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央地”合作正酣 PE觅食机会多

2012年01月31日04:14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央企业和地方省市合作渐成风潮,这股被誉为“央地”合作的潮流,包含着并购整合及产业升级,因此对资本的需求强烈,PE可从中觅得良好的投资机会。并购基金的兴起就是重要迹象。

  不完全统计显示,仅去年,国资委已经推动中央企业与山东、浙江、福建、湖南、河北等1 0多个省份开展战略合作。其中,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和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鼓励央企与浙江企业开展并购合作,支持浙江地方国有和民营龙头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央企在浙江重点项目建设。

  长期研究国企改革的经济学家金思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推动央企和地方合作这一新的举措,可谓“双管齐下”,一方面主抓中央企业发展,使得企业发展走向良性轨道,另一方面注重大国资监管格局和地方国资企业的合作,体现了“大国资一家人”的理念。

  金思宇认为,在央地合作过程中,存在着大量并购与重组的机会,地方企业资金短缺,多种所有制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其中,作为新兴的投融资形式,私募资金也有希望在中间分得一杯羹。

  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研报认为,随着产业整合的深入,各政府部门都积极出台政策,鼓励优势企业进行资产并购整合,中国各个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在并购市场起着主导的作用,对行业内中小企业的兼并收购促进了行业持续快速的发展和整合。

  央企和地方合作由来已久,但是时至今日,“央地”合作渐成固定模式,吸引着更多的地方省市加入到合作“大军”中来。

  记者统计发现,仅去年11月份至年底,就有河北、福建、浙江等三个省市和国资签约,央企投资地方额度达到1.3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包括西藏等在内的省市自治区将和国务院国资委签订合作协议。

  金思宇认为,在国内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下,央企和地方省市合作,可谓具有战略性眼光和实际意义。央地合作并不是拉郎配,而是两厢情愿,一方面央企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四大优势,另一方面,地方省市借助央企在地方的投资,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悉,国资委去年首次将中央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国资委主任研讨会合并召开,共同研究促进沟通和交流,推动央地合作。支持鼓励引导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地方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民营、外资企业之间,相互持股、联合重组。

  “2012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加强央企和地方的合作,无论对于中央企业还是地方省市,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金思宇说。

  鼓励多种所有制参与到“央地”合作进程中,身宽体胖的央企是否会对其他所有制企业形成“挤出效应”?

  金思宇认为,“挤出效应”有可能存在,但是央企合作,央企参股、控股,有助于优化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例如,北京推进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累计达到43家,市值超过5000亿元。安徽加快推进江汽集团、叉车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推进企业公司制改制。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合作过程中,私募资金觅到了诱人的市场蛋糕。

  凯迪电力春节前发布的公告称,华融渝富基业(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公司等进入了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东名单。

  而具有国企改制专家之称的弘毅投资表示,今年弘毅投资方向将依然专注于国企改制中的机会。

  1月12日,弘毅投资宣布完成两支新基金的募集,分别是23.68亿美元的五期美元基金与10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弘毅五期美元基金的投资方向将依然专注于在国企改制和成长性投资两大领域,并且继续推进已经实践三年多的专注于中国市场的跨境投资。

  截至2011年,弘毅投资已经成功投资了60多家企业,先后投资了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石药集团、耀华集团、凤凰传媒等大中型国有企业。

  同样专注于投资国企的中信资本,其对于国企项目投资素来为业界注目。中信资本表示,今后,中信资本还将以投资国企为重点,同时兼顾民营企业。

  在“央地”合作越演越烈的背景下,PE将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者:郭玉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