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行报告引发争议 国企“私有化”大讨论 > 国企改革争议最新报道

杜建国:到了还国企一个公道的时候了

2012年02月29日20:3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杜建国

  2月28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世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但会议中途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的现场抗议,他的抗议引起了大讨论,那么,杜建国到底为何力挺国企?搜狐财经专门约请杜建国撰稿阐述理念。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各类国企在海外的发展势如破竹,肯定不是因为非洲草原和美国东西海岸都变成国资委和发改委辖区的缘故。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以“钢铁巨人”自居的高效国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就难以顺利实现。所以,现在该是为国企正名,还国企一个公道的时候了!

  现在一提到国企,多数人肯定立即就会联想到垄断,其实,与这种想当然的看法相反,包括一百多家央企在内的国企的多数并非是垄断企业,所谓的垄断企业,只占少数。因此,国企的做大做强只是仗着垄断保护伞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抛开经济安全、姓社姓资等因素不谈,即使单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那么当前的国企也并不缺乏竞争优势,绝非仅仅依靠垄断来获利。

  比如,早已完全放开的钢铁行业是国企私企齐头并进,站在同样的市场起跑线上,国企照样可以做到平等竞争不落人后,其中既有沙钢这样的民企表现不俗,也有宝钢这样的国企当仁不让。201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行榜前十名中,中国企业占了三席,其中既有如雷贯耳的私企三一重工,也有大名鼎鼎的国企徐工集团,而另一家中联重科过去是国企,现在不知改制情况如何。在电信设备制造领域,私企华为公司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斩将搴旗,国企中兴通讯(目前不知其改制情况如何)则是紧随其后难分伯仲。目前华为与中兴在传统优势领域之外,正积极参与全球智能手机低价化的革命。而央企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其拥有核心专利与知识产权的TD-LTE-Advanced技术标准提案已经被接纳为4G国际标准,据称,这将为中国未来十年主导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更不用说J-20隐形战机等一系列具有全球一流甚至领先水平的新式武器装备,正是国企的杰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正在自主设计、制造、安装世界最大的八万吨级大型模锻压机,这将为中国发展大飞机等项目提供坚实基础。早在2011年底,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就在同台竞标中战胜了德国、日本等国际机床巨头,获得了福特公司在美国两个工厂全部五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订货合同。这类领域完全放开,私企不如国企表现优异,肯定不能怪到垄断头上。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无数的工业产品,通过东部海港运往世界各地,而世界各国大量的农矿产品和工业产品,也几乎以同样的规模运抵中国。国有的青岛港务集团,其集装箱作业效率、铁矿石卸船效率在全球港口中名列第一。中国造船业不仅产量世界第一,质量也堪称一流,国企沪东中华造船厂建造的LNG专用船舶和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建造的三千米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就是标志。专门制造港口机械以及其他大型装备的国企上海振华重工(2009年之前为上海振华港机),拥有全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型装备制造基地。英国海军在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就是用振华重工的龙门吊来进行组装的。

  2008年4月,美国CNN主持人卡蒂弗公开指责中国企业只能生产“垃圾产品”。振华港机随即发表声明,称卡蒂弗“把中国高质量、高技术产品说成‘垃圾’……是集无知、傲慢、愚昧于一身,……美国东西海岸已从振华港机购买近200台大型集装箱机械,它们的高效工作是美国赖以进行近万亿美元进出口商贸活动的主力军。我们请这位卡先生去美国的码头看一看矗立在各大港口的来自中国的钢铁巨人,如果他敢在铁证面前再次叫嚣是‘垃圾’,我们会立即在美国请律师以诽谤罪起诉他。”振华港机底气十足,缘自其产品已经占有了世界市场75%以上的份额。

  没有这些以“钢铁巨人”自居的高效国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就难以顺利实现。

  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还是世界工地,各类建筑交通工程企业在国内得到锻炼后,正在走向海外,充当起世界施工队的角色。其中,众多的国有企业也是一马当先,正在全球各地架桥铺路,盖高楼建厂房,筑水坝修管线,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等。

  各类国企在海外的发展势如破竹,肯定不是因为非洲草原和美国东西海岸都变成国资委和发改委辖区的缘故。

  与中国媒体与学者将国企等同于垄断的轻率态度不同,好多西方人对国企的判断倒更接近事实。2011年09月26日FT中文网文章《中国建筑企业欲抢滩欧美》指出,“千万别以为这些中国建筑公司不过是受到政府溺爱的机构。即使是在中国援助最慷慨的非洲,中国承包商也已通过与海内外对手的竞争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归根结底都听令于中央政府,但他们在投标中彼此竞争的情况并不罕见。‘实际上,中国大型企业旗下子公司的项目经理们工作方式与一般的私企无异,他们的主要动机就是盈利。’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珊妮•范德卢格特表示。”

  所以,现在该是为国企正名,还国企一个公道的时候了!

相关阅读:杜建国:国企做强做大靠什么?

     杜建国:到了还国企一个公道的时候了

     杜建国:所谓的垄断国企也是有科技创新的

观点交锋:

     吴庆:国资委也是要改革的

     郑作时:国企赢了吗?

     吴庆:世行报告警示中国的改革方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刘宇翔)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