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亏近四成 行长推荐吸金黑洞

2012年02月21日13:04
来源:中国网
一买就亏 <a href=兴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成了吸金黑洞图" / width=400 height=669>
彭先生现身说法,劝导投资者买理财产品一定要谨慎
彭先生现身说法,劝导投资者买理财产品一定要谨慎

  兴业银行代理客户理财,结果亏了个大窟窿。2月15日,三湘都市报A5版《坑爹啊,兴业银行理财9个月,23万元只剩15万》一文,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 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腾讯、搜狐、凤凰网等上100家门户网站纷纷予以转载。

  一些读者纷纷来电,或诉说他们被骗买理财产品经历,或呼吁监管部门应该予以严惩。或向本报揭露银行理财产品黑幕。长沙的某大学教师张广潜直接来到本报,大呼是兴业银行的信用和虚假宣传,被带了“笼子”,6个月时间,投入的10万元,亏了近4万。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类似彭先生的遭遇还不少。

  退休教师大呼兴业银行坑人:

  “我是太相信他们银行,才上了当。”

  10万起,年收益率25%;本金安全,收益稳定;懒人理财百万富翁不是梦;行长推荐:避险之王――东风5号集合理财……

  看着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宣传词,怕是很多人会蠢蠢欲动。某大学退休教师张广潜也不例外。反正钱在银行里存着也是存着,不如交给银行理财,毕竟这么高的收益,谁不动心。可令他没有想到的,自己的遭遇与彭先生的相似,除了亏钱就是上当。

  “我的遭遇和彭先生一样,是银行误导了我。”

  张广潜,70岁,湖南某大学退休教师。昨天他来到本报反映,2011年5月10日,他到兴业银行定王台支行办业务,一位名叫万讼的理财师给他推荐东风5号产品,说这款产品好,收益率高。“我就问他有风险吗?他说没有一点风险,不会骗我。”万讼一边递上自己的名片,一边拿出兴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宣传册,称这不是一般人推荐的,而是“行长推荐”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高达25%,而且本金安全,收益稳定。

  听理财师万讼如是说,张老师动了心,就交了10万块钱。但等签协议时,张老师傻了眼,“上面写的是东海证券和交通银行的合作协议,我就问怎么是这样的协议,他说是他们跟交通银行的事,叫我放心。”张老师问万讼这是款什么产品,被笼统的告知是一种期货,银行的一种理财产品。见自己钱已经交了,对方又是银行,应该有最起码的信用,于是拿起笔准备签字,结果发现协议里有“风险自担”的字眼,张老师停下笔提出疑问,他就说,“风险自担,这是证监会规定的,必须写上去,就像烟盒子上要写吸烟有害健康一样。”

  6个月后,兴业银行发来短信告知,他买的10万理财产品只剩6.9万。半年时间就跌了3.1万,张老师兴冲冲地跑到银行去打听,结果得知理财师万讼已经辞职,手机也变成了空号,去向不明。张老师便找到银行一位姓张的行长和现任童珍经理。“他们说签了协议的,要我自己负责。”通过了解,万讼说的理财产品,其实90%是用来投资股票。张老师怒不可揭,“如果他讲有风险我就不会买,如果讲这笔钱用来买股票,我更加都不会投。”

  除此之外,他所签的协议,日期都没填,按照相关法律,只是一种无效合同。16日上午,他再一次找到兴业银行张行长,“他说已经向总部汇报了,得带总行的指示,现在还没有解决方法。”张老师强调,他自己买这种产品,主要是看中银行的信用,是因为太相信他们了才上了当。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张老师拿出了兴业银行的一张宣传单。记者发现,银行的宣传单为了吸引客户,真是疯狂吹牛,上面写道:“行长推荐:避险之王――东风5号集合理财。”“10万元起,年收益达25%”“懒人理财百万富翁不是梦”“本金安全,收益稳定”“三年投入,十年收益”“保证资金流动性,随时可以去用”“安心1+1小额理财组合”……记者发现为了吸引客户,银行还做了收益演示。但宣传册中没有提任何风险控制。

  业内人士揭露内幕:

  员工有高提成,所以怂恿客户买

  业内人士揭露,一些银行每个月都给理财师压任务,每周都有排名,类似保险。理财产品的提成很少,主要是靠量的积累。东方5号类似基金,有着高收益,也有着高风险。基金,1万元提成是30到80元。保险,1万元提成140元左右。贵金属提成最高,1万元产品提成300元左右。理财师搞的也是传销那种钻营精神,不可能根据市场来给客户推荐理财产品,更多的是根据啥事有任务,她就卖力推荐那款产品。所以做业务时难免不客观,也具有社会普遍性。

  该业内人称,理财师里也有潜规则。那些金牌理财师虽然评定有多重标准,但主要的一个考核业绩,任何银行都难以避免,那就是业绩,往往金牌理财师也意味着业务高手。男的凭一张嘴,女的凭借的是个人魅力。女性理财师根据不同的人群,选择不同的推荐方式,投其所好。比如和女客户开始谈美容保养,送美容活动,并跟多家美容店保持良好关系。

  他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投资部门拿着客户的钱去投资,投资部门一般是指总行投资部门,下面分支机构一般没有权限,所以说的网点营销与证券公司等无关。而一般银行正式的理财产品,风险是很小的,但也有可能是银行员工私自挪用,买了基金造成亏损。

  “那么多条款和字,就是让你看晕。”业内人士称,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协议有很多窍门,诸如,特意列入很多条款,很多文字,客户没有那么多精力去逐字逐句去研究。而一些对客户不利的信息都淹没在“浩瀚”的文字里,客户不认真读,一时还难以发现。

  湖南省银监局:

  接到的理财产品投诉比较多

  客户如果协调不成可以诉诸法律

  16日上午,投诉人彭志勇来到湖南省银监局,股份制行监管处刘处长细心听了他的情况反映后,非常重视。刘处长很诚恳地表示,现在银监局收到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诉的确实比较多。他叮嘱彭先生,“不用急,我们将对此事做一个调查,并要银行对此事进行处理。”随后,他拨通了兴业银行东塘支行林春副行长的电话。

  “你们有客户投诉到我这里来了,说买的一种理财产品的事。”刘处长电话里嘱咐林副行长要处理协调好。然后挂断电话,转过头来,要彭先生去找支行行长沟通。他也建议彭先生,可以通过找律师,诉诸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同事,他提醒广大客户,购买理财产品一定要看清协议,不要轻信理财师的游说,并保存好证据。

  兴业银行:

  行长出差,你可以去告

  出湖南省银监局,彭先生直接来到兴业银行东塘支行,对工作人员提出要见长沙分行林春副行长。该员工表示马上联系行长,结果却迟迟没有得到回复。多次询问后,得到这样的答复,“理财经理经理周明说行长现在外地出差,恐怕今天都回不来。他已经知道这个事情。”

  “他们答应的是给5%止损的。”彭先生表示,银行只要按照当时理财师给他承诺进行赔偿,也就是损失在5%以内,他都可以承受。

  周明强调:彭先生这款理财产品是符合规定、符合程序、双方达成协议的一个正常的销售,就算诉诸法律,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也是没有问题的。

  兴业银行东塘支行某负责人表示,彭先生是一位老股民,应该知道券商投资理财,他相信银行理财师在推荐这款产品的时候,给他陈述地很清楚,而且告知了风险,另外在协议里面也进行了注明,是彭先生记忆出现了错误。

  对此,彭先生回应,自己有着上10年的炒股经验,确实是老股民。如果当初银行理财师说是90%拿去炒股,他绝对不会购买。“自己从股市里取出20多万,交给他人来炒股,我怕是有病。”彭先生给出了3条理由:第一,自己炒股顶多跌10%也就退出来,而不会像投入银行,结果亏了40%。第二,随时可以进行风险控制,不像银行代理,3个月才能赎回,这中间没办法进行风险控制。第三,自己炒股,不要手续费,而银行代理,不管赚还是亏,都被收取了手续费。

  律师提醒

  购买理财产品注意3个方面

  湘潭大学兼职教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平凡律师提醒,老百姓进行理财投资须慎重。第一,必须看清协议,甚至可以将协议带回家去看,或者找律师问清楚。第二,不要轻信理财师的推荐,一定要核对他们的说法和协议的是否有出入。第三,要保存证据,包括录音、材料和相关凭据。

  陈平凡律师认为,银行作为理财机构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能为了获得利益而故意隐瞒投资的高风险,误导甚至欺诈消费者,要想让我国的理财环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银行等理财机构必须要明确自身定位,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将投资的真实情况及环境清晰明确的告诉投资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双赢。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