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任正非仅持华为1.42%股权 前高管称其子女不会接班

2012年02月06日20:0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程林
导读:深圳市基业长青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原华为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吴建国表示,未来,任正非的儿女们只可能成为华为的董事会成员,没有接任华为CEO的可能。

  导读:深圳市基业长青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原华为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吴建国表示,未来,任正非的儿女们只可能成为华为的董事会成员,没有接任华为CEO的可能。

图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资料图)

  任正非之于华为,到底意味着什么?

  虽然他并非名义上的董事长,但却是事实上的单一最大股东;虽然他自称“甩手掌柜”,但却真正主宰着这个帝国的每一次攻伐;虽然他几乎完全远离公众视野,但他的一举一动总会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2011年底,身为CEO的任正非,在华为内部发表的一篇名为《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文章,让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华为。因为,在这篇文章中,任正非首次公开谈及“华为的接班人问题”,并明确表示,华为将从“轮值COO制度”,过渡到“轮值CEO制度”。

  对于华为和任正非来说,这均是一个微妙的时刻。在24年的风雨历程之后,任正非已经年满68岁,并且身体状况渐差,而他的子女已经长大成人;华为正从“跟随者”变为“领跑者”,但它面对的却是一个“不清晰、不确定”的未来。

  在这篇文章中,任正非说:“死亡是会到来的,这是历史规律,我们的责任是不断延长我们的生命。”对于华为来说,“延长生命”的最好办法就是,将任正非目前在华为的“角色”继续完整地传承下去。

  而要做到这一点,仅仅“相信华为的惯性,相信接班人们的智慧”是不够的。

  未来,如果任正非果真卸任,他的接班人们,理应有能力继续履行CEO职能。不过,谁能顶替任正非,成为华为帝国真正的权威?当华为需要作出新的战略选择时,谁又能够摆脱华为的惯性?

  那么,华为何以为继?

任正非仅持有华为1.42%股权 前高管称其子女不会接班

  “轮流坐庄”或是过渡

  在任正非看来,华为即将实施的“轮值CEO制度”,只是此前已经实施了8年的“轮值COO制度”的延续和升级。

  2004年,根据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美世咨询公司(Mercer)的建议,华为重新设计了高层决策机制,成立了EMT(Executive Management Team),由于任正非不愿出任EMT主席(相当于COO),华为便开始实施EMT主席轮值制度,“由8位领导轮流执政,每人半年,经过两个循环,演变到今年的轮值CEO制度”。任正非称,“也许是这种无意中的轮值制度,平衡了公司各方面的矛盾,使公司得以均衡成长”。

 
  123
 
任正非谈接班:
  ·任正非首谈接班人问题:非“某个人”而是“接班人们”
  ·任正非首谈华为接班人问题 为轮值CEO鸣锣开道
  ·华为总裁任正非撰文谈接班人问题 称"团结就是力量"
  ·任正非首谈接班:相信华为惯性与接班人们的智慧
华为中的任正非家族:
  ·华为家族化道路隐现 任正非弟弟女儿首次入驻董监会
  ·华为营收逼近爱立信 任正非之女“晋级”CFO
任正非经典言论:
  ·任正非语录:天天思考失败 对成功视而不见
  ·任正非:感知自身渺小才开始伟大
  ·任正非:CEO轮值制度有利于企业均衡成长
  ·任正非:企业发展就是要发展一批狼

  ·任正非:时刻准备迎接失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