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汇丰:2012中国逆转货币政策

2012年01月13日15:5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经历了紧缩的2011年,面对中国经济增长出现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汇丰认为,2012年中国货币政策或将逆转,即由紧缩转为宽松,新增贷款额度会比2011年增加15%左右,同时上半年至少将调降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而若年中CPI增速降至3%以下,还可能降息25个基点。面对宽松的政策环境,A股市场料将有所作为。

  新增贷款超8万亿 CPI或低于3%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表示,中国货币政策调整趋向将主要以数量型工具为主,价格工具为辅,而新增贷款额度预计会从去年的7.5万亿元增至8万到8.5万亿元之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出现三次调降,如年中CPI下降到3%以下,很有可能再降息一次,降息幅度25个基点。同时财政政策也会更趋积极,包括加大减税力度,增加支出并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等。

  汇丰认为,政策由紧缩变宽松的主因是经济增长形势逼人,去年国内采取了历年来最严厉的数量型紧缩货币政策和一些相应的调控措施,使得贷款增速明显下降,甚至一些信贷指标,包括M1和M2的指标均已降到正常水平之下。在这种信贷收缩的情况下,通胀压力自然而然得到根本缓解。因此今年通胀不再成为问题,全年平均CPI可能会下降到3%甚至更低。

  GDP增长8.5%不是难题

  在通胀下降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也在放缓,最近更有放缓加速的苗头。汇丰认为未来6个月,经济增速还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风险主要来自出口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而一季度 GDP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到8%左右。针对于此,汇丰认为,中国宏观政策需要做出及时调整,以防止经济增速下滑过快。

  而政策调整若能及时推出,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稳定下来,甚至有温和恢复。全年GDP增长保证在8.5%左右应该不成问题。屈宏斌特别强调,保增长对于中国经济是至关重要,“年轻一代没有经历过年均GDP在7%以下的时代,大家都习惯了双位数经济增长,GDP一下减速到7%以下,很多人会适应不了。”

  A股已出低谷 人民币终结单边升值

  汇丰认为,由于2012年政策环境将会出现明显变化,因此资金面最紧张的情况已然过去,而这一环境变化会逐渐反应到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层面,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国A股已走出低谷,并日趋向好。

  就房地产调整来看,出现20%-30%的下滑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明显冲击。因为保障房建设正成为新的经济支撑点,去年1000万套保障房已经开工,今年再开工7000万套,势必形成保障房在建工程高峰年,这一经济增长新亮点也会抵消房地产调整带来的大部分风险。

  而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汇丰认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故事已经终结。从今年开始,人民币将正式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人民币既没有必要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而是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进行弹性波动。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