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政策博弈基本面 基金投资“伺机而动”

2012年02月06日01: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漫画 高晓健
  龙年首个交易周,A股先抑后扬,最终周线收阳。

  全周来看,上证指数上涨0.49%,深证综指上涨1.99%,中小板和创业板指则强势反弹,分别上涨2.85%和5.21%。

  得益于前期政策放松等因素,经济基本面有所企稳,政策面的变化则成为基金眼中左右市场形势的一个关键因素。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目前政策面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虽然政策放松的方向已经确定,但放松的力度和节奏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实质性政策利好出台之前,市场难掀大的行情。

  可以确定的是,政策、基本面之间还将进行持久的博弈。未来市场反复振荡的可能性很大,向上反弹的力度和高度则取决于政策放松的程度。随着A股市场的政策导向和投资风格的变化,市场对今年主流看法仍是大盘蓝筹行情。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基本面有所企稳

  得益于前期政策放松等因素,1月PMI反季节上升。在部分基金投研团队看来,前期政策预调微调的效应逐步显现,经济基本面有所企稳。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3%。对此,海富通基金指出:PMI指数环比上升0.2%,延续了回升态势。尽管1月PMI指数显著低于05年以来的同期平均水平,PMI指数的持续回升还是反映了2011年以来的经济回落趋势在近期有所放缓;换言之,PMI的反弹预示着整个宏观经济的去库存或正在步入缓和阶段。从市场情绪来看,近期投资者对于PMI的关注度较高,节日后制造业能否持续向好仍有待进一步跟踪。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李真认为,官方1月PMI数据为50.5,超出预期,显示前期政策放松已产生刺激效果;而汇丰PMI的1月终值为48.8,显示中小企业的制造业活动仍然继续萎缩。不过,两数据较之前虽略有反弹,但考虑1月节假日因素,该月数据可能不具有明显代表性。

  李真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仍处于转型寻底过程。不过,春节假日期间旅游消费火爆,显示内需增长仍然比较乐观。而且近期海外市场涨幅明显,欧债危机不时有缓解消息传来,并刺激黄金及大宗商品走高,诸多利好都有可能传导到国内投资市场。

  在大成基金投研人士看来,PMI数据的小幅上升可能与需求继续改善有关,因为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出现回升。另一方面,1月PMI反季节上升也得益于前期的政策放松,说明前期政策预调微调的效应逐步显现,特别是去年底的信贷增加对制造业扩张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大成基金指出,受外围经济疲弱影响,外需持续疲软,出口订单指数已经下滑到46.9%,在需求恢复速度仍然慢于供给速度的情况下,经济形势仍待进一步观察。

  政策面的不确定性

  在经济基本面有所企稳的背景下,政策面的变化则成为基金眼中左右市场形势的一个关键因素。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目前政策面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虽然政策放松的方向已经确定,但放松的力度和节奏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实质性政策利好出台之前,市场难掀大的行情。

  长城基金于雷表示,今年的形势依然复杂,政策、基本面之间还将进行持久的博弈。

  “早在2400点下跌时,政策底已经出现,但市场期待的政策利好却一直没有出现,这也是市场一直在底部反复震荡的原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现在市场还处于“熊市尾巴”的过程中。CPI的涨幅尽管已经有所下滑,但相比于前几年依然处于高位上。而房价也只是刚刚开始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有市场所期盼的货币政策放松的趋势。

  天治基金经理谢京认为,去年10月CPI向下拐点形成,在通胀压力逐步减小的情况下,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变成当务之急。去年11月底央行下调存准具有一定的政策转向意义。在持续经济下滑和物价回落的大背景下,政策转向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明确。虽然政策放松的方向已经确定,但放松的力度和节奏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在谢京看来,自去年11月份降低准备金以来,央行一直按兵不动,采取相对谨慎的策略,只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来向经济注入资金。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管理层基于对物价的担忧难以实施超前的措施,尤其是09年4万亿等一系列过度放松的政策所带来的诸多后遗症(通胀和坏账)令管理层心有余悸,为避免类似情况重演,审慎的放松是管理层在操作过程中的必然的选择。另一方面,实体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也使得管理层有理由放缓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2011 年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8%,四季度GDP增速为8.9%,这些都略微超出市场预期。最新公布的2012年1月PMI为50.5%,较12月的50.3%上升0.2个百分点,目前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也超出市场预期。因此,虽然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但运行状况好于预期,减缓了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从而也会对市场进一步反弹形成压力。

  就流动性而言,大成基金认为,资金面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一是央行此前选择逆回购代替降准,说明管理层还在考量政策放松的节奏;另一方面,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为23.24万亿元,较上月下降,也是外汇资产余额连续三个月负增长,显示短期国际资本仍有流出迹象。

  等待更好“买点”

  政策面与基本面的博弈仍在继续,不过,龙年首周收阳,市场情绪亦有所好转,但基金经理投资依然偏于谨慎,并认为更好的“买点”等需等待。

  展望后市,上投摩根投研团队认为,市场会受到信贷数据、流动性数据和企业年报等因素影响,维持震荡格局的几率偏大。大成基金则认为,经济基本面有所企稳,政策面变化可能成为左右市场形势的一个关键因素。一季度建议继续维持均衡配置策略,并在市场趋势扭转前保持谨慎,控制好仓位。

  在天治基金经理谢京看来,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有所反弹,但总体而言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向下的空间有限。纠结于政策放松的确定性和放松力度与节奏的不确定性,未来市场反复振荡向上的可能性很大,向上反弹的力度和高度取决于政策放松的程度。

  海富通基金指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短期市场的利空因素已较为有限,利多因素则正在逐步释放。二月份行情在一定程度上或将值得期待,但也不能排除市场正面预期未得到兑现带来的冲击性风险,投资应保持谨慎乐观、均衡配置。

  此外,华安基金策略分析师单磊认为,2012年度,市场走势可能分化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探底、筑底阶段,第二阶段是回暖阶段。目前,两个阶段难以清晰界定,关键在于政策出台的时间、节奏和力度。目前判断分界点可能在二季度。基于上述判断,单磊认为,2012年度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先债后股,而在二季度GDP与CPI同比转平,股优于债。

  青睐蓝筹持续调仓

  市场对今年主流看法仍是大盘蓝筹行情,而从基金四季报来看,基金对于金融保险等蓝筹板块的配置依然大幅低于标配,而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基金近期调仓力度亦有所加大。

  “虽然机构投资者整体心态仍然没有显著调整,但A股市场的政策导向和投资风格已经在发生变化。”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陈玉辉进一步指出,市场对今年主流看点仍是大盘蓝筹行情,如果降准等利好预期落空,大盘蓝筹股走势可能会呈现震荡向上,而中小市值股票的整体趋势今年则仍可能延续震荡下跌。对于利好的预期应该理性,市场往往在下跌过程中趋于过度悲观,反弹一定幅度后预期又过度乐观,市场震荡就是市场参与方心理博弈和波动的过程。

  此外,据媒体报道,中央汇金公司原则上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海富通基金指出:汇金公司可能同意降低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则有助于降低银行再融资需求。目前市场对于1月份信贷投放存在良好的预期,从而有助于改善当前的流动性状况。银行业2011年的盈利整体较为乐观,当前估值水平仍相对具备一定优势,短期内或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强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认为,2012年上半年蓝筹板块会有不错的机会。首先,蓝筹股的盈利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其次,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已经相对合理。尽管创业板中的一些公司跌幅也很大,但相对于蓝筹股而言依然市盈率偏高。

  李真指出,目前比较看好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同时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的黄金及大宗商品类个股的结构性机会也值得关注。此外,2月1日发布的中央1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问题,与之相关的农业板块例如种业、农机等可能也会在近期有所表现。海富通基金认为:一号文件中提到了要着力抓好种业科技创新、坚持不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农业机械化等,这些或将对种子、农机、水利等相关子行业个股构成利好;但随着利好信息逐一兑现,板块的估值风险也不得忽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