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新年QDII基金初回暖 基民依旧冷眼观

2012年01月30日02: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本报记者 丁宁

  新年投资刚启幕,一度沉寂的QDII基金喜迎开门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9日,新年以来纳入统计范围的51只QDII基金全线飘红,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5.38%,远远跑赢国内普通股票型基金-2.70%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出海”五年,QDII基金整体业绩的乏善可陈让部分投资者对其保持距离。而面对新一年投资的良好开头以及持续扩容在投资领域和投资标的上进一步丰富的QDII基金产品,当下的投资者会做出何种选择,现在是出海抄底的好时机了吗?

  近期,中国证券网进行了题为“新年QDII基金业绩出现回暖,您认为现在是投资QDII基金的好时机吗”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海外市场阶段性反弹助推了QDII基金的业绩回升,但大部分受访者依旧选择对其保持距离。

  数据统计显示,有3298名网友投票选择了“海外市场趋势未明,暂时以观望为主”,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43.89%,有2004名网友投票选择了“料后市依旧震荡,QDII投资能力有限,不投”,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26.67%。换句话说,有超过%参与投票的网友选择对QDII基金冷眼旁观,谨慎心态可见一斑;只有1775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局势渐趋明朗,入市抄底”,选择该选项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23.62%;还有438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并不清楚QDII基金”,占比5.83%。

  谈及QDII业绩回暖的原因,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朱赟认为,首先是美国经济状况较为良好,超出预期。新年以来美国经济的一系列数据,包括失业率,PMI,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都显示美国经济处于危机后良好的复苏轨道中,受此利好刺激,海外市场近期表现较好;其次,欧债情况短期内没有出现太大的恶化情况,而之前的悲观预期已经被投资者所消化,因此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风险偏好上升。

  针对部分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屡次出海折戟的质疑,华安香港精选股票、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基金经理苏圻涵认为,这可能于QDII出海时间有关,首批QDII均为偏股型产品,又恰逢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崩溃性下跌,因此5年的业绩可能并不尽如人意。我们认为QDII基金对于分散国内投资者的市场集中风险,汇率风险等方面还是存在价值的。

  “目前全球股市的估值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的水平,所以长期来看,现在可能是不错的时机。为了尽量避开短期内市场波动的干扰,比较稳妥的做法是分批建仓或者定投。”富国基金首席海外投资分析师李军表示:“我个人今年比较看高黄金类与消费类主题,区域上侧重于美国、欧洲部分国家和我国香港。”在具体投资品种上,李军认为黄金的长期牛市趋势尚未结束,看好其未来前景。

  基金专家与读者互动

  每周四14:00-15:30

  你有什么话题,欢迎来信告诉我们

  E-mail:xiewg@ssnews.com.cn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