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基金

诸多收藏专家:今年“宜藏不宜炒”

2012年02月08日17:5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肖俊

  新的一年,新的期望。人们对今年投资的期许又增加几分。是投资新鲜出炉的邮票,还是投资沉甸甸的“龙币”,或是玉石、翡翠、艺术品?

  “龙票”一个月从24元炒到400元

  提及2012年的邮票收藏,不得不提的是壬辰年“龙票”,发行以来,交易价格上涨15倍左右。

  据收藏品市场一位廖姓的店主介绍,今年龙票尽管发行不足一个月,6枚一套的小版票面值只有7.2元,但发行的第二天就涨到50元,目前价位已在70元左右。20枚一版的发行价仅仅是24元,但市场交易价格已超过300元一版,而在赶集、同城等网站的标价已向400元一版“进军”。

  据了解,壬辰年“龙票”之所以在形象上引起争议,在于此次“龙票”不按原来的“卡通”形象设计,而是嘴巴大张、张牙舞爪,显得让人心生畏惧。然而,其邮票主题却以“龙瑞”命名,并解释为“中华之龙乃祥瑞之物,包含着美好的心愿与吉祥的祝福”。

  据广东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龙票”的形象尽管令人争议,但它却是中华民族正统形象中的“龙”———蟠龙造型,比如以前皇帝所穿的龙袍也是这种“龙”,此次设计只是将原来“卡通版”形象回归到“正版”。

  壬辰年“龙票”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三轮以龙为主题的生肖邮票,前两轮龙票价格飙涨引发第三轮龙票价格的上涨。据了解,1988年发行的龙票一版面值6.4元,目前价格已达到1800元左右,涨了280倍左右。而2000年发行的第二轮龙年生肖邮票,一版面值为115元,但目前行情价格已在5800元左右,“上涨了50倍”。

  近年来,受80版猴票价格的大幅上涨,邮票特别是生肖邮票成为藏迷们关注的焦点。然而,目前生肖邮票除龙票外,其他生肖邮票还处于持续徘徊状态,而“一枝独秀”的80版猴票价格在飙升之后,甚至出现一定的下滑迹象。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新出的龙票受到藏迷们的热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将来一定节节上涨,毕竟1997年邮票价格大幅跳水的历史相隔不远,买卖邮票还是以收藏为好,如果是重金投资就需要三思而后行了。

  “龙币”发行带动生肖纪念币行情

  每逢年初,生肖系列的金银纪念币总是格外走俏,今年也不例外。据了解,目前龙年生肖币发行不久便被抢购一空,市场价格较发行之初也有一定的涨幅。

  早在去年10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便发行龙年生肖金银币。龙年生肖币共有15枚,包括金币8枚,银币7枚。在纪念币中,最小的是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仅为10元;而最大的则是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高达10万元。

  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称得上是市场中“重量级”生肖币,总共发行18枚,一般经销商根本无法见到其真面目。而其他规模生肖币,相比来说发行量要较兔年有所增加。其中1/10盎司本(彩)金的发行量,由上一年的8万套增至12万套,1/3盎司扇形本金发行量也达到3万套。

  “重量级”生肖币在拍卖市场拍出天价的现象,符合了“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嘉德2011春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上,一枚2000年发行10公斤千禧年纪念金币,拍卖价格高达770.5万元。除此之外,5公斤重的金币也受到市场追捧。

  龙年金银币的推出让市场再度走出“生肖行情”,数年前发行的生肖金银币,也呈现走强之势。2006年发行的狗年1公斤生肖银币,价格已从最初的几千元,上涨至目前的12万元左右,2009年牛年生肖金银币发行价为3000元,目前则上涨至2万元。

  对于生肖币收藏的前景,广州金币收藏负责人彭振武表示,要关注发行量3000枚以下的金币、10000枚以下的银币。由于如今发行部门大多采用“饥饿营销”的方式,一批一批慢慢地放出币种,导致市场追捧热度过高,价格存在一定的泡沫。

  2012年金价在一定时间内将出现“大幅震荡”趋势,如何规避风险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颇为关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