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石油储备仅够用30多天 或成伊朗危机最大输家

2012年02月03日09:3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各国石油储量(千万桶)以及使用天数一览(搜狐财经制图)
各国石油储量(千万桶)以及使用天数一览(搜狐财经制图)

  石油,是伊朗“叫板”世界的重要武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估算,“如果现在伊朗打一场200天的仗,对全世界的石油运输搞制裁,美国可以坚持420天,欧盟大概是238天到250天,日本也在200天以上。”

  相比较,中国在石油储备的战略考虑方面却起步较晚。2010年1月,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曾表示,我国已顺利完成石油战略储备一期工程,首批四个储油基地储备总量约1400万吨,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则预计2012年完工,将储备能力提升到2.74亿桶(约合3753万吨)。按照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1年中国累计进口原油约2.54亿吨。简单计算可看出,今年末可以实现的3753万吨相当于大约50多天的进口量,而一期工程的1400万吨约等于十几天进口量,再加上国内21天进口量的商用石油储备能力,也就是当前具备30多天进口量的储备能力。

  而应对伊朗危机,国内似乎只剩下上调油价这一条路。“我认为过了正月十五就会调价,下一步由于海湾情况变化,油价可能会进一步攀升,如果说你这次不调,那下一步油价攀升太多,调整幅度太大,就会非常困难。”韩晓平对记者分析。新闻晚报

相关阅读:

    伊朗石油危机中国或成最大输家 国内成品油调价可能性大

    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是超过了美国,数据显示我们国家40%的进口原油是来自海湾地区了,伊朗占到了11%左右。中国从2000年开始就说要储备,但到2007年才下定决心,那是对外依存度已经是50%了,这些年来发展的速度不尽如人意,发展得太慢。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国际油价走势充满不确定性,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加权平均变化率在上周五已突破4%的调价红线。因此,国内油价很有可能上调,如果说你这次不调,那么下一步油价攀升得太多的时候,调整幅度太大了就会非常的困难。

    中印欲用黄金换伊朗石油 绕过国际组织制裁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律,扩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凡是和伊朗银行做生意的银行,美国企业和银行均不得与其交易。印度最近加入了中国的行列,宣布不会理会美国领导、欧盟参与的伊朗原油进口禁令。而土耳其也在上周公告,它不会遵循任何制裁伊朗的核计划,除非这些计划通过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有消息称,中国和印度将通过使用黄金交易,绕过现有的国际组织对伊朗制裁,从而继续进口原油。

    中国未来5年通胀可能达到两位数

    伊朗石油危机最大的输家可能是中国,未来5年中国通货膨胀可能达到两位数,在华的海外投资积累的大量盈利可能顺势起浪,要求中国汇率自由化,盈利从而流出中国。由于预期美伊两国紧张关系在未来两年之内必将会朝着"恶性"循环的方向发展,这符合美国全球战略的整体利益。这必将带来相当程度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因此,国内通胀率也将会在未来两年之内在潜在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和美联储将实施更多刺激性举措来提振美国经济的共同影响之下,朝着"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演绎。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