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震旦博物馆成上班族新去处

2012年02月16日10:55
来源:东方早报
 


  一位有着30多年收藏经验的台湾收藏家,拥有约6000件古器物的收藏,曾经3次将藏品出借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而今,他在上海浦东陆家嘴设立了自己的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也是日本知名设计师安藤忠雄在中国首个完成的设计项目。

  2月17日至

4月17日,震旦博物馆将试运营,并举办馆藏“中国古代器物展”和“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特展。在此之后,博物馆会进入第二阶段的整修,于今年10月正式开馆。届时,位于浦东富城路震旦国际大楼旁边的震旦博物馆,将成为集展览、研究、典藏、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

  早在2003年,震旦博物馆在台北开幕,如今博物馆横贯台北与上海两地,其馆长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张临生担任。

  专注收藏古器物

  上海并不缺少民营性质的艺术品展示机构,外滩美术馆、民生美术馆、喜玛拉雅美术馆……然而这些机构主要以现当代艺术为主,而震旦博物馆则专注于古代器物。

  震旦博物馆的收藏以中国古代器物为主,包括玉器、佛像雕塑、古代陶器、瓷器及画像石刻等,藏品中不少都是从佳士得、苏富比、保利、嘉德、翰海等国内外拍卖公司拍得的。

  据震旦博物馆工作人员徐孝贵介绍,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方泰从30多年前就开始了古器物的收藏,至今已收集到约6000件藏品,其中包括国宝级器物,也有不少可用于研究的残片。此前,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举办专题展,曾经3次向陈方泰借用藏品。

  这原本属于收藏家个人的行为,逐渐转变成为一项具有社会意义的活动。2003年,震旦博物馆在台北开幕,2005年,博物馆已在上海开设了展厅。

  “这些东西本来就是这里(大陆)的水土孕育的,所以要在这里做博物馆。”震旦文化中心总经理赖任辰表示。

  浦东的文化宝盒

  要在上海建立震旦博物馆缘起于世博期间他们在企业馆片区设立的震旦馆,当时推出的“中华玉文化”专题在整个企业馆区域别具一格,吸引了221万人次参观。自此,博物馆方面就开始计划将陆家嘴震旦国际大厦的辅楼改建成一个博物馆。

  “现在做博物馆,建筑要有特色,观众才会进来。”赖任辰表示,“安藤对东方文化比较理解,他的风格比较极简,旧楼改造还是以极简为主。大家可以看到,在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凸显出他的特色。”

  改建完成的震旦博物馆外观是以玻璃幕墙构成的几何体,嵌在原本的古典风格大理石墙面上。到了夜晚,它会成为一个发光体,就像黄浦江畔一个温润如玉的文化宝盒。

  安藤忠雄曾经参与设计了日本大阪府立狭山池博物馆、威尼斯的Punta Della Dogana博物馆等,目前在中国,他的多个文化场馆设计也正在建设中,其中就包括上海市嘉定区的保利大剧院和上海建筑文化中心。而震旦博物馆是他在中国完成的第一个项目,高6层楼,面积6313平方米。

  在博物馆正式开馆后,观众将通过安藤忠雄特意设置的“和黄浦江水流方向一致”的参观路线,走入陶俑展厅、玉器展厅、青花瓷展厅、佛教造像展厅、古器物学研究中心。

  推出“文化星期五”

  除了藏品的轮换展示,震旦博物馆内的古器物学研究中心还设置了图书研究室、参考品库房等,为预约者和讲座学员提供实物观摩的机会。

  震旦博物馆拥有一批专业研究人员,并与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有合作,“料、工、形、纹”的“古器物学研究方法”已经逐渐为学界所认同。徐孝贵表示,这种“料、工、形、纹”的研究方法也可以用在宝格丽的展品上。

  预展期间,博物馆将推出“文化星期五”概念,即每周五晚上,博物馆将延长开馆时间至晚上9点。博物馆方面表示,“在陆家嘴地区的上班族,可以避免周五下班高峰的塞车时段,通过艺术放松身心。”

  据悉,本次“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特展举办期间,震旦博物馆门票为60元,学生、老人、军人和残障人士半价。正式开馆后将恢复到公益票价。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