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明年山钢实质性重组日钢、青钢

2012年02月23日01: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国栋 实习生 付品发自北京

  从2008年开始,国企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和民企日照钢铁集团 (以下简称日钢)的重组就悬念丛生,备受关注,至今没有定论。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13年,山钢将完成对日钢、青岛钢铁集团的实质性重组。

  山钢并购重组日钢肇始于2008年11月,但直到2009年9月5日,双方才签署了重组协议。其后,持有日钢部分权益,多次披露山钢重组日钢进展的开源控股(01215,HK)在2010年9月1日发布公告称,重组方案有变,山钢将以一次性买断日钢评估后净资产的形式完成重组,交割日定在2011年11月30日前。2011年12月1日,开源控股再次发布公告称,山钢收购日钢能在11月底完成,将延期至2012年2月。

  这一次的重组会有实质性的进展吗?业界看法不一。

  百川资讯分析师闫平认为《意见》一出,即表明重组的事情已经得到落实。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山钢方面向她透露目前正忙于重组的人事调动和钢厂搬迁事宜。

  对于重组的前景,中国钢铁联合网事业部分析师程旭豹认为阻力不小。“难度应该是非常大的,不然很多年以前就重组成功了。”目前来看,双方的矛盾点是,“山钢方面要的是经营权,但是日钢想独立经营”,对于一次性买断日钢评估后净资产的重组形式,山钢方面又面临资金的压力。

  此外,《意见》计划全省钢铁冶炼企业数量由目前的21家减少到5~6家。闫平表示,这只是换一种说法,钢企数量并不会产生大变化,因为山东省计划的钢企数量减少应该是重组而不是淘汰引起的。《意见》还显示,山东省计划到2015年将全省钢铁产能将压缩1000万吨以上,生产总规模控制在5000万吨水平。

  作者:张国栋 付品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