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 汽车

顾镭揭秘北汽研发 萨博技术成为自主开发引擎

2012年03月03日15:5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2月24日,北汽鹏龙大厦21层,北汽研发总院院长顾镭的身旁出现了一些颇为陌生的面孔。“他们都是顾院团队的核心成员,好多是顾院从福特美国总部挖回来的海归。”北汽工作人员介绍。

  据北汽公关部副部长赵炎介绍,“这次技术说明会是北汽首次对外展示其核心的自主研发体系,很多资料基本不对外开放。”可见,北汽研发总院这次是做足了准备,等待着外界的检阅。

  面对媒体,顾镭则开门见山,“我想说的是,自2009年12月份收购萨博以后,北汽所有研发体系都在采取世界上比较先进的萨博的开发体系,所以至少在今年和明年我们主要推出的基于萨博技术的几款车,都不会在原车基础上做太多改进。”

  形成九大平台

  据顾镭介绍,北汽研发总院目前共有员工一千人左右,从2009年北汽收购萨博开始,研究院就从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直至2015年的整体规划。目前北汽已在萨博研发流程的基础之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北汽整车自主开发流程。

  记者了解到,北汽研究总院从2009年专利只有12个,到2010年底新增专利授权42项,2011年全年申报236个,今年计划申报专利也将超过200个。

  “目前,北汽自主品牌产品主要有9个平台,其中有四大平台依托萨博技术,而这其中有1个是在前3个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全新平台。”顾镭说。这九大平台包括越野车及军车平台、以萨博平台为主的轿车平台以及在前三个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全新豪华车平台。此外,北汽还同时拥有两个小型车的平台,即生产威旺微车的交叉型车平台和 A0级轿车平台。

  “北汽会将其依托萨博技术开发出来的车型安排在顺义基地投产,该基地设计年产能30万辆,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而威旺微车及A0级轿车的生产基地则在湖南株洲。此外,北汽收购广州宝龙和重庆银翔后的生产基地也正在建设,预计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相继投产。” 顾镭称。

  每年推五款新车

  在顾镭看来,在“北京牌”的研发初期,尽量向原萨博车型靠拢将有利于整车生产的质量稳定性。除去整车外,北汽在动力系统方面也最大化地保持了原有萨博的特色。

  “我们预计北汽未来每年可能要上市五款车型,按照这么一个规模,我们研发总院每年必须具备同时研发15款整车的能力,为此我们已在设计能力,整车性能开发能力,实验试制评价能力,技术支持能力和萨博技术消化吸收能力上有所准备。”顾镭称。

  也正因此,顾镭表示,虽然目前北汽研究总院的工作是以萨博技术为基础,但他更为看重的是如何让北汽从中形成自己的造血能力。“我们现在所有实验的验证方法,都会转化成北汽自己的设计指南,这样基本上今年年底C70G完成下线的时候,北汽就会把整个的一套流程,包括实验验证方法完成。”顾镭说,“虽然这样一开始会让大家觉得慢,但是在产品出来以后,整个研究院的实力也会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