资业绩考核的时间不同,个别在11月30日完成考核的基金公司有条件通过抛售、压低手中个股的股价,来拉低其他重仓该个股基金的净值。

  “低价抛售,一方面可以拉低其他基金公司的净值,提升自己的排名。另一方面,更低的成本,能为来年布局。”华南区一位基金人士说,“但是,这是非常恶劣的,最终受损的只能是持有人。”

  航天信息是众多基金公司集体重仓的股票。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11年三季度,富国、华商、嘉实分别持有6263万股、3412万股、2751万股。华夏、国泰、大成也分别持有1168万股、1412万股、1636万股。此外,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持有航天信息。

  “我们公司没有砸,其他12月31日截止考核的公司也没理由砸。”其中一家重仓航天信息的基金公司表示。采访中,多位基金人士都指出了同一家在11月30日结束考核的公司的名字。

  紧绷市场下更易砸盘,

  华胜天成十分钟交易1916万股

  提前结束考核的公司砸盘,这已经不是秘密。在往年的抛售中,基金公司往往选择自己手中持股不多,而竞争对手重仓的股票。

  但是,由于近来A股资金面紧张,流动性差,机构要砸盘显得更加容易。“从前几百万股可以砸下来一只普通的非低价股,现在几十万股也可以让你遭跌停板,而且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前述投资经理说。

  华胜天成、苏泊尔三特索道就在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在极短的时间内遭受断崖式下跌。

  2011年12月30日,华胜天成以10.58元开盘,之后走势一直比较平稳。但14时33分,华胜天成忽然开始放量下跌,至14时58分,其股价已经由10.64元跌至9.88元,涨幅由正忽然转为-6.62%。

  根据当日交易信息,华胜天成在12月30日每分钟交易量由几手到几百手不等,但14点45分开始,交易量出现井喷,连续十分钟交易量共达到1916万股。

  “基本面一点儿问题也没有。卖单直接往跌停价喊,太恶劣了。”华南区一位投资经理说,“这不是砸盘是什么?”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11年三季报,持有华胜天成最多的基金公司是中邮和国投瑞银,分别持有1151万股、1021万股,华宝、南方、东吴等基金公司也分别持有不足百万股华胜天成。

  “不排除基金公司在四季度增持了华胜天成,但持股量应该不会偏离太多。”一位基金市场人士说。

  2011年12月30日,苏泊尔以17元价格开盘,震荡向上后平稳过渡,但14时51分开始,苏泊尔原本每分钟只有几手、十几手的交易量忽然井喷,五分钟内成交量达到14.59万股,涨跌幅由0.70%跌至-1.30%。

  而在最后三分钟的集合竞价中,再度大额成交15.38万股,收于16.7元。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11年三季报,易方达持股1250万股,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最高。华夏、招商、华宝、银华、华富、华安也持有几十万至几百万股苏泊尔。

  砸盘早在12月中旬就已经开始

  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低价抛售显得非常热闹,但事实上,砸盘早在12月中旬就已经有苗头了。国电南瑞就在之前的交易日里放量下跌。

  2011年12月21日,国电南瑞以33.71元高开,随后股价一直在33元至33.36元区间波动。13时25分开始的11分钟里,国电南瑞不断出现数万股的大额卖单,11分钟累计成交495万股。

  伴随大量低价卖单出现的,是国电南瑞瞬间的暴跌,其股价在11分钟内从33.21元跌至30.51元,涨跌幅达到-7.55%。

  三季度末,嘉实、华商、海富通、交银施罗德、南方、易方达、银华对国电南瑞持股均超过1000万股。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