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北京银行起头 银行融资大潮涛声再起

2012年02月01日07:47
来源:中国网
  每到年初,再融资总是多数银行高管们绕不开的沉重话题。1月30日,北京银行的公告为这一话题起了头,该行不超过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获证监会正式批复。按照计划,该行再融资方案有望在一季度完成。考虑到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严格要求,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银行 业融资规模仍将在千亿元以上。

  再融资压力依旧较大

  “信贷高投放必然带来资金多消耗,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迅速下降。”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有银行管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目前,新增银行信贷约占社会融资总量的50%,为稳定增长,支持广大中小企业融资,2012年信贷增长将超过8万亿元。”新增信贷的增长将直接导致银行需面对监管标准提高和资本消耗的双重挤压。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新资本监管标准预计将在2012年内推行,该标准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对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9.5%和8.5%。而根据上市银行2011年三季报数据,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已“触线”。

  在此新规下,银行融资压力可想而知。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7%左右,为达到新标准,银行明后两年有相当的融资需求。而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假设2012年银行总资产增长速度与M2增速均为14%,则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将降低到10.7%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降低到8.5%左右,银行融资压力将加大。

  除了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今年信贷发放额度要大于去年,这也需要银行有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同时,在存贷比的限制下,2012年银行仍有揽存压力。另外,由于市场行情低迷,现在投资者投资意愿较低,但是如果行情转好,居民的存款意愿有可能转为投资意愿。种种迹象显示,今年银行再融资压力的确比较大。”

  再融资重心转向债市

  2011年中国银行业主要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而这一趋势,预计会在2012年得到延续。

  有关统计显示,2011年,仅五大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860亿元。其中,农业银行500亿元、建设银行400亿元、工商银行380亿元、中国银行320亿元、交通银行260亿元。其他发行次级债的上市银行有:浦发银行184亿元、中信银行165亿元、民生银行100亿元、兴业银行100亿元、南京银行45亿元、北京银行35亿元。2011年上市银行累计发行次级债总额达到2489亿元,另外深发展银行还发行了36.5亿元的混合债。

  而在境内发债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多家银行还推出了赴港发债计划。国家发改委于上周四披露,已批复同意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10家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为250亿元。

  “在股权融资已经基本告一段落的时候,2012年,如果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再呈现相对紧张的状态,或者需要资金,那么基本上会选择利用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的方式解决。”相关人士如是说。某国际知名投行债券承销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对股市的影响,通过发债融资可能是下一步银行的首选,而可转债相对于次级债则更受青睐,“票息低,转股之后可以补充核心资本,而且一般都会转股的”。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如果采取股权融资的方式,银行的融资规模就会受到限制,因此银行本身也不愿意在当前采取股权融资的方式。”但对于今年银行再融资是否会大规模选择发债融资的形式,该人士表示“难以确定”。她指出,“如果今年市场回暖,银行股估值回升,那么也不排除银行再度考虑股权融资的方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