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自救:温商大会多项措施试图走出困境

2012年02月02日05: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伊琳
  经历了半年来的“跑路风潮”,温州商人们又从全球各地聚拢回来。

  2月1日,这1000多名温商会集在温州人民大会堂里,在世界温商大会的平台上,和温州的高层领导人面对面,寻求让这个中国民营经济之都走出低谷的路径和机会。

  这天是龙年正月初十,温州一扫正月以来的阴湿天气,阳光探出云层。在这个刚刚被一场金融风暴扫荡过的城市,“回来”和“重新开始”成为舆论的关键词。

  “温州人不是没有钱,而是这些钱在到处游荡。”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大会上说。”温州代市长陈金彪则呼吁遍布全球的温商“总部回迁,项目回归,资金回流”。

  在高利贷危机尚未过去的时点上,这实际上成为地方政府号召温州富豪们援助家乡自救的动员大会。在会上,温州政府不失时机地推出414个招商项目,意图引进资金4700多亿元。

  而赶来赴会的温商们,也纷纷收到当地各银行发来的手机短信,被告知春节休假过后,信贷业务已然恢复办理。

  “温州人的钱都哪去了”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温州人过得挺平静。在2月1日的会场里,生意伙伴们彼此见面,也只字不谈债务。

  “温州人的风俗,逢年过节不追债。在年前最后几天,手头再紧的欠债人也会尽全力还债。能追的在年前就追过了,到了过年时自然清静。”一位来参会的温商介绍说。

  但高利贷风暴留给温商们的创痛不会很快消失。“现在在外省经商,只要听说你是温州人,个个不敢借钱,融资比以前难多了。”刚从乌鲁木齐飞过来的一位温商在会上感叹。

  此话引起广泛认同,“我只是有30万的货款迟付了几天,客户就一反常态,死盯着我,天天电话催收。”在河南经商的林先生也深感高利贷危机给温商民间信用带来的巨大损害。

  而在温州“一把手”陈德荣这里,问题更是堆满案头。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原本最有钱的温州人,现在好像“没钱”了。

  “全国平均投资率是55%,浙江省是46.6%,温州只有34.1%。现在温州人均收入在浙江退到了第五位,GDP在浙江是倒数第三。如不加以扭转,温州在未来的发展中就可能被边缘化。”陈德荣坦率地对台下的温商们说。

  不是温州人没钱,温州的钱在全国游荡。比如2006年一年温州人在全国各地投资3000亿元,而2006年到2010年4年他们在温州本地投资累计却只有1000亿。

  这就是温州的“空心化”危机。“实际上高利贷风波中,很多跑路的并不是温州籍老板,而是外地在温州经商的人。本地老板完成原始积累后到外地去投资了,将本地的生意转给了原来的外地高管,这些人成了老板后,欠了债就一跑了之,扔下烂摊子让政府买单。”陈德荣认为。

  温州人不愿在家乡投资,不是对家乡没感情,但资本最大的天性是逐利性。“这些游资资本为什么没在温州凝聚?这就是环境问题。”

  讲到环境问题,陈德荣一一列举:温州的工业用地价格全省最贵;核心城区商品房均价已经上到三四万元一平方米。一方面土地资源缺乏;另一方面土地利用率全省倒数第一。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资源后续供给遭遇瓶颈。外地人不愿意来,本地人留不住。长时间的资本外流导致温州的“空心化”。

  政务环境也不尽如人意。陈德荣讲起自己早几年在嘉兴当常务副市长时,也曾到温州引资,看到不少外地城市在地价、子女入学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温商们过去,相比之下,温州在政府服务方面还有不少有待改进之处。

  “温州的城市建设‘低小散’,产业也‘低小散’。”陈德荣举出数据:全市40多万工商主体,大型企业18家,中型599家,企业平均规模不及全省水平三分之二。规模以上的企业在全省排在第五位。不是企业没有做大的意愿,是政府没有提供相应的条件。

  “总部回迁、项目回归、资金回流”

  祖籍温州的陈德荣自称“温二代”,是温州的“一号打工仔”,“要竭尽全力建设温州,否则就对不起温州父老乡亲,对不起瓯江之北的列祖列宗。”他说

  对于温州如何走出低谷,陈德荣的思路聚焦在政府治理体制的变革和转型。“今后,企业围墙外的事是我们的,围墙内的事是你们的。”陈德荣语气诚恳地和1000名温商阐述新一轮转型经济中,企业与政府的边界划分。

  政府要放手民间资本发展,营造市场经济制度的环境。要把金融风波这个坏事转化为好事。陈德荣透露,温州金融综改区的方案,现在已经批转到人民银行,正在征求有关部委的意见,即将进入国务院审批程序,“顺利的话可能这几天就能批下来。”

  高利贷危机,为什么去年8月份其他地方没发生,而却在温州集中爆发?在陈德荣看来,这和为什么世界金融危机首先在美国发生是一样道理,“危机的根源在欧美实体经济的空心化。”

  “你快回来!”

  因此,陈德荣号召天下温商“回归实体经济”,“努力形成‘总部回迁、项目回归、资金回流’的新局面,加快推动温州转型发展。”

  “以后对于企业,也应该以亩产论英雄。”陈德荣提出,“比如达到杭州、宁波的土地利用率的,列为先进性企业。之后在满足土地需求上有优先权,政府优先服务。而达不到温州平均水平的,政府要帮扶。”

  而作为吸引温资回流本土和实体经济的第一步,是一个项目大餐。温州政府在当天大会上推出价值4700亿元的414个招商项目。其中,70个项目在2月1日下午现场签约。

  不过,现场的温商们对推出的55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反应比较平淡。

  “这些制造业项目大多集中在文成县、泰顺县一带的边缘区域,我们担心在那里投资,人才招揽、物流等方面都不好操作。”一位10年前迁离温州的玩具制造商表示。

  而受访的温商们则普遍感兴趣那10个金融业项目。温州民间资本服务中心负责人、刚刚收购了澳门赌王何鸿燊旗下一艘豪华邮轮的黄伟建,2月1日当天就与温州政府签订了两项金融服务业投资协定。

  在会场上,一些打算把总部迁回温州发展的化工、房地产领域的温商,都纷纷咨询金融项目的情况。“不过现在顾虑的是,金融这个领域政府的限制还是比较多,”一位温州籍房地产商对记者说,“比如对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政府还有很多附加条件。”

  “世界温商大会是今年温州举办最大规模的经贸活动,市委、市政府对举办这次盛会高度重视。”市政府副秘书长、世界温商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沈敏会前透露。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