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证监会:已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安排

2012年03月06日14: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沈梦捷
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刘京 制图
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刘京 制图


  自去年底起,新股发行改革制度就一直受到各方关注。本周,10只新股在5日内密集发行,刷新了近一年来的打新盛况。

  不仅是资本市场,新股话题也成为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 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表露了对新股市场的密切关注,IPO制度受到热议。与会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当天对媒体表示,证监会已做好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安排,集各方言论来看,新股改革呼之欲出。

  温总理关注新股市场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传来政府高层对新股发行市场的关注。

  昨天上午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他指出,要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推动实施银行业新监管标准。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发展证券市场有明确阐述,但每年的表述和重点不尽相同。 2012年,温总理“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强调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

  昨天,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会议时也表达了对新股发行市场的高度关注。他对媒体表示,“证监会已经做好了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相关工作安排。 ”此前,郭树清在与《人民日报》对话时曾表示,深化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是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近期,将重点从增强买方定价约束、加大承销商定价责任、提高股票流通性来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等。

  新股发行不降反升

  虽然管理层近期频繁对“新股发行改革制度”耳提面命,但在股市回暖的行情下,已成功上会的拟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启动招股。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信息,3月开始,A股发行申购速度再次提速。公开资料显示,3月13日前,两市至少有15只新股实施申购,而数量最多的则在本周。

  本周一,已有4只新股发行;周二是创业板股三诺生物和中小板股普邦园林;周三将迎来创业板股汉鼎股份和中小板股茂硕电源;周四是创业板股富春通信;周五申购也是一只创业板股聚飞光电。一周内总计10只新股实施申购,使本周成为今年单周新股发行数量首次出现两位数的一周。最近一次新股单周发行过两位数的记录仍停留在去年2月的12只,此后单周新股发行数一般维持在4至8只。

  根据上述10只新股发布的招股说明书,6只来自创业板,4只来自中小板。实施申购新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252270.83万元,“体量”并不算大,对市场资金的分流压力有限。此前中国交建一只新股募资就达72.89亿元,是前者的2.89倍。从单只股票来看,聚飞光电计划募集资金最多,为36251.2万元;富春通信拟募集资金规模最小,为12248.53万元。

  炒新头天热隔天凉

  新股发行提速的背后原因,是近期一级市场上演的 “新股热”。但在新股“十连发”的负荷下,不知这股炒新狂潮本月能否延续。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统计,今年2月两市共有13只新股上市,IPO募集总额73.63亿元,环比增长15.79%。

  从上市后表现来看,沪主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高达53.81%,创近一年来新股首日单月最高涨幅;中小板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44.67%和38.96%。个股方面,继此前上市的吉视传媒环旭电子等新股上市首日纷纷遭爆炒后,上周上市的三只新股也纷纷暴涨。吴通通讯29日上市首日收涨69.25%,首日登陆中小板的中科金财卡奴迪路前一日分别暴涨 82.09%和25.86%,换手率也分别高达91.91%和84.10%。

  近期上市新股再遭炒作,与市场信心回暖有着直接联系。年初以来,市场几乎出现单边上升格局。从历史经验看,市场不好时,新股首演时好时坏,但市场好的时候,新股首演一般都有不错的表现。

  新股市场回暖,当为投资者喜闻乐见,但不能因此而忽视首日暴涨背后隐藏着的暴跌风险。前述中科金财和卡奴迪路首日暴涨后第二个交易日便纷纷暴跌,分别跌停和跌9.09%,令上市首日进场的投资者纷纷被套。

  针对近期日益火热的“炒新”,深交所上周再次发文称新股上市首日将重点监控六种异常交易行为。深交所再三提醒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大户炒新也亏钱。以2月中旬上市的5只深市新股为例,首日买入新股 5万股以上的中小散户中,55.02%的账户亏损出局,亏损前10名账户平均亏损金额达30万元。

  另一组数据显示,A股市场新股业绩变脸的情况十分严重,这无疑将迫使部分业绩不如预期的新股走上估值回归之路。截至2月29日,于2011年发行上市的270只新股中,2011年业绩预告下滑的有65只,占比超过两成;291家创业板公司有87家2011年业绩下滑,占比达三成。新股业绩变脸的速度之快和比例之高都让人惊叹。

  代表关注三高问题

  新股俨然是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两会上,新股“三高”、存量发行、自主配售权何时推出,是否实现注册制,保荐制度如何改革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去年5月以来,平均发行市盈率已明显下降。今年2月发行的17家公司,平均发行后市盈率为30.3倍,相比1月的33.7倍降幅超过一成。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并刷新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的新低。

  但客观来看,“三高”仍是新股市场不容忽视的痼疾。“通过分析,‘三高’现象中发行市盈率过高现象客观存在。2010~2011年,全市场市盈率为23倍,新股为52倍,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2月下旬开始发布A股市场全行业市盈率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代表坦言。

  郭树清也在昨日出席两会时对媒体表示,新股发行价格非常高。 “去年平均市盈率达到47倍,而市场同期水平仅为17倍。从过去两年的新股表现来看,发行价格过高,股价通常会呈下跌走势。这种格局对投资者没有任何好处。 ”

  为此,郭树清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参与炒新,特别是首日炒新。为保护投资者,郭树清指出,要加强对多层次市场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逐步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投资者审慎评估,理性参与,确保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2011年以来上市的305只股票中,平均发行价格依然高达25.7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 (摊薄)也达到46.4倍,募资合计2961.6亿元,超募资金则达到1181.4亿元。 305只新上市的股票中,目前仍有171只处于破发状态,占比高达56%,而破发幅度达30%以上的也有38家。

  创业板中这种情况更为突出。自创业板开板以来,已有291家公司正式在创业板挂牌。其平均发行价格达31.3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摊薄)则达60.8倍,募集资金合计1998 .9亿元,超募资金就达到1161.9亿元。

  多项提案剑指新股

  “只有当新股发行制度合理之后,一级市场定价才不至于过于离谱,二级市场定价才能趋于合理,市场才能客观地反映企业的基本面,并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有代表表示。

  针对新股发行审核制度,民革中央提出,应当改革发行审核制度,逐步向注册制过渡,监管部门应主要从政策制定及监管层面进行宏观调控,稳妥探索将IPO上市企业的实质审核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保荐人负责为本的审核制度转变;简化发行审核标准,通过增加供给量、扩大企业上市规模来调节发行价格,让发行上市不再成为稀缺资源,从而使市场化的询价范围达到合理。

  民革中央的提案认为,监管部门承担过多的审批职能,不仅会导致严重的审批寻租,且将严重影响监管和惩戒犯罪的职能。因此,证监会作为监管者,应当将审批职能逐步取消或向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等组织转移,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管市场各方主体交易所和中介机构上。

  在新股询价发行窗口等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建议,将股票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直接对接,通过我国股市的金融创新,彻底改革股票发行制度。他认为,目前新股发行问题的关键在于,股票从发行市场到交易市场存在一段时间间隔,切断了股票价格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形成两个市场之间很大的价差及巨大的利益诱惑。他同时建议,监管层可以对集合竞价阶段股价的上限和下限予以规定,以防止大机构操纵。超额竞价时采用同比例配售的原则,而认购比例不到70%则认为新股发行失败。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的提案是针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建议,覆盖了证券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分红、建立退市制度及建立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等四方面。李剑阁建议,适当放开发行节奏控制,增强发行窗口选择的灵活性可先行一步。他同时建议,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的比例上限,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话语权和责任感。此外,可考虑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增加新股上市初期的股票供给,抑制“新股热”的现象。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