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兔尾分红近12亿元 新年基金红包缩水六成

2012年01月29日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红有利于基金投资操作,消解投资者大面积赎回情绪,也给即将发行的新基金起到了宣传作用

  离农历新年仅剩2天的时间,不少基金公司也纷纷给翘首以盼一年的投资者送上“红利”新春祝福。

  截至1月19日,2012年以来的三周时间,累计已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5只基金(A/B/C分开算)实现分红,累计分红35次,分红金额11.68亿元,平均每周分红额为3.89亿元,与2011年每周9.21亿元相比,缩水近6成。

  基金研究员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和去年的行情相关,2011年股债双杀,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回报率跌至24%。债券基金也失守正收益,这就直接影响可分红资金量。”

  “此外,春节将至,分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持币愿望强烈投资者的赎回。”曾令华解释道,“分红还能给即将发行的新基金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

  35只基金新年分红

  博时派送5.64亿元拔头筹

  统计数据显示,离农历新年仅有2天的时间,不少基金公司也在此时大派红包。截至1月19日,2012年以来的累计的35只开放式基金进行了分红,区间共计分红35次,累计分红金额为11.68亿元。涉及到的基金公司20家。

  按照基金类型来看,35只基金包括了5只股票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和23只混合基金、2只封闭基金和3只保本基金。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参与分红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南方基金公司,旗下有包括南方高增等5只基金参与分红,累计分红1.46亿元。其次博时和嘉实也分别有三只和二只基金参与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5.65亿元和0.25亿元。而博时也成为今年以来分红金额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

  从基金的角度来看,35只基金中,分红金额最多的为博时主题,这只在2011年创下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业绩第一的基金,在年初就给基金投资人派送了5.64亿元的大礼包。该只基金截至12月19日,累计单位净值为3.35元。此外,其同门博时宏观回报AB和博时宏观回报C(爱基,净值,资讯)也分别派发了0.004亿元和0.002亿元。这2只基金同样在2011年表现不俗,他们分别排名混合二级债基的第二和第三名。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年给予基民们的礼包仍然不够诱人,超过亿元以上的仅有3只基金,除了上文提到的博时主题行业外,超过亿元的仅有另外的2只偏股基金国投瑞银创新动力(爱基,净值,资讯)和大摩资源混合,它们的分红金额分别为1.46亿元和1.23亿元。而在2011年的年终排名中,2只基金也均挤入了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阵营。

  新年分红额缩水6成

  南方嘉实延续大派送

  的确,面对2011年的惨淡交易,今年的分红也着实有些寒碜。

  若以三周的分红金额为计算,那么全年的分红金额仅为202.45亿元。相比之下,2011年全年的分红金额有478.94亿元。这意味着,基金分红缩水57.73%。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和今年一月份微薄的分红金额来看,2011年1月份为去年分红金额最高的一个月。累计144只基金向基民派发红利,累计派利金额达187.1亿元,约占年内分红总额39%。

  对此,基金研究员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和去年的行情相关,2011年的分红主要是对2010年利润的分配,2010年全年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回报率实现3.55%,成功战胜大盘,而在2011年,同样的基金回报率仅有24%。此外,债券基金也未能实现正收益,这将直接影响2012年的基民红利收入。”

  “此外,2007年前出现过大比例分红,强调净值归一,这样分红后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成本降低,分红也就成了激励投资者购买基金的一种有效方式。随着证监会不鼓励净值归一的基金分红方式后,基金分红的总量也就随之减少。”

  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2家公司延续2011年大派红利,它们就是南方和嘉实,2011年它们旗下分别有17只和12只基金投资者派发红利,累计分红金额分别为21.74亿元和23.75亿元。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嘉实超短债(爱基,净值,资讯)年内实现7次分红,新年伊始,该基金再次派发0.03亿元的红利。

  缓和赎回压力

  分红营销意味深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分红基金数量最多的南方、博时二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正在等待发行的新基金。南方旗下有1只分级基金,博时旗下也有一只混合二级债基即将发行。

  “分红一方面,有利于基金的投资操作,另一方面也稳定了投资者的情绪,避免大面积的大赎回。春节将至,投资者持币愿望强烈,分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投资者赎回的愿望。”曾令华解释道,“分红同样给即将发行的新基金起到了宣传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