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富士康加薪:被动还是主动?

2012年02月22日10: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五岳散人
五岳散人

  据《广州日报》报道,富士康将实施第三次加薪,根据员工所工作地点(园区)的不同、工种的差异及技能水准的高低,加薪幅度为16%至25%。其中深圳地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已由三年前的900元调升为目前的1800元起,考核后升至2200元以上,加薪的同时还将降低员工加班时数。

  我本人在北京闲得没事开了个饭馆招待各路朋友,手下的服务员包吃包住、不加班的月薪也有2200元,看来这也算是行价了。作为一个庞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在业界还是挺出名的,这可能和前两年的连环跳楼案也有点关系;不过对于老百姓来说,大概苹果公司要更加如雷贯耳。

  富士康加薪,而且从比例上看幅度不小,大概是因为现在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有所变化。前段时间广东有新闻说,春节之后第一场招聘会遇冷,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超过了应聘人数。这当然不是正常时段的正常现象,毕竟当时回家过年的工人还没有全部返程。但与前些年相比,肯定有所变化,工作机会开始转移了。

  实际上这种产业重心的转移前几年就开始了。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开始建立自己的产业基地,消化当地的劳动力。我们都知道,如果待遇相似或者收入相仿,在家门口工作还是具有诱惑力的,毕竟不用每年才能回家一两次,还要赶那个春运的“时髦”。

  但加薪背后或许还有其他因素的作用。新华社日前报道,苹果公司批准美国非营利机构公平劳工协会(FLA)对苹果在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工厂进行独立审计,公平劳工协会对富士康的调查已经展开。该协会负责人范·希尔登称,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厂存在“大量问题”需要予以解决,但未披露存在的具体问题。调查审计结果预计将于3月公布。当年富士康跳楼事件以后,美国“公平劳工协会”就曾派人到工厂做过调查取证,结论是工作环境尚可,福利待遇不错。

  国外的一些劳工组织往往认为,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工厂,一方面剥夺了本国人的工作机会,另一方面是这些工厂可能会变成廉价劳动力的“血汗工厂”。对于后一点来说,他们致力于提高代工厂工人的劳动保障与福利待遇,可能是享受了廉价商品之后良心有所不安的表现。但这确实也提高了很多发展中国家代工厂的各种福利,其中就包括富士康。所以说,富士康此番的动作大概也有那么点外界压力的因素除了加薪,富士康还宣布,在调升薪资的同时,为了让员工有更多的休闲时间,集团还对加班时间进一步管控。

  您看,站在风口浪尖之上的富士康之所以有这种表态与调整,内因与外因一个都不能少。经济发展的成果必然需要整个社会分享,大家都还穷的时候,考虑的是先把蛋糕做出来,然后就是把蛋糕做大了再说;等到蛋糕做到现在这个地步,想必我们还是应该考虑一下分蛋糕的问题了。提高劳动者的福利与劳动保障,除了利用国内的经济形势之外,还要把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主动关心劳动者的待遇问题。否则,对企业来说,不管是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还是来自劳动者的反弹,都将造成被动的局面。

  (作者为资深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