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钟敬棣:银行出身 逆市场而动(图)

2012年02月11日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人,需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尤其是在市场恐慌的时候,更应该具备冷静判断市场甚至逆市场而动的能力 ]

  现任基金:建信稳定增利、

  建信双息红利

  基金经理年限:3.48年

  年化收益率:7.73%

  在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债券基金经理TOP 10”的榜单中,钟敬棣是一位银行出身,并任职于银行系基金的债券基金经理。根据本报统计,建信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钟敬棣历任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73%,在债券基金经理中位列第五位。

  冷静判断市场甚至逆市场而动

  钟敬棣在进入基金行业之前,曾先后在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工作过,主要从事外汇交易、信贷、债券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工作。通常而言,银行系出身的债券基金经理,风险控制意识都更强。

  钟敬棣2008年5月加入建信基金,并担任建信稳定增利基金经理。2009年6月至2011年5月曾担任建信收益增强基金经理;2011年底开始担任建信双息红利基金经理。同时,钟敬棣还是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监,主管固定收益工作。

  从业绩来看,钟敬棣管理的基金在其任期内都取得了正收益。建信稳定增利2009年收益率为8.96%、2010年为10.03%、2011年为0.81%;建信增强收益在其任期内累计回报率为13.7%。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建信稳定增利债券的打新股却仍盈利不少。据统计,2011年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参与了12只新股的打新,全年打新仍是浮盈状态。

  不过,钟敬棣强调债券投资才是债券基金的根本,而权益类投资的贡献更多的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权益类投资的波动性较大。在部分年份它会带来比较好的收益,但前提是占组合资产80%以上的债券资产投资也要保持一个较好的业绩水平;在另一些年份,比如2008年,权益类投资可能都没有太多机会。”

  谈到自己的投资理念时,钟敬棣表示自己很认同“债券大王”格罗斯的投资理念。“对逆向投资的运用和对大势全局的把握是格罗斯摘得债券大王名号的重要原因。”钟敬棣对本报表示,逆市场而动的判断力以及大局观是一个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人,需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尤其是在市场恐慌的时候,更应该具备冷静判断市场甚至逆市场而动的能力。

  此外,钟敬棣在工作中还很“多疑”。他表示,在每一个投资决策做出之后,自己会经常反思当初这个决策的依据是否正确,或者说决策的基础是否已经发生改变。总是在怀疑,并在怀疑中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

  增加信用债、转债配置

  在谈及2012年债券市场宏观环境时,钟敬棣指出,今年国内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企业盈利增速回落,通货膨胀处于相对温和的水平。资金面方面,在紧缩的货币政策得到相对缓解之后,今年的资金环境较之去年相对宽松,市场的流动性将得以改善,从而给债券市场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一季度,制造业产成品将继续面临去库存压力,虽然部分中上游行业为全年生产备货可能有原材料补库存的活动发生,但受制于需求疲弱,生产扩张活动还是难有大的起色。”钟敬棣在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可能开始兑现市场前期的悲观预期,房价下跌预期下的成交量是否见底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基础设施投资预期将有所改善,这或可部分缓解出口增速放缓和地产投资下滑对经济带来的负面作用。

  在基金投资策略上,钟敬棣表示将谨慎增加信用债的配置,但同时警惕信用事件发生对组合的影响;同时目前转债价格依然比较合理,将继续增加转债配置,希望能给投资者一个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