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国债期货箭在弦上 重启障碍基本扫除

2012年02月09日13:4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时隔17年后,国债期货今年有望重新登场。目前,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都在积极推进国债期货相关上市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期货市场监管制度、交易制度已较为完善,恢复国债期货交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条件逐渐具备。业内人士建议,保证金收取比例可设置在13%左右,等市场运行稳定之后再适度调低。同时,考虑到需要应用国债期货的投资者层面非常广泛,资金门槛可以略低一些。

  监管部门频吹暖风

  推出国债期货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有关部门对此频吹暖风。

  “与有关部门及企业紧密合作,深入论证了国债期货、原油期货的方案框架。”在2012年1月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表示,将积极研究开发股票、债券、基金相关新品种,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

  1月14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正在推进国债期货和白银期货。他认为,发展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既是我国市场建设的需要,也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期货和金融衍生品为实体经济降低社会成本、管理风险,提高了效率,大大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此后,姜洋又撰文称,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角度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积极支持期货交易所对原油、国债及其他大宗商品和金融期货进行研究开发上市工作。

  作为未来国债期货挂牌交易的场所,中金所态度积极。2011年12月初,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透露,中金所正在积极筹备国债期货、中证500指数期货以及创业板指数期货等品种。

  朱玉辰表示,发展国债期货有望助推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活跃,对场内市场也是很好的呼应。作为利率期货标的的国债是很有价值的品种,现货市场规模很大。

  重启障碍基本扫除

  与白银期货、原油期货等从未上市过的新品种不一样,国债期货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曾进行交易试点。自1992年至1995年5月,国债期货试点交易历时两年半。作为中国金融期货的先驱,国债期货在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史上拥有独特的地位。

  17年前,由于可供交割的国债现券数量远小于国债期货的交易规模,市场投机气氛浓厚,透支、超仓、内幕交易、恶意操纵等现象十分严重,首次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以失败告终。

  经过17年的发展,中国经济金融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不断推进,利率风险日益显现,金融机构和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加剧。2010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相继推出,为股市规避系统性风险提供了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是金融期货的重要组成部分,恢复和发展国债期货交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逐渐具备。

  2011年“两会”期间,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交议案称重开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成熟,获得期货界人士的响应。

  中证期货袁辉亮认为,目前利率期货是世界上成交量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之一,而我国这一领域尚是空白。当前,国内利率风险暴露已进入活跃期,风险管理需求日趋旺盛,对国债期货的需求迫在眉睫。如今已不同于往日,国债现货市场日益成熟,重启国债期货的障碍已基本解决。

  他分析说,任何一个成功的期货品种都源自其成熟而强大的现货市场。当年国债期货试点交易时,1995年国债发行总量不过1000亿元,且约75%的部分不能上市流通。这直接导致国债期货可供交割量极为有限,对于做多一方极为有利,最终引发了“327”国债期货风波。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高速扩张,2010年与2011年的国债发行总量均超过1.7万亿元,2011年末国债余额达7.7万亿元,是1995年底的20多倍。此外,我国国债中的可流通比例近几年均超过85%,较1995年大幅增加。同时,国债品种不断优化,在品种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期限结构也趋于合理,从最短期3个月到最长期50年,多个品种充分满足投资者不同时间段的需求,国债品种已足以支撑重启国债期货。

  江海汇鑫期货公司分析师张胜业认为,目前期货市场的监管制度建设、交易制度完善程度很高,“327”事件绝不可能重演。“327”事件时的期货交易制度甚至没有“熔断”机制,没有保证金也能下单,交易所对每笔下单并不实时监控。如今,期货市场有了明确的“熔断”机制,每笔交易均有严格的保证金要求,交易异动被实时监控,在目前环境下推出国债期货品种已非常稳妥。

  申银万国期货表示,国债期货上市是抢占国内利率市场定价权的重要一步,初期可能借鉴股指期货成功上市的经验,通过合约及投资者适用性制度提高门槛,降低风险度。

  期货公司积极备战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国债部门和一些期货公司的研究所也在进行国债期货课题的研究。

  中国期货协会副会长、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认为,2012年期货市场有八大创新值得期待,其中之一就是国债期货盛装登场。不但商业银行利用国债期货规避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很强烈,发展国债期货也有利于助推国债二级市场的活跃度。

  光大期货张钦智表示,国债期货一旦推出,对市场多元化将是重要的补充。由于国债期货与我国其他正在交易的期货品种有明显差异,期货投资者需要转变传统的投资观念和思路。

  有期货公司建议,国债期货应设置合理的保证金比例。“327”事件前,各交易所的杠杆比例最低也有40倍,1万元保证金即可撬动40万元合约价值的国债期货,如此低的保证金水平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性,大大增加了交易风险。因此,在推出国债期货的初期,保证金收取比例可参照目前股指期货及期货等品种,设置在13%左右,待市场成熟运行稳定后再适度调低。

  此外,国债期货应设置较低门槛。目前整个期货市场都在大合约化。股指期货设定了50万元的资金门槛,一手股指期货需要十几万元保证金,更多地是面向身家在百万元以上的中高端投资者。但国债期货与股指期货不同,它能够规避利率风险的特性使得需要应用国债期货的投资者层面非常广泛。在保证金比例较高的情况下,一手国债期货所需保证金如果设定在5万元左右,应该较适合目前的市场状况。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