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央行罕见周末宣布降准 股市影响

2012年02月20日07:30
来源:搜狐财经

  【提要】:昨晚8点,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届时,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调至20.50%,中小金融机构将调至17%,预计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超过4000亿元……

  ==本文导读==

  存准率下调0.5个百分点 选在周末宣布罕见

  “降准”可能对股市楼市影响有限

  专家学者:存准率打开下调通道 或提振市场

  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 央行再“降准”股市可雄起?

  侯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利好股市 有望冲击2400点

  存准率下调0.5个百分点 选在周末宣布罕见

  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调至20.50%

  中小金融机构将调至17%

  预计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超过4000亿元

  资金面告急再次触动了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神经。昨晚8点,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届时,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调至20.50%,中小金融机构将调至17%,预计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超过4000亿元。

  据了解,这是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准率,也是在一年之内的第二次下调。

  今年或还有二到三次下调

  稳健,是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央行在近日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截至2011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上一年低6.1个百分点,预计2012年M2的增幅在14%左右。

  2月10日,央行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同比少增2882亿元。近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2月份的前12天,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00亿元,这也进一步说明,如今的资金面正面临比较紧张的境地。

  昨晚,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准率0.5个百分点,以1月末80.13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计算,预计这次将一次性向市场释放出超过4000亿元的流动性。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存准率宣布调整被放在了周末,这在历次调整中也属罕见。

  “准备金率短期内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期,今年准备金率还将有二到三次下调。

  不能理解为货币政策将放松

  昨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这次下调存准率符合他们在1月份作出的2月份“仍需追加下调准备金率”的预判,这是对日前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一种反应。

  “2月份起各地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企业信贷需求、投资需求、货币需求都在逐渐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可向市场投放适当的流动性,以支持企业资金需求。”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称,但不能理解为货币政策的放松。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指出,当前降存准率,一是1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二是外汇占款即使转正但增加额仍可能较少,三是当前经济前景不乐观,这也是最主要的一点,降存准是为微调预调,目的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成都商报 杨斌)

  “降准”可能对股市楼市影响有限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自2008年6月以来首次于周六宣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但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的首次下调并不意外。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直接原因可能仍是外汇占款的下降,政策的调整对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将有限。

  时点选择略出意料

  2月9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CPI同比上涨4.5%超出大多数人预期的时候,有经济学家仍然指出,在外汇占款下降、央票到期减少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可能会在2月份进行下调。“18日下调存准率符合预期,不早也不晚。”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

  莫尼塔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群山认为,自上周四开始,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短缺就已经“倒逼”央行降准,此次应看做是央行被动式降准,不能理解为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如果不降准,本月25日存准率上缴将会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短缺状况。可以说,降准这件事本身不超预期,但时点略超预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2008年6月央行曾经于周六宣布准备金率调整之后,在近四年的时间里,这还是首次于周六进行政策变动。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选择在这个时点下调存准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汇占款的下降带来的下调空间打开,他认为,央行可以随时监控到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因此才会据此“实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

  对市场直接影响小

  高群山认为,此次降准解冻资金大约40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释放,将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状况,但本质上央行可能并不想让资金状况过于宽松,这也符合央行对货币政策的一贯立场。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可能力度有限。而李迅雷则表示,此次下调存准或不会对资本市场和楼市调控产生直接影响。

  从去年11月30日央行3年来首次降准后的市场反应看,高开低走的结果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存准率调整的反应在愈发理性。“单一的流动性释放很难让股市受到很强的刺激。”一位券商分析师说。

  不过,与欧美各国一段时间以来连续释放流动性的动作相呼应,此次央行的政策调整或将使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缩小“差距”。招商证券 (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龙年首次下调准备金率,也正式启动今年的政策调整,尽管力度未必太强,但对金融板块有一定的支持。”(新闻晨报)

  专家学者:存准率打开下调通道 或提振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晚间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下是专家学者对此次存准率下调发表的观点、分析一览:

  鲁政委:下调存准率打开下调通道短期无降息可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下调准备金率0.5%,符合我们1月25日月度数据预测报告中做出的2月份”仍需追加下调准备金率“的预判。这是对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可能预示着:1月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此次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但下调不等于特别宽松;短期没有降息可能。”

  左小蕾:存准率下调并不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下调存准率不应理解为宽松货币政策,主要看M2增长的全年目标。如果设定目标M2增长略超GDP增长目标+CPI增长控制目标,应该还是稳健的政策。如果M2>右边很多就是宽松政策。

  她表示,2月份开始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信贷需求、投资需求、货币需求逐渐恢复正常,中小企业的定相宽松需求,保障性住房资金定向需求,投放适当的流动性也符合一季度通常的信贷投放较大的规律。

  叶檀:存款准备金率会继续下调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目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由于几个重要指标表现不太好。近期外汇占款快速下降,这是触发准备金率下调的关键。三项外汇数据同时出现负增长,显示短期国际资本流出迹象日益明显。叶檀指出,当前存款准备金率依然较高,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依然很大。但她同时指出短期之内利率下调的概率很低。叶檀还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股市会有一定的心理利好刺激,因此短期提振股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吴晓求:下调存准或预示2月份CPI数据不甚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分析,此次下调存准或预示着2月份的CPI数据不甚乐观。吴晓求表示,此次下调存准在预期之中;至于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吴晓求分析原因有二:第一,二月份的CPI数据或不乐观;第二,本不宽裕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度绷紧,外汇占款未来可能呈长期下降之势。

  市场影响方面,吴晓求表示,此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资金饥渴的银行和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其积极作用也将直接反映在周一的A股市场。

  吴晓求判断,最终将存款准备金率维持在20%以内;所以,央行或许还将在3、4月份时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反应过慢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表示现在下调已过慢,有亡羊补牢之意,此次仅是回归常态的开始,预计今年四次下调存准,回归到20%或更低。

  李大霄:存准率下调增强了2132点以来的牛市基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央行结束紧缩的货币政策渐渐放松转向中性,从防通胀为主的政策取向转为稳增长为主,也是顺应了从一季度就要进行预调微调的要求,存准金率从绝对的高位回落,对股市会起到比较正面的作用,增强了2132点以来的牛市基础。

  重阳投资:存准下调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重阳投资认为此次降准时间出乎意料,既与近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有关,也显示高层对于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缓慢、信贷需求较弱的担心。利于增加银行流动性,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南方基金杨德龙:下调存款准备金 A股反弹将延续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央行决定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准率0.5个百分点,以缓解当前经济中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预计从一月份开始的反弹将延续。温总理在节后重申一季度政策要预调微调,此次央行下调存准应该是具体落实国务院的部署。

  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 央行再“降准”股市可雄起?

  股市步履蹒跚之际,利好之声再度传来。2月18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30日“降准”以来央行再度出手。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股市能像上次那样出现大涨行情吗?

  南宁股民黄先生高兴地说: “上次"调准",股市大涨2.29%,盘中最多时涨了90个点,我看这次大盘也能涨得不错。”

  “1月份的信贷规模相对往年偏小,而CPI比市场预期高,大家以为央行不会在这个时候放松银根。此前很多市场人士预期管理层会在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刚在2月17日表示"别指望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结果央行就出手了,这让很多股民感到有点意外。”国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志林表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预料之外的利好,受此影响,股市下周一高开无疑,但高开后顶多收阳线就可能出现短线回调,调整蓄势后仍有望向2500点甚至2600点发起冲锋。

  很多股民以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肯定会使股市出现上涨。张志林对此表示,从近年来管理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股市表现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一定能使股市涨起来,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一定使股市下跌,比如在2008年9月15日和12月22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股市在次日都大跌超过4%。

  张志林表示,“降准”对银行和保险板块来说是利好消息,股民们可以趁着反弹减仓,特别是那些短期涨幅过大的中小盘个股,要注意及时获利了结。(广西新闻网 廖超腾)

  侯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利好股市 有望冲击2400点

  周六,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再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准率0.5个百分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独家采访著名财经评论员侯宁。

  侯宁表示,过去央行曾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当微调符合预期。目前,加息未到合适时机,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也不可能放松。在这种情况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失为一种恰当的调控方式。

  谈及对A股市场的影响时,侯宁表示,股市目前已步入超强势市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已经开始走强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此轮上涨或有望冲击2400点。(中国网 陈星)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