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官方和汇丰PMI双双连升两月

2012年02月02日04:3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首月官方PMI再升至50.5% 背后动力或源于内需提振 预计2月份继续回升
今年首月官方PMI再升至50.5% 背后动力或源于内需提振 预计2月份继续回升


  官方和汇丰PMI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但更侧重于调查中小企业的汇丰PMI却仍连续三个月落于荣枯分水岭下方。经济看起来好转令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落空,同时外需持续恶化,内需难以大兴,令中国股市节后连续两天下挫。

  文/ 记者陈海玲

  图/ CFP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首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5%,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去年11月份回落到三十多月来最低点后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升。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在同一天发布了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数据显示,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从去年12月份的48.7略微升至48.8。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

  “继上年12月份以后,1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中国经济回调过程趋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称。

  根据此前经验,当春节在1月份时,当月PMI就会明显下滑,而此次1月PMI双双上升,其背后的动力或就在于内需的提振。“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0.5强于预期,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保持稳定。从分项看内需强劲,春节黄金周(1月19日~25日)消费强劲亦为经济增长持稳提供了助力。”投行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点评报告称,未来半年信贷或将持续同比多增,有利库存持续回补,这也将在未来1~2个季度成为经济向上的主要动力。此外,春节因素可能继续影响其季节性波动。预计2012年2月PMI为51.0%,继续回升。

  外需水平回落

  仍需高度关注

  尽管官方总体PMI上升,但一些分类指数显示中国经济中部分行业的状况仍然堪忧。出口订单指数由48.3降至46.9,从业人员指数由48.7降至47.1。“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则反映外需水平回落,对外部因素变化可能带来的冲击还需高度关注。”张立群说。

  过去几个月,汇丰制造业PMI的表现一直弱于官方PMI。分析师称,两者的表现差异归因于,汇丰PMI统计的调查对象侧重于中小企业,而出口疲软和融资环境趋紧对这类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

  汇丰控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1月份PMI的最终数据表明,步入新年之后中国制造业活动的增长势头依然乏力。屈宏斌强调,一季度经济增长将比较困难,GDP增速很可能从四季度的同比8.9%继续回落至8%左右。摩根大通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GDP料将放缓至8.2%,报告并强调,中国今年将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及稳健(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确保合理的经济增长。中国将采用结构性减税来支持保障房和中小企业等部分领域。

  市场表现

  降存预期落空

  股市继续下挫

  昨天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24.53点,至2268.08点,跌幅1.1%。分析师称,如果央行继续推迟放松货币政策,那么股市可能会进一步走低。

  受到PMI数据走强的影响,投资者更加坚定地预计我国央行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变。

  同时,分析师称,虽然中国上个月的制造业活动好于预期,但分类指数中有四只上涨七只下跌,这表明市场对经济的担忧仍挥之不去。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