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罗克赛特:迟到的奔跑(组图)

2012年02月28日01: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陈晞 美编:黄俊佶 E-mail:chenxi@yicai.com

  2012.2.28
  年轻的罗克赛特狂放不羁。

  在罗克赛特(Roxette)下月即将发行的新唱片《Travelling》封套上,白色列车诡异地装上了汽车轮子,飞机正冲入翻滚云层中,整个画面被火红的LOMO色彩笼罩,造出带有速度的梦境感。“登机口未知,座位7C,登机时间9点10分。”如此认真而荒诞的文字,醒目地印在封套上,显出Roxette在2012年急速奔跑的姿态。

  今年,这支瑞典老牌乐队持续疯狂。从2011年2月开始至2012年10月,罗克赛特计划在全球举行130多场巡演,相当于每周中有两天要登台。这个数字放在一支当红的年轻摇滚乐队身上,算不得离奇,但只要想到罗克赛特的两位成员都年过半百,这种高密度的舞台旋转就显得有些歇斯底里了。

  翻开罗克赛特的官方主页,新闻里皆是密集巡演行程和火爆演出现场图片。对于那些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追捧罗克赛特的歌迷来说,一场狂热的演唱会可供他们集体追忆青春。但对罗克赛特来说,意义绝非那么简单。

  2009年5月9日,是女主唱玛丽·弗雷德里克森(Marie Fredriksson)永远铭记的时刻。那一夜,她站在后台,听着佩·格斯勒(Per Gessle)喃喃地对台下观众说:“我想,你们都会欢迎我这位老朋友,玛丽。”51岁的玛丽就像初次登台一样无法控制情绪,“我感觉眼前一片模糊,基本上是脑袋一片空白地完成整个演出。我告诉自己不要紧张,我需要不断地适应。但却没有办法不紧张。”当晚,她唱了曾经在瑞典点播率最高的《It Must Have Been Love》。

  能重返舞台,对玛丽而言全然是奇迹。2002年9月,玛丽突然晕倒入院,患脑瘤的噩耗摧垮了她,也让乐队不得不解散。媒体散布她切除脑瘤成功或失败的各种小道消息,却无法预计这支在事业巅峰戛然而止的乐队是否还有未来。

  “很长一段时间我丧失了语言能力,连一个词也说不出,这太可怕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邮件采访时,玛丽说,“这七年,我都用来进行身体康复。这说起来虽然简单,但当事情发生在你身上时,却非常难。那时候全世界只有佩坚信我能复原并重新回到乐队,是他一直在背后支持我,我们的乐队才会有今天。现在,我已经康复了,一切都很好。”

  罗克赛特重登舞台的状态令人惊诧。长达20个月的全球巡演,被玛丽自己称为“The Weirdest Rehab Ever”(最奇异的复出方式)。“如今,我生命里最重要的无疑是健康。但生命同样需要其他意义,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复出,并且继续坐着飞机全球巡演的原因。很多人都劝过我要安静休息,但我觉得,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最有意义的。”

  罗克赛特用大规模的世界巡演宣告成功回归,更于2011年推出暌违十年之久的第八张录音室专辑《Charm School》。仅去年,他们就在欧洲、南美、南非举办了70多场巡演,总共卖出了超过100万张门票。

  “演出目前为止非常成功。”佩说,“玛丽和乐队们的表现棒极了,没有人能想到她曾经病得那么严重。目睹她的回归,就像做梦一样美好。”

  对话

  第一财经日报:罗克赛特的热门歌曲大多以轻松爱情小调为主,歌词旋律都透露出青春活力。2011年发行的《Charm School》是你们第八张录音室专辑,在瑞典和英国得到的评论却相当不同。海外欣赏你们对以往风格的坚守,而本土却认为这样太老套过时,你们怎样看这个问题?这张专辑与以往有何不同?

  罗克赛特:难道这不应该就是我们的风格吗?其实音乐可以有各种风格,但是好的乐队有成功的风格就应该一直坚持下去。其实坚持和老套有时候可以画等号有时候却不可以。

  日报:下个月你们将推出新专辑《Travelling》,经历这么多场世界巡演,看到各地歌迷的状态,有没有在这次的歌曲创作上做出更进一步的改变?

  罗克赛特:我们世界巡演期间会录制全新专辑。3月底即将发行,专辑名就叫ROXETTE TRAVELLING(罗克赛特在旅行),这和我们1992年《Tourism》(旅行)那张专辑有些像,是世界巡演时录制的歌曲和演唱会现场收录的歌曲所组成的合辑,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的各式各样的录音室录制歌曲。我们想要保留像这种长期世界巡演带给我们的进步与力量,所有工作人员组成了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日报: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一大批当红流行乐队,如今都纷纷消沉、解散或面临困境,Roxette的重组是为了什么?在经历过盛名与平淡后,你们如何看待今天的流行乐坛?

  罗克赛特:流行乐摇滚乐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因为现在的孩子有太多娱乐方式可以选择——电脑、网络、游戏。同时对于一个独立的音乐人来说,在现今的娱乐产业环境中很难孤军作战,整个行业被几大公司垄断,它们垄断这一行业里的各种资源比如录音公司和电台。这意味着排行榜前40首歌简直听起来都一模一样。创作、制作(发行和版权所属)都是同一班底,这真是很悲哀的。我们重组是为了还很多歌迷想在现场观看我们演出的一个心愿,如果有可能我们想再做出一张能够影响一群人的专辑。

  日报:过去这十年,全球唱片业受到很大冲击,作为当年黄金时代的一员,你们如何面对音乐数字化时代?

  罗克赛特:无论是数字时代也好,还是传统的唱片工业时代也罢,只要音乐人能做出好音乐,就会有歌迷来消费,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只不过现在可能出名的成本更为低廉了,而很多积累了多年的艺人又没有合适的发展,所以进入了一个恶性的循环。相信时间会让这一切好转起来的。

  日报:今年2月你们在香港举行了一场演出,如今第一次到访上海,希望对等待已久的中国歌迷说什么?

  Roxette:我们17年前到过北京,那是一次极其难忘的经历。场馆前排有很多警察,当时我们几乎都忘了怎么唱歌……试音的时候场馆顶部会往下掉落灰尘,还有许多人在咳嗽,后台餐饮提供的食物也特别奇怪,最后我们干脆吃了麦当劳。但当时现场聚集了大批的对音乐极度渴望的乐迷,我们能感觉到他们表现出的强烈感情,人们都站着,场馆的灯光就持续亮着,一小时后人们仍旧站在那儿。工作人员最终使场馆暗下来,我们开始顺利演出了,有许多学生举着“One World,One Unity”(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大标语。对我们来说那场演出太难忘了,事实上演出结束后,我们整个乐队感动得大哭了一场。突然间我们的歌曲被赋予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意义,这是我们从未体验也从没想过的。其实那个时候就向往来上海演出,并且以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出了种种意外,最后耽搁了那么久。现在最想说的就是上海的歌迷们,我们来还你们的债了,喜欢我们的歌迷机会不多了。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