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能否以转变税制拉动内需?

2012年03月07日0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2011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6977元,名义上同比增长1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810元,名义上同比增长14.1%。与此相对比的是,2011年,全国税收增幅达22.6%,税收增幅远高于农村和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幅。

  全国税收增幅超越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剔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实际增长7.8%。而2010年,全国税收增幅为22.64%,也远高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

  实际上,在财政税收和城乡普通居民的收入之间,已经形成了严重的剪刀差。不少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财政收入与GDP的占比已达30%以上,而目前中国的福利仍比较薄弱。在这较少的福利中,在诸如医疗、教育、养老等许多方面,由于在城乡和阶层、身份等因素的作用下,使得这些福利分配非常不均衡,所以对于普通人群来说,福利更显薄弱。

  而整个社会要拉动内需,就要让广大的普通人群能产生更多的有效消费。要做到这一点,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提高城乡居民的有效收入和减税。但我国财税连年的超高速增长,正与上述的减税以拉动内需的要求背道而驰。

  在此,笔者以为,我们有一个可行的渠道来提高城乡普通居民的购买力,从而提振内需,那就是转换税制。

  目前中国的税制结构中,是以间接税为主,直接税比重较低。间接税就是纳税人不一定是最后负担税负的人,而直接税就是纳税人无法转嫁税负。目前中国的主体税种是流转税类,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这些税种都是间接税。2011年,我国全部税收收入中来自流转税的收入占比达70%以上。相反,以所得税为主的税收则属于直接税,在中国全部税收收入中占比不足30%。

  可以看到,中国目前的税收主要是加在了商品上,只要购买了商品,那么就必须承担较高的税负。由于社会的主要需求还是来自于一般商品而不是奢侈品,而在普通商品上,普通人群与收入高的阶层的消费需求实际上相差不大,所以可以说中国的普通收入群体在税负上几乎与富豪阶层相差不大。这也就造成了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力和主体是工薪阶层。

  因此,如能转换税制,即改变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代之以直接税为主的税制,则有利于使得富裕群体多交税、工薪阶层少交税。即使无法在短期内做到改变税制,那么也可以从降低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间接税的税率开始做起。(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