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伯南克再表“护盘”决心 “末日博士”附和唱多

2012年02月09日01: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为“经济前景与联邦预算情况”出席作证 本报传真图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短短不到一周时间里两次传达要坚定宽松的信息,伯南克执意要“护盘”的决心可见一斑。7日再次出现在美国国会时,这位美联储掌门人重申,美国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的进程中。他还特别提醒外界,不要对上周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好于预期太过乐观。

  伯南克的最新讲话,再次强化了投资人对于美联储将继续维持甚至加力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美国股市当天也先抑后扬,道指一举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逼近四年来高点。美欧当局坚守货币宽松政策的姿态,令投资人对股市更加看好,连一向以悲观著称的“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开始一反常态地唱多股市,尽管他的乐观仅限于“未来几个月”。

  8.3%的失业率并不足喜

  上周出席了众议院一场听证会的伯南克本周二出现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就预算和经济前景等议题作证。由于在他上次讲话后,美国发布了一项超预期的数据——非农就业报告,因此当天伯南克讲话的很大篇幅都围绕此展开。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创下九个月来的最大增幅,增长了24.3万人,为去年4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失业率则降至8.3%,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

  “不要光看失业率数据,这点非常重要。”伯南克在回答有关上周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大幅下降的提问时说。他补充道,失业率仅仅反映了那些在积极找工作人的状况,还有很多人不是靠做临时工过活,即早已被排除在就业大军之外。

  在美联储的预测中,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可能在2.2%至2.7%,而失业率到今年四季度仍将保持在8.2%至8.25%的较高水平。伯南克指出,央行对经济的短期预测显示,经济的增长将带来新的就业岗位,但还不足以显著压低失业率。

  “毫无疑问,8.3%的失业率表明就业市场的状况依然疲弱。”伯南克说,尽管他也承认,部分最新的就业指标出现了改善。“在判定就业市场已经正常运转之前,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伯南克照着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对议员们说。

  尽管美国的失业率已连降五个月,但相比央行所认定的表明“充分就业”的失业率标准——5.2%至6%,目前的失业率水平显然仍然太高。据劳工部的统计,1月份,连续27周以上没有工作的失业者人数达到550万人,占总失业人数的42.9%,高于一个月前的42.5%。

  欧债危机严重威胁美国

  在上个月的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的决策官员们表示,他们预计美国的就业市场在今年四季度前不会出现明显改善。

  巴克莱资本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马基认为,伯南克周二的表态预示,除非看到更快的经济增长,未来几个月更强劲的就业增长,或者是通胀可能加速的风险,当局不会改变将在2014年底前保持超低利率的根本立场。

  “伯南克在讲话中没有给出任何暗示说,上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正在改变政策当局看待经济和政策前景的基本立场。”马基说,“要让美联储调整其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需要有更多好于预期的经济报告出炉。”

  在7日的讲话中,伯南克再次强调了欧债的因素。他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正处在缓慢复苏的进程中,但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严重威胁,美联储将采取必要举措维持复苏势头。他说,美联储正与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保持着紧密联系,并密切关注欧债危机的态势,当局将会采取必要的货币政策措施来确保美国经济延续复苏势头。

  这样的表态也让很多人认定,美联储会在宽松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汤森路透的最新调查显示,华尔街主要机构的分析师仍认为美联储可能推出另一轮购债计划,即所谓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

  而就在几天前,由于上周五的就业报告较市场预期要更为乐观,一些市场人士就此推测,美联储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特别是推行QE3的可能性将会下降,即便是将零利率维持到2014年底的决心也可能会打折扣。

  鲁比尼称股市上半年有戏

  伯南克“护盘”意图明显的讲话,令周二的美股得到支持。当天,因为担心希腊有关外部援助和减债的谈判失败,美股早盘一度承压,但在伯南克讲话的鼓舞下,三大指数最终顽强收高,道指更是再度创下阶段新高。截至7日收盘,美股道指上涨0.3%,至12878.20点,达到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不断发出的宽松信号,也强化了很多市场人士的乐观情绪,很多之前还因为欧债危机而对股市持谨慎态度的人也开始慢慢变得乐观,这其中甚至还包括“死空头”鲁比尼。

  据CNBC周二报道,鲁比尼和他的公司已开始看好股市。鲁比尼旗下公司负责股票和资产配置策略的主管桑切斯表示,他们目前建议增持股票,尤其是科技类等周期性股票。她表示,会侧重大宗产品、电信等个股,并会增持农业股和畜类股,以抓住这次反弹的机会。

  鲁比尼看好股市的理由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会将最近采取的宽松政策持续下去,从而使股票在未来几个月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品。欧洲央行将在北京时间今天召开议息会议,外界普遍预计,该行可能暗示,将在3月份进一步降息,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不过,鲁比尼并不认为这次的反弹会持续很久。他认为,投资者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赚钱。到了下半年,股市将遭遇更多麻烦。他认为年底的标普500指数目标将仅为1300点,而周二该指数收在1347点。

  也有分析认为,过去两个月美股的上涨呈现“逼空”的特征,大部分投资人特别是散户都属踏空,并未赚到钱。而一旦广大散户开始动心并重新杀回股市,很可能就是调整开始之时。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