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海富通一日六更基金经理:公司称总监负责制上轨道

2012年02月20日06:47
来源:理财周报

  海富通表示:“这是公司推行总监负责制的结果。目的是为了每个基金经理能更专注于自己的特色。”

  理财周报记者 熊婷婷/文

  1月30日,海富通连发公告,宣布更换六只产品基金经理,引得业界侧目及诸多猜测。

  “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都倾向于让基金经理持

续地管理一只产品,虽然没有基金经理流失,但频繁更换基金经理,一般都会给投资者传递负面的讯号。”沪上一位分析人士亦表示不解。

  而海富通方面对此表示:“这件事我们去年就一直在酝酿,是公司推行总监负责制的结果。目的还是为了每个基金经理能更专注于自己的特色。”

  权益投资基金经理大挪移

  根据公告,海富通精选及海富通精选二号基金经理丁俊卸任基金经理,出任公司研究总监。新任蒋征为海富通精选及海富通精选二号基金经理,与投资总监陈洪一同管理海富通精选,一人独自管理海富通精选二号。

  据了解,丁俊于2002年7月至2006年4月就职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曾任权益投资部研究主管,2006年4月加入海富通基金,任海富通精选混合基金和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助理。数据显示,丁俊管理的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二号任期回报分别为-23.01%和-22.09%。

  虽然任期收益并不理想,海富通方面表示:“公司很看好丁俊,觉得他更擅长做研究工作,此次他也是升职做研究总监。”

  此外,蒋征卸任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该基金由牟永宁接手管理。

  同时蒋征亦不再担任海富通上证周期行业50ETF、上证周期行业50ETF联接基金经理,由原共同管理人刘璎单独掌管。

  由于蒋征仍将继续管理海富通强化回报,故现在其手下共有三只基金: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二号、海富通强化回报。

  牟永宁接手海富通收益增长后,不再管理海富通中证100指数基金,而由刘璎接手。故牟永宁目前名下共有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国策导向三只基金。

  刘璎从蒋征及牟永宁手中接手三只被动型产品,目前名下共有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及联接、海富通中证100指数、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及联接五只产品。

  “如果基金经理风格差异很大,调换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明显有问题,而如果基金经理风格差异很小,那又为何要调换呢?”上海一位业内人士和记者谈及这个问题,亦是一头雾水。

  “机构投资者比一般散户持有人更倚重基金经理,他们不认产品,就认人的,海富通这个举动,的确有一定风险。而且这种调整还是在没有人员流失的情况下做出的。”

  股票投资五胞胎

  观察以上做出调整的海富通旗下主动股票型基金,会发现,实在太像了。

  海富通精选二号本身就是复制海富通精选的投资风格和策略,故2011年四季度十只重仓股九只重合并不奇怪。

  但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二号、海富通强化回报、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优势五只基金,重仓股都趋向集中,便显得蹊跷。

  其中国电南瑞建发股份万科A、中国重工广深铁路等五只股票,皆出现在上述五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且位置都居前。

  除此之外,上述五只基金,或多或少都有重仓股互相重合。只有海富通优势持有的泸州老窖,是唯一没有进入其他四只基金十大重仓的股票。

  “其实海富通的股票投资,都是陈洪本人的印记。你看,他几乎掌管过所有股票产品,如今,基本上除个别基金由于契约制约,他们的产品都和海富通精选很一致。”一位其他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但海富通旗下最令业内人士印象深刻的产品,并不是海富通精选,而是海富通中小盘。“海富通中小盘很猛,如果他们预期市场会向好,会一下子把仓位加到很高,而且都买弹性很大的股票。”分析人士指出。

  而对于海富通精选风格的投资,似乎并不太受业内人士认可:“他们换手率非常高,还常常买一些莫名其妙的股票,好多票,我们都是碰都不敢碰的,风险高,而且业绩也不好。”

  此次海富通基金经理挪窝,并没有涉及其他诸如海富通中小盘、国策导向等基金产品,总体来讲,对产品投资风格的一致性还是有考虑的。

  华夏、嘉实曾有先例,海富通称为了推行投资“总监负责制”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历史上华夏曾经有两次基金经理的挪窝,在没有人员进出的情况下更替基金经理,这种情况嘉实也曾经发生过。”

  “华夏、嘉实之前的调整主要是为了使得基金产品和经理的风格更为匹配。譬如当时很多基金产品规模急速扩大后,一些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效率有所下降,很难适应大规模基金的运作。”

  但是其实海富通并不存在规模急速扩大的局面。

  对此,海富通方面表示:“之前牟永宁是既管主动产品又管被动产品,ETF虽然是被动型产品,需要基金经理主动发挥的空间不多,但是每天的清算和估值,仍是比较麻烦的工作。为了他能更专心的管理股东型产品,公司将他手里的被动型产品转给了刘璎。公司现在把被动型产品归到一起,由刘璎管理。”

  对于海富通五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投资趋同的情况,海富通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以前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比较浓,现在我们团队人数多了之后,比较淡化这一点,更强调团队管理。如今公司投资是总监负责制。”

  据其介绍,随着海富通旗下基金数量及投资团队人数的增长,公司开始淡化个人,推崇团队,并开始推行总监负责制。“比如现在刘璎负责被动产品,邵佳民负责固定收益产品,杨铭负责QDII产品,投资总监陈洪则负责各个业务板块的牵头。”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投资部门,海富通市场部也正在经历一些调整,整体上要更贴近一线,现在的中台要趋向前台化发展。”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